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兩百多牧民抗議污染草原 兩人被抓(圖)

發表:2016-10-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拉蘇鎮200牧民在施工現場抗議。(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0月24日訊】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10月21日上午,內蒙古赤峰市翁牛特旗的百多名牧民不滿當地政府將草場租給「中糧集團」開建大型豬養殖場,前往施工現場抗議。抗議牧民隨後在海拉蘇鎮政府門前拉起橫幅,要求停止施工。

赤峰市翁牛特旗海拉蘇鎮牧民繼數日前到在旗政府和內蒙古自治區政府上訪無果後,10月21日上午,兩百多位牧民前往中糧集團養豬場工地阻止施工,並要求歸還被強佔的草場。

據該鎮散達嘎嘎查(村)牧民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今天是2016年10月21日,200多位牧民來了,要他們滾出去。牧民全是蒙族人。」

一位蒙古族維權人士對記者說:「牧民今天去了工地現場,要求工地上的人把施工中的豬場用土堵住。牧民們聚集在一起舉著用蒙文寫的橫幅,保護自己的草原土地。現在來電話會說有一百多輛警車正去散達嘎嘎查,估計今天晚上他們要動手。」

牧民表示,政府強佔牧民的草場不給任何補償,還將這些草場租讓給中糧集團,在當地建「百萬頭生豬養殖科技示範區」污染草原環境。

另一位牧民對記者說,這片草場都是牧民放牧的地方:「咱們的草場,1997年1月1日發出的草場所有權證都有。他們(中糧集團)進來破壞咱們的草場,牛羊、馬都不讓放牧,把我們的草場破壞不少了,再說污染也太大。咱們沒有辦法,老百姓來了兩百多個人,讓他們出去(離開當地),不讓(他們)幹活。他們有鏟車,還有蓋房子,挖坑的不少人,咱們心裏很著急。」

此前17日上午,20多位牧民發現中糧集團在政府各部門的武力護送下繼續施工,因此與施工人員交涉,雙方發生爭執。其後,當地政府出動七、八十輛警車、近300名特警到場阻撓牧民抗爭,並保護施工方繼續動工。下午,有更多的牧民到旗政府門前舉牌請願。其中兩位牧民一度被公安抓走。牧民還選出4個維權代表到呼和浩特向內蒙古自治區信訪部門遞交的申訴材料,反映當地草場被強佔的過程。

一位要求匿名的牧民說,他們的草場被政府官員私下出租,村民對此毫不知情:「翁牛特旗原來的書記,他們是把合同(與中糧集團)簽了的,咱們的地盤被佔,老百姓一點不知道這件事。我們這個挺好的草原地盤,他們為什麼就要破壞。養豬以後,這裡的污染太大,這裡三、四里地範圍,有好幾個場(養豬場),也是中糧公司的場。老百姓沒法放牧。」

當天下午2點,數十位牧民前往鎮政府拉橫幅抗議,要求停建養豬場。一位牧民說:「鎮長來了現場以後說去海拉蘇鎮解決,然後又二十多牧民跟著去了鎮上。然後,翁牛特旗向海拉蘇鎮去了70多個特警,我們的人都打電話來往回撤,不知道怎麼一回事,他們肯定要抓人了。」

該村的牧民表示,中糧集團佔據他們近三萬畝草場。目前,牧民們無法放牧,未來還面臨大型養豬場的污染。他們希望通過媒體報導,引起國際社會關注。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