治國有道:迎合君意非善政 竇默賢哉!(圖)

發表:2016-10-16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竇默是元代的賢臣。

元世祖當皇帝前居住在王府時,向竇默問治世之道。竇默說:「帝王之道,在誠意正心。心既正,則朝廷遠近無不敢不正。」

世祖當皇帝后,問竇默:「朕慾求像唐朝魏徵這樣的人,有沒有?」竇默回答:「敢於冒犯皇上而諫爭,剛毅不屈者,要數許衡。論深識遠慮,有宰相之才者,要數史天澤。」皇帝就把史天澤升任為「右丞相」。

竇默進言說:「君主說可以,大臣也認為可以﹔君主說不可,大臣也認為不可,此非善政也。」第二天,竇默在大帳陪伴世祖皇帝。為皇上打獵的人丟失了一只鶻,世祖大怒。

有的侍臣在旁邊大聲說此人應加罪,世祖厭惡侍臣的迎合,下令杖打了迎合的侍臣,釋放了獵人,不再問罪。退朝之後,大臣劉秉忠祝賀竇默說:「不是您誠懇地啟發皇上,怎能使皇上感悟至此呢?」

竇默為人樂觀、平易近人,平時不曾評論別人;與人相處,和顏悅色。在議論國家大事時,卻當面爭持。人們說西漢的賢臣汲黯也超不過他。

(《元史》)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