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內幕】中國外匯儲備縮水超預期快要逼近底線

發表:2016-11-10 0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1月10日訊】中國央行最新數據顯示,10月外匯儲備為3.12萬億美元,環比減少457億美元,連續四個月下降,為5年來最低。原外管局官員透露中國央行貨幣政策的困境。專業人士通過計算,得出了中國外匯儲備的底線。由於繼續面臨資本外流和估值因素的影響,中國外匯儲備11月還會繼續下降。儘管10月外匯儲備下降幅度沒有此前澳新銀行預測的800億美元那麼多,但457億美元的下跌規模也令人十分吃驚。

假設中國外匯儲備的幣種構成與全球外匯儲備類似,保守估算10月因匯率和資產價格變化帶來的外匯儲備下滑幅度應不少於300億美元。這意味著10月份中國央行因干預外匯市場,所導致的外匯儲備損失不少於150億美元。同時在人民幣對美元整體仍然趨於貶值的大環境下,人民幣貶值速度很可能因此加快。人民幣的貶值壓力並未得到有效釋放,因此才會產生企業繼續持匯觀望的客觀現實。

這也是企業購匯需求受到嚴格約束後結售匯長期保持逆差的直接原因。不可忽視的是,個人購匯對外匯儲備的壓力可能持續並趨於增大。2016年開始,個人購匯也是外匯儲備下滑的重要原因。近期關於個人境外刷卡受限的新聞報導不絕於耳,這在很大程度上說明個人的購匯意願在過去1年裡總體呈增強態勢,這是監管當局必須重視的問題,畢竟高淨值人群對外匯儲備和匯率的衝擊能力絕對不會小於企業群體。

原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國際收支司司長管濤認為,中國央行貨幣政策陷入困境。因為不可能同時既要保匯率,又要保儲備,還要搞開放。

專業人士採用一些廣泛使用的指標來評價中國外儲的充足程度, 涵蓋包括貿易衝擊、債務償還、資本外逃等在內的一系列風險,並根據不同匯率制度和資本賬戶安排設定不同的風險權重。要避免任何可能出現的短缺,中國央行必須有至少2.7萬億美元在手,因為六個月進口商品需要支付1萬億美元,還有1.7萬億美元得用來還外債。

中國的資本如果照目前的流出速度,外匯儲備環比仍是大幅度下降的話,意味著再過幾個月的時候,將無過多的外匯可以使用,那時人民幣匯率將難以受到中國央行的控制。

觀看更多中國內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