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隱私排名 騰訊得零分臉書居首(圖)

發表:2016-10-21 2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通訊隱私排名,公司得分。(國際特赦組織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1日訊】日前,《國際特赦組織》的新「通訊隱私排名」對11家擁有最受歡迎通訊軟體的公司進行了評估,研究它們在其所有通訊軟體中採取何種加密方式保護用戶隱私以及言論自由。在通訊類應用軟體隱私保護的榜單上,臉書(Facebook)/WhatsApp及蘋果(Apple)位列榜首。中國的騰訊公司因對通訊隱私採取的措施最少及最不透明而得零分墊底,這令用戶的人權處於危險之中。

即時通訊服務不私密

據《國際特赦組織》中文網報導,國際特赦組織科技與人權總監謝里夫.伊賽義德-阿里(Sherif Elsayed-Ali)表示:「如果你認為即時通訊服務是私密的,那麼你會大吃一驚。事實上,我們的通訊一直受到網路犯罪者的威脅和當局的暗中監視。年輕人作為最熱衷於在快拍(Snapchat)等通訊軟體中分享個人信息和照片的群體,尤其面臨這樣的風險。」

國際特赦組織強調,端到端加密為一種將數據打亂而令其只能被信息的發送者和接收者看到的方式,是科技公司確保通訊軟體中私密信息之私密性的最起碼要求。排名最低的公司在它們的通訊軟體中沒有提供足夠的加密強度。

「眾所周知,科技公司有責任應對針對其用戶的隱私和言論自由的威脅,然而,因未能提供足夠的加密強度,許多公司在第一個方面就敗下陣來。無數人正使用未能為其提供哪怕是最基本隱私保護的通訊軟體。」謝里夫.伊賽義德-阿里指出。

國際特赦組織的「通訊隱私排名」 基於在以下五方面的表現,以1至100分計對科技公司進行了排名:

一、認識到用戶在隱私和言論自由方面所面臨之網上威脅

二、默認啟用端到端加密

三、讓用戶知道其權利所面臨之風險,以及其提供之加密強度

四、披露政府要求公司提供的用戶數據之詳情,以及其應對方式

五、公布加密系統的技術細節

騰訊隱私保護得零分 臉書蘋果位列榜首

中國的騰訊公司因對通訊隱私採取的措施最少及最不透明而得零分墊底,其次是黑莓和快拍,分別得到20及26分。儘管微軟制定了強有力的人權保護政策,它在Skype上依然採取了薄弱的加密方式,因此僅得40分,排名倒數第4。

沒有公司在隱私方面無懈可擊,但是擁有Facebook Messenger和WhatsApp的臉書公司獲得73分,位列榜首,這兩項應用軟體共有20億用戶。在運用加密技術應對人權風險方面,臉書是受評估的11家公司中做得最多的,同時,它們也是對所採取之措施最為透明的。

蘋果公司因對iMessage及Facetime軟體中的所有通訊實行完整的端到端加密而得到67分,但在令用戶意識到簡訊不如iMessage安全方面,蘋果仍需作出更多努力。公司亦應使用更公開、允許完全獨立驗證的加密協議。

僅三家公司端到端加密得滿分

每天,數以億計的人使用著諸如WhatsApp、Skype以及Viber的即時通訊服務,這些人包括身處可能因為工作而面臨巨大風險的國家中的人權活動人士、政治反對派以及記者。目前僅有三家公司在對通訊軟體默認啟用端到端加密方面得滿分,即蘋果、連我(Line)以及Viber。

謝里夫.伊賽義德-阿里評論道: 「多數科技公司在保護用戶隱私方面並不合格。世界各地的活動人士依靠加密技術來保護自己不受政府暗中監視,科技公司未能充分應對人權風險而令他們暴露於危險之中,這是不能接受的。」

「隱私和網路言論自由的未來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科技公司是否提供通訊保護服務,抑或是將這些通訊置於窺視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