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現在有「公知」嗎?(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6-12-17 10: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7日訊】當今中國,並沒有形成所謂有影響的「公知」群,更沒有「公知」獨立的輿論陣地,人們見得最多的是靠皇糧圈養顛倒黑白是非不分大唱讚歌的專家學者乃至各類大師院士,所謂「公知」不過是在網際網路上發發牢騷,或者是比普通民眾多說了幾句真話實話。

說真話說實話都能成為「公知」,可見中國整體智識水準爛到了何種地步!「公知」不僅僅只是說真話,說真話是一個人最基本的素質,一個人連真話都不敢說與動物何異?林語堂先生曾說過,中國有一類人,身處社會最底層,權利時時刻刻受到著侵害,卻有著統治階級的思想,處處為統治階級辯護,在動物界能找出這麼弱智的東西都幾乎不可能。

中國幾千年封建專制統治,實際上也沒有「公知」生長的土壤,春秋戰國和民國初期的「百家爭鳴」「百花齊放」只是曇花一現,而歷史上產生了更多的奴顏卑膝的侏儒和犬儒,他們不具備批判意識和道義擔當,只是慣於用謊言欺騙和盲目歌功頌德。

所謂「公知」,也就是公共知識份子(The Public Intellectual),原本是美國法學家波斯納所著《公共知識份子》一書裡提出的,指的是美國當代社會出現的在自己專業範圍之外就公眾關心的政治、社會、和意識形態等熱點問題在各種公共媒體和講壇上發表評論的人。波斯納只是提出了在當代美國和西方社會出現的「公知」現象,並批評了他們的種種毛病。

當今中國還有什麼「公知」?還有多少知識份子保持著應有的氣節?還有多少知識份子保持了應有的良知?還有多少知識份子敢於挑戰權貴敢於尋求真相?還有多少知識份子勇於肩扛公正和道義的責任?還有多少知識份子不畏打壓迫害不被榮譽地位金錢所誘惑?

59年前的今天,一場聲勢浩大的反右運動開始,這是毛在誘導知識份子提意見「引蛇出洞」後開展的人類歷史上對知識階層最大規模的清除和迫害。全國抓捕送勞教右派份子達55萬,到1978年摘帽時活著的僅剩下10餘萬人。各省市下達指標擴大劃分右傾分子3178470人,劃中右1437562人(以上皆為官方數據),均遭不同程度迫害。

數百萬知識階層從1957年至文革浩動,其中一部分人被槍決,幾十萬人被送去勞改集中營,期間有不少人被餓死甚至自殺。遭此一劫,中國知識份子的脊樑骨被徹底打斷,直至今日,中國知識份子溜須拍馬獻媚權貴蔚然成風,「公知」之風骨早己蕩然無存。

當微信成為我們獲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每個人的立場從轉發的每一篇文章中大致都能窺見端倪。如今雞湯氾濫,許多人都遠離現實政治與社會話題,去追逐所謂的詩和遠方,用這種無聊的東西來填補心靈的空虛和對現實政治與社會的無奈乃至沮喪。

在微信群,經常見人彼此提醒:「過好自己的小日子就行了,不要關心國家大事!」面對利益集團對弱勢群體的歧視冷遇打壓掠奪,面對官場腐敗社會不公,面對富人與窮人城市與農村沿海與內地的巨大反差,面對投機作惡摻雜使假坑矇拐騙權錢交易恃強凌弱爾虞我詐以及意識形態領域充斥的謊言、欺騙和盲目的歌功頌德,最好是閉眼不看。

陳丹青先生直言:中國許多人不讀書不思考,每天只看娛樂新聞和肥皂長劇。幾億網民中,青少年玩遊戲、追星;中年人玩QQ聊天、視頻,找艷遇。他們很少關心國家、政治和自己的權利,對別人的遭遇無動於衷。某些明星主持人的一句廢話、生個娃、拍張照轉發成千上萬,這樣一個苦難民族,何日方醒?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