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無懼通膨壓力 持續低利率

發表:2016-12-16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16日訊】等了整整一年,美聯儲終於加息,一石激起千層浪。但在這輪資本市場的美元加息合唱裡,注定不包括英國的聲音。

12月15日,英國央行宣布,維持0.25%的基準利率不變,維持購買及持有4350億英鎊英國主權債券和100億英鎊企業債券的量化寬鬆計畫不變。

九位央行貨幣政策委員空前一致,全部投了贊成票。但在持續增加的通貨膨脹率以及美國利率上升帶來的雙重壓力下,英國央行的這面低利率大旗,又還能扛多久?

荷蘭全球保險集團(Aegon)投資總監迪克森(Nick Dixon)認為,由於通貨膨脹率比預期更快地向2%靠攏,英國央行將被迫在2017年提高基準利率。

樂高漲價背後的英國通脹壓力

丹麥玩具製造商樂高剛剛給英國的玩具零售商們發了一封信,通知從明年1月起,全線提高樂高產品在英國市場的售價5%。

樂高在這封信裡解釋說,價格上漲是「英鎊持續貶值的直接結果」;而且警告,公司可能會在進一步的負面趨勢下被迫再次提價。

自從6月英國脫歐公投之後,英鎊暴跌,截至目前,兌美元下跌16%,兌歐元下跌9%。因英鎊匯率下跌直接推高了那些含有進口成分的食品成本,一些生產商正設法提高商品售價。

早些時候聯合利華與英國最大連鎖超市TESCO就因此開撕。聯合利華以英鎊貶值造成進口原材料成本上升為由,要求將旗下產品超市售價提高10%;TESCO不同意,聯合利華遂停止對該超市200多款商品的供應。

事件曝光後,民眾普遍支持TESCO,聯合利華被指責趁火打劫,因為漲價單上列的某些產品明明是純英國貨。這場爭執以聯合利華放棄提價告終,不過英國零售商協會就警告,英鎊跌成這樣,零售商們遲早會扛不住。

英國的通貨膨脹率已升至近兩年新高。今年11月英國消費者價格同比上升1.2%,主要原因就是脫歐公投後英鎊疲軟推動進口成本上升,服裝和科技產品等價格上揚。當月的批發價格同比增長更達2.3%。

經濟學家預計,未來12個月,英國通貨膨脹率將攀升至3%。而英國央行的職責目標是讓通貨膨脹率維持在2%左右。

觸底反彈還是陷入「失去的十年」?

當天稍後發布的會議紀要顯示,英國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判斷,明年英國經濟增長放緩的可能性仍然存在,而全球經濟前景短期雖有所改善,但風險增加了。

會議紀要提到,當前消費者信心顯著下降,明年失業率將上升,通貨膨脹率也將「輕微」超過薪酬增長。

英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重申,準備好在未來收緊或放鬆貨幣政策,究竟如何做則取決於經濟將如何隨著脫歐進程而演變。

英國央行是在脫歐公投後於今年8月將利率從0.5%調低到0.25%的,同時加大了量化寬鬆力度,因為脫歐後英國經濟數據表現不錯,央行還曾被批評者譏諷反應過激。但也有經濟學家認為,正是基於央行的作為,才為英國經濟在脫歐後平穩過渡保駕護航。

英國將在明年3月底之前正式開啟脫歐談判。美國富達投資集團(Fidelity)全球經濟學家史塔妮絲卡(Anna Stupnytska)認為,基於脫歐談判可能產生的重大影響,英央行利率在2017年不但不會上升,甚至有可能從目前0.25%的歷史低位進一步削減。如果明年美國經濟復甦,而英國經濟惡化,也可能進一步加劇英鎊的疲軟。

較弱的英鎊雖然能幫助出口商,但對普通民眾而言,更高的通貨膨脹率和更慢的工資增長無疑將會擠壓家庭預算支出,令日子更艱難。

12月14日公布的最新勞動力數據顯示,英國就業人數自公投以來首次出現下降。

英央行行長卡尼在最近的一次公開演講時就警告,因為脫歐公投,英國將面臨自十九世紀六十年代以來第一次「失去的十年」的痛苦。

15日當天,瑞士央行也宣布維持利率在負0.75%的歷史低記錄。

瑞士央行表示,到目前為止,英國脫歐公投帶來的經濟影響已證明沒有原來擔心的那麼明顯,預計2017年全球增長步伐將繼續保持緩慢。

不過該行也警告,世界經濟的基準情景仍面臨相當大的風險,一些發達經濟體的結構性問題可能對經濟前景產生負面影響,也存在許多政治不確定性——特別是美國未來經濟政策走向、法德等歐元區幾個國家即將舉行的大選以及英國與歐盟之間複雜而艱鉅的談判。

責任編輯:何雲 来源:21世紀經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