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樹斌「平反」案證明中共的邪惡基因未曾改變

作者:理新 發表:2016-12-20 08: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0日訊】河北石家莊青年聶樹斌因「強姦殺人案」被槍決21年後,最高法院2017年12月2日終於裁定聶樹斌一案證據不足,改判無罪。

大紀元記者採訪了中國當代知名刑事辯護律師陳光武律師,以下是採訪的摘錄:

記者:您對最高法院對聶樹斌宣判無罪怎麼看?

陳光武:宣判無罪,整體來說,還是好事。處理的不是很徹底。這是個張冠李戴的錯案,不是疑案。現在最高法院以疑案處理,我認為是不妥當的。因為現在有大量的充分的證據,證明這個案子是王書金所為,聶樹斌就是一個不應該判處死刑的替罪羊。但是現在最高法院說它是疑案,是當初判決證據不好,不能認定王書金所為,搞了一個糾正。這比原來的冤殺是一個進步,但是呢,這不能反映聶樹斌案子的本質。
聶樹斌案子的本質就是個張冠李戴。本來是王書金幹的事兒硬是加到聶樹斌頭上,說聶樹斌殺了。但是最高法院沒有認定是王書金所為,是認定聶樹斌判定死刑,證據不足,存在疑點。他以這個理由翻案。而不是以聶樹斌不是真凶、王書金是真凶這個為事實翻案。他是以當初聶樹斌的判決證據有瑕疵,不能認定來下判決。所以這個糾正是不徹底的。

記者:作為王書金來說,他承認自己是凶手,承認現場有許多證據證明他自己是凶手。為什麼這樣的證據還不足以認定他是凶手呢?

陳光武:不光你剛才說的那些。主要的還是兩點。一個是鑰匙是王書金供的,聶樹斌沒供;第二個是王書金說踩了她胸部,河北說沒有證據,我們提供證據,證明受害者肋骨骨折。這兩點充分地鎖定王書金是真凶。

但是,剛才討論過了,最高法院沒能這麼做,是有考慮。從個人認為,是剛才說過的,從政治上考慮,社會風險的考慮。如果認定王書金是真凶的話,處理起來會麻煩一些,影響會更大一些。那麼判聶樹斌疑罪從無,政治影響會小一些。特別是對體制影響,相對要淡化一些。我個人感覺,是從這個角度,疑罪從無的思路,而不是徹底的認定王書金是真凶。我覺的他們是從這兩個角度考慮。

記者:那您認為這個冤案的最大責任人是誰?

陳光武:根據現在的態勢和判決書認定的情況,追責問題是非常簡單的。幾乎可能沒有人會被抓。因為它認定的是一個簡單的過失嘛,你玩忽職守啊,工作不負責任啊。這種情況,也就是找一兩個處理一下子,或者是紀律處理一下子,判刑的可行性不大。但是我個人認為,如果嚴格按照法律辦的話,偵查機關、起訴機關、審判機關、主要處理這個案子的,都應當承擔責任,會被追責,甚至會被判刑。但是從目前最高法院的判決書反映的情況看,追責的情況很難,現在有可能一個也不抓。這是我的判斷。

在迫於社會輿論壓力下,聶樹斌冤案被「平反」了,卻依然被中共鑽法律的空子,鑽人心的空子,不遺餘力的維護其「偉光正」。這是為什麼?

從國際環境來看,全世界人民和政府幾乎都在譴責中共的邪惡,譴責其迫害人權、活摘人體器,非法抓捕法輪功修煉者、律師、記者等等,「三退大潮」和「訴江大潮」已經覆蓋全世界各地。

從國內環境看,中共的邪惡已經導致民心盡失,《九評共產黨》全然揭示了中共的邪惡本質,使民心漸明,全民都在控訴中共、呼籲人權、維護生命尊嚴。

然而,面對國際的指責,面對人民的訴求,中共沒有因為別人指出它的邪惡而真正的知錯就改,也沒有因為他人生命被其踐踏,而發自內心的感到痛悔,也沒有亡黨危機迫在眉睫而深深內省,採取的卻依然是想方設法的掩蓋、欺騙、打壓、嚴管。

陳光武律師說,「聶樹斌案子,大家都非常清楚。他不是體制內推動,他100%的是社會的力量在推動。」他還回答記者說,「全國的法學家、法學院的教授、全國的律師,還有成千上萬的老百姓,凡是知道案情的,都堅持呼籲聶樹斌是無罪的。這在中國的法律史上是沒有過的,所以它是第一次。這個大家不會有異議的,官方媒體都是認可的。那為什麼是最後一次呢?我個人的看法,因為現在國家對輿論的管控越來越嚴格了,在網上發帖,推動案件,已經要被限制了。律師參與案件的圍觀、圍堵,造輿論,擴大影響,已經有明確規定會受到處罰。所以,假如再有像聶樹斌的案子,律師也沒有辦法通過輿論來調動全國人民的力量來關注,來圍觀,來呼籲。所以,我說聶樹斌案子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

由此,再一次證明,中共的邪惡本質不會因世界而改變,也不會為人民而改變。任何團體、任何個人,不要幻想改變中共的基因,善的選擇,就是拋棄自身被中共埋下的基因。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