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山歷史上一次特殊的追悼會(上)(組圖)

作者:李佳 發表:2016-12-12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追悼會的親友們在與趙昕遺體告別。(圖片來源:明慧網)

【看中國2016年12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採訪報導)2000年12月13日,北京八寶山殯儀館,一場本該正常舉行的追悼會,卻遭到一群警察騷擾,這場追悼會的內幕也隨之在更多民眾中傳開,並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

位於北京城西的八寶山公墓是中共建政以來最有名的喪葬之地,中共的黨政軍大員多在這裡舉行告別儀式,而每一次為追悼會所安排的戒嚴,都是為了保護出席葬禮的中共高層官員們。

因修煉法輪功慘遭中共迫害 青年女教師趙昕含冤而逝

然而,2000年歲末,八寶山殯儀館卻舉行了一次特殊的追悼會——警察到場不是出於保護出席人員,而是為了監督甚至抓捕他們。這次追悼會的主人翁,就是2000年被中共當局迫害致死的青年大學教師、法輪功學員趙昕。

趙昕,北京工商大學經濟學院的優秀青年女教師,1968年6月28日出生,因修煉法輪功而慘遭中共當局迫害。據海外中文媒體《明慧網》2004年3月23日報導,2000年6月19日,趙昕因到紫竹院公園煉功而被海淀警方抓捕,兩天後,其第4、5、6節頸椎均被打成粉碎性骨折,左眼失明,被送至海淀醫院手術後,高位截癱,她隨後經歷了6個月的病痛折磨,於2000年12月11日傍晚離世,12月13日下午,在八寶山舉行了追悼會。

趙昕的去世及其後舉行的葬禮,在當時引起了國際媒體關注,英國廣播公司(BBC)和美聯社都做了相關報導,一些海外中文媒體更是披露了趙昕追悼會所不為多數國人知道的內幕。時值趙昕追悼會16週年之際,該事件的知情者、趙昕的同學、法輪功修煉者梁波接受了《看中國》記者採訪,追憶與趙昕的同學之情,並講述了自己對這一事件的感觸。


趙昕。(圖片來源:明慧網)

梁波和趙昕結識於高中時期

值得一提的是,梁波和趙昕都是法輪功修煉團體中的知名人士,又是同學及同鄉。梁波系中央民族大學教師,95年開始修煉法輪功,屢遭中共迫害但矢志不渝,出獄後,於2014年移居美國。

梁波是齊齊哈爾人,趙昕是哈爾濱人,但兩人的結識卻始於高中時期。當年,黑龍江在全省範圍內搞了一次高中學生夏令營活動,每座城市只能選拔4個學生,他們都作為頂級優秀生入選。梁波說,正是在那個夏令營,她結識了趙昕,而當她們在異地他鄉的大學校園裡再次相遇時,梁波感到十分親切。他們在同一個系,但不是一個專業。

梁波說,90年大學畢業後,她們各自工作、讀研,之後分別在母校及另一所高校任教,而當趙昕的消息再次以強震的方式闖入她的生活時,已經是99年6月,趙昕被打傷致殘。可以想像,那一刻,梁波是如何地震驚與難過。


親友們在排隊等候參加趙昕的追悼會。(圖片來源:明慧網)

2000年12月13日下午,趙昕的追悼會在八寶山舉行。梁波沒能前去參加,因為她當時正懷孕,但她事後從其大學同學和其他法輪功學員那裡聽到很多消息。梁波說,那天的追悼會,趙昕大學時的全班同學都參加了,一個也沒落。

她說,「這些同學裡面,可能有認同我們(法輪功)的,也有不認同我們的,但是,他們全部參加了趙昕的追悼會。這裡面有一個和趙昕最好的男同學,我們的關係也很好,他跟我講了一些情況,也是說,當時戒備森嚴,每個參加的人都被查了身份證,好像還記下來了」。

「這個同學也跟我講,因為他覺得趙昕特別好,是特別好的一個人。02年他跟我講一些事情時,當時他還都眼淚汪汪的。他是在體制內的一個人,他跟我說,趙昕這件事情,是他這輩子心頭的一塊傷,如果他以後能有機會,他要把這件事情寫出來。這是給我印象非常深的一件事情。」梁波至今還能清晰地回憶起當時那位男同學對她陳述的情景。

八寶山殯儀館滿是警察 校方阻止學生參加老師葬禮

追悼會當天,八寶山殯儀館的氣氛非常緊張、凝重。梁波聽當時到場的法輪功學員說,一些學員根本沒敢坐公交,而是一路打車直至坡頂的告別大廳附近,因為他們擔心在通往告別廳的路口附近就會被攔截甚至抓捕。從距離八寶山路口一站地之遙的玉泉路口開始,即已滿是警車和盤查的警察及便衣,據說有不少人都被攔下了。

梁波說,聽說從趙昕去世,警方就開始介入。他們先是到趙昕家裡,試圖把趙昕的遺體搶走,在遭到家屬的強烈抗議後,繼而給工商大學施壓,在無法阻撓追悼會的情況下,遂要求校方不致悼詞。而校方迫於壓力轉而向準備參加葬禮的學生施壓,原本有20多名學生已向趙昕的妹妹表示將要參加追悼會,但他們卻在追悼會的前一天收到了校方的禁令和威脅,從而未敢出席自己所愛戴的老師的葬禮。

當時學校的在校生中還有3位法輪功修煉者,他們以人之常情為由,堅決拒絕了學校的這一要求,其中一名正讀碩士的男生全程都是在老師的監護下完成的,那位老師寸步不離地跟著他,唯恐他會出事,其實那位老師很怕自己的學生受到傷害。

梁波在事後聽說,當時的確有幾個人一離開現場就被抓了,因為他們拍照了。後來網上流傳的照片,多數都是趙昕的妹夫作為家屬拍下來的。那個追悼會,雖遭當局刁難與阻撓,但仍有數百人冒險前去參加。

(未完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