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首虎落馬 揭吳愛英缺席六中全會謎底?(圖)

作者:李文隆 發表:2016-12-18 08: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吳愛英(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12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文隆綜合報導)12月16日中共司法部高官盧恩光落馬,讓外界更為關注的是中紀委會否指向掌控司法部超過十年的吳愛英。吳愛英此前缺席六中全會,原因成謎。而吳愛英任內官聲不佳,早前更被大陸律師聯署要求罷免,並傳出李克強早有意啟動清除吳愛英的程序。

12月16日上午,中共中紀委網站發出消息,司法部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盧恩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

今年3、4月,中共的中央第六巡視組對司法部黨組進行了專項巡視。在6月的反饋會上,巡視組組長陳瑞萍指,巡視發現的主要問題中,「選人用人問題反映較多」。

海外《多維》16日有分析指,盧恩光是十八大以來司法系統落馬的唯一部級幹部。此前,中共政法系統中的公安、法院、國家安全等部門,都有老虎被打下。現在終於開始對司法部的老虎動手了,盧恩光落馬只是司法部門的個案,或是撬開窩案中的重要一環?從中央巡視組發現的司法部存在的諸多問題看,顯然不會是個案那麼簡單。中紀委會否由此會連帶深挖出司法部的更多大老虎?

司法部長缺席六中 傳李克強有意清除

在上月中共六中全會時,央視新聞顯示,有多名高官缺席,其中就包括現任司法部的部長吳愛英。當時同缺席的民政部長李立國缺席六中全會,隨後查出涉及正、副部長、時任紀檢組長的窩案。

同期缺席的原武警司令王建平,則早有傳聞在今年8月25日在成都寓所被軍事檢察院特警抓捕。儘管官方尚未證實,但王建平確實至今下落不明。

至於司法部部長吳愛英為何「缺席」六中,至今只有一個信息,就是據中共司法部網站信息顯示,「10月28日(六中全會結束的第二天),司法部長吳愛英出席了在哈薩克斯坦斯坦阿拉木圖舉行的第四次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司法部長會議」。

12月13日,司法部網站消息顯示,「司法部長吳愛英在司法部機關會見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公室官員一行」。

儘管吳愛英暫未坐實出事,但缺席六中全會確實讓吳愛英未來命運似蒙上陰影。近年來,司法部問題不少,已不斷遭到國內輿論的詬病。《多維網》引述消息指,李克強對怠惰獄政管理「壞了國務院聲譽」的吳愛英一直有微詞。

中共司法部隸屬於國務院,而在中共的「公、檢、法、司」的排序中,司法部一直處於「尷尬的位置」,特別是在律師管理、獄政管理層面上,讓國務院屢屢身陷輿論漩渦。

吳愛英還被中國律師界毫不避諱地斥為法盲。

2016年10月,中共六中全會召開之前,中國數十名律師、公民聯名要求罷免司法部長吳愛英,理由是:「司法部7年來制定多部違反憲法法律的上述規章,違法減損律師和律所權利並增設義務,增加司法部門權利,嚴重侵犯律師合法權益,破壞憲法法律正確實施,把司法部變成對抗憲法法律和國務院的獨立王國,吳愛英負主要責任,應當立即依法罷免其職務。」

有港媒披露稱,北大一名研究行政學的資深教授在不小范圍說,李克強將動用程序「清除」吳愛英。

公開資料顯示,生於1951年12月的吳愛英是山東昌樂人,長期在山東任職,在1998年山東省任中共山東省委副書記,四年後,出任山東省政協主席。

2003年11月,在山東老家工作了30多年後,吳愛英被宣布以正部級身份出任司法部副部長,2005年7月吳愛英升為部長。至今已掌司法部超過十年。港媒披露,吳愛英是藉助山東的老上司王樂泉攀上週永康而進入政法系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