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唐風】川普勝選:滾滾新潮汰舊朝(圖)

作者:李唐風 發表:2016-11-17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下屆總統川普(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1月16日訊】引:浪淘沙

故壘耀夕霞

新潮嘯浪花

轟然回首處

滄海萬年沙

美國總統大選中川普(特朗普)險勝希拉里之「出人意料」,這本身正是社會結構全面轉變的一個特徵:滾滾新潮汰舊朝。

兩年前的11月份,臺灣地方選舉中,資金和輿論明顯優勢的國民黨,「出人意料」地幾乎全軍覆沒。尤其引人注目的是臺北市長,竟然讓一個初次參選的無黨派的政治素人,既非律師又非工商管理人才的醫師柯文哲,高票當選。此番「出人意料」進一步導致1年半後,國民黨無懸念地在總統選舉中失敗。

當時國民黨因為很多成員在大陸經商、與大陸官場和媒體關係密切,而臺灣主流媒體幾乎都被國民黨或大陸的資金所控,所以在主流精英階層和媒體宣傳中,表現得「優勢」明顯。然而,時代不同了,因為很多20到40歲的年輕人由於雨傘運動而瞭解了真相,積極加入了選舉投票反對國民黨,這一兩代將引領未來的人群,幾乎不看報紙、電視、甚至網站新聞,他們的信息接收和流傳,幾乎都通過手機,通過社交媒體。這些人不需要多少競選資金,對官方傳統媒體的宣傳攻勢也不感冒。反倒是國民黨一方,因為高估了金錢和宣傳等傳統手段,而成為未來歷史教科書中例證社會潮流如何喜新厭舊的保守教材。

臺灣這個小地方,國民黨的教訓再深刻,也沒有引起美國8年強勢的民主黨的重視,華爾街的財氣、主流媒體江河日下的迴光返照、白宮八年來對貧富兩極階層的收買、以及很多共和黨要員對自己的候選人川普的反感,都讓民主黨不自覺地踏著一年前國民黨走過的同一條路,一直走到黑。

人類社會正在巨變!這種巨變,除表現在人類交流的媒體外,更體現在全球各地不同文化間的衝突與融合,及其承載各文化的民族或國家之間的衝突與融合。如今,文化與民族矛盾、統一的過程正在形成,其標誌就是,政治上的強人統治開始在全世界湧現。繼俄羅斯總統普京之後,中國主席習近平,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朝鮮獨裁者金正恩,美國下任總統川普……深陷難民危機的歐洲各國,按現在的勢頭,如無意外,強人政治或將如雨後春筍般冒頭。不論強人們各自堅持的文化理念之善惡對錯,當一貫在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輪迴的天下,因文化和信仰的混亂而加劇了民族和國家內部和彼此間的矛盾時,國家的分合、民族的興亡、文化的揚棄、強人的生滅,將寫入史冊。

當美國等西方國家的政客,依然打著民主和自由的旗號,卻為了選票和私利,不惜放棄其立國之本、公義與信仰,甚至不惜同世界上迫害人性的政權暗中魔鬼交易。於是,自由,突破了人性道德的底線,而與法網恢恢衝突;民主,因為價值觀的廣泛污染而令社會六神無主。

自由發展與多元妥協,是西方民主社會進入和平期後的短暫實驗。主觀上,由於政客的貪慾和文化的污染,導致了近年來的經濟危機、政治危機、民族和信仰的危機,導致該實驗進程偏離了方向,後果即將失控。客觀上,一個單純的文化因為善意、包容的價值觀,而不斷接納著另類文化,而外來體的不兼容性與頑固性,導致這種雜交中的本體被迫自我變異,自我降低原有價值觀。而淪落後的價值觀裡,善意與包容一代代遺失殆盡。川普的當選,既是美國全民意識形態對政客們的失望,又是對自由發展之價值觀的質疑,更是對文化和信仰多元妥協之方向的顛覆。其實,一些希拉里的支持者在川普勝選後,於美國和其它國家的示威抗議甚至暴力衝突,也是對其自己參與的民主社會多元妥協和全民普選制度的背叛和對強人政治的心理傾斜。

僅從社交媒體群這一新潮流來看,中國的微信雖然不像臉書那樣更自由更活力,但是對傳統媒體的衝擊,不亞於臉書。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福克斯、ABC、CBS、CNN等傳統媒體,越根深蒂固越財大氣粗,不久被淘汰時就越悲壯。中國的那些官方媒體也難例外,在微信和微信群等新興社會力量的浪潮下,同樣面臨中國國企早已面臨的絕境。

微信社群,對習近平而言,既可困於危如洪水猛獸,又可利於行若江洋巨舟,取決於他自己的選擇。在大浪淘沙的歷史中,是流波埋逝的泥沙?還是洗練彰存的真金?順天者,先天下之憂而後無遠憂,後天下之利而無往不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