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圖)

發表:2016-10-24 00: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霜降時節,養生保健。(網路圖片)

傳統節氣「霜降」,是秋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也意味著冬天的開始,氣含有天氣漸冷、初霜出現的意思,專家提示:霜降時節,養生保健尤為重要,民間有諺語「一年補透透,不如補霜降」,足見這個節氣對我們的影響。此時天氣漸涼,秋燥明顯,燥易傷津。霜降養生首先要重視保暖,其次要防秋燥,運動量可適當加大。

1、霜降時節主要易發病情

霜降節氣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腸潰瘍病復發的高峰期。老年人也極容易患上「老寒腿」(膝關節骨性關節炎)的毛病,慢性支氣管炎也容易復發或加重。這時應該多吃些梨,蘋果,白果,洋蔥等。

2、霜降時節養生菜品原材料分析

栗子具有養胃健脾、補腎強筋、活血止血、止咳化痰的功效,是這時的進補佳品。霜遍佈在草木土石上,俗稱打霜,而經過霜覆蓋的蔬菜如菠菜、冬瓜,吃起來味道特別鮮美,霜打過的水果,如葡萄就很甜。古人一般秋補既吃羊肉也吃兔肉。民間在霜降這天,講進食補品,古人講「一年天天補,不如霜降補」。

3、霜降時節養生菜品選擇

飲食調養方面宜平補,要注意健脾養胃、調補肝腎,可多吃健脾養陰潤燥的食物,玉米、蘿蔔、栗子、秋梨、百合、蜂蜜、山藥、奶白菜、牛肉、雞肉、泥鰍等都不錯。還可根據不同體質選擇藥膳。

霜降是秋天的一個節氣,那究竟霜降養生吃甚麼呢?霜降的時候應該多吃一些健脾養胃、滋陰潤燥的食物,比如梨子、白蘿蔔、白木耳等食物,還可以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水果和堅果、大豆海藻等食物。

霜降的時候可以多吃玉米,玉米是所有主食中營養價值最高的食物,常吃可以抗衰老,還可以提高記憶力,能夠避免腦功能退化,而且玉米種含有的豐富的膳食纖維,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健脾養胃。蜂王漿也是非常適宜霜降進補的食物,能夠提高抵抗力和抗病能力,不過不要空腹喝,以免腹瀉。

霜降吃甚麼 

鴨子也是特別好的去秋燥的食物,霜降吃能夠治療頭痛、陰虛肺熱咳嗽,還可以治療腎炎水腫低燒等情況,不過如果有感冒則不建議吃鴨肉,以免加重病情。

山藥也是非常適宜霜降吃的食物,可以降低血脂血壓,還可以減肥、健脾胃,特別適宜肥胖患者和油高血脂高血壓的人吃。並且常吃可以增強抵抗力和免疫力。

桑椹豬肝平補肝腎

飲食調養:宜多吃具有滋陰生津、調補肝腎、健脾養胃功效的食物,如太子參、玉竹、雞肉、雞肝、豬肝、鯉魚、桑椹等。

藥膳可選擇芝麻桃仁粥:黑芝麻、桃仁各6克,冰糖20克,大米100克。將黑芝麻放入沙鍋內,用文火炒香﹔桃仁洗淨,去雜質,大米淘淨,冰糖打碎。將大米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置武火上燒沸,再用文火煮至八成熟時,放入黑芝麻、桃仁、冰糖攪勻,繼續煮至粥熟即成。有補腎益五臟的功效。 

養陰裡脊肉益腎養血

飲食調養:可食用太子參、黨參、豬肉、首烏、玉竹等益肺生津、調養肝腎的食物。

藥膳可選擇養陰裡脊肉:裡脊肉300克,雞蛋2個,女貞子、旱蓮草、桑椹子各5克,菜油、濕澱粉、紹酒、醬油、白糖、精鹽、醋、蒜、麻油、蔥花各適量。炒鍋置於火上,下菜油燒至七成熱,分散投入肉條,炸至金黃色,表面發脆時撈起,另放入豬油、姜、蒜炒出香味,烹入藥汁拌勻,放入裡脊肉、醋拌勻,淋上麻油入盤即成。有益氣養血、補益肝腎的功效。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