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奇事!曾國藩吃信、袁枚怕尹繼善?(圖)

發表:2016-12-23 2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曾國藩說過不少名言,而他居然發生過吃了信件的趣事。(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古代名人發生過不少有趣逸事,在此說說曾國藩與尹繼善令人莞爾的趣事。

曾國藩吃信

像曾國藩這樣悟透了生命的本真、具有大智慧的人,一生說過許多的名言警句。大家應該記得他最重視的這麼一句話,是「不信書,信運氣,公之言,告萬世」,甚至囑咐他的墓志銘一定要寫上這句話以傳給後世。可是,除了曾國藩的名句,你可還知曉曾國藩吃信的趣事!

彭玉麟攻克安徽後,代理安徽巡撫,一切妥當之後,便派人去迎接曾國藩。曾國藩抵皖,船還沒到岸,就看見有個人急匆匆向著船跑來,等走進一看,原來是彭玉麟的一個親信。曾國藩知道肯定有事,於是急忙讓他登舟。親信從懷中取出一封封口極嚴密的信箋,遞給曾國藩,説:這是彭玉麟的親筆信,囑咐我務必親自交到大人手上。

曾國藩知道關係重大,於是避開眾人,急忙拿著信走到後艙去看,只讓內巡捕官倪人塏一人跟隨。曾國藩拆開信,見上面的筆跡確實是彭玉麟所書,不過信寫得很簡單,既無稱謂也無落款,只有寥寥十二個字:「東南半壁無主,老師豈有意乎?」曾國藩看完臉色大變,急忙説:「不像話,不像話!雪琴(彭玉麟字)竟然用這樣的方法試探我,可惡,可惡。」隨手把信一撕,放到口中吃了。

新詩和到是明年

尹繼善(1694年-1771年),滿洲鑲黃旗人,清朝政治人物。他是東閣大學士尹泰之子,他為官亦至文華殿大學士。

尹繼善詩才敏捷,任兩江總督時,與門生袁枚唱和,每得佳句,便快馬飛傳,袁應接不暇,很害怕他每次都如此神速。

某年除夕夜,已過三更天,袁枚拿著一首剛做好的詩來找尹繼善,詩曰:「知公得句便傳箋,倚馬才高不讓先。今日教公輸一著,新詩和到是明年。」尹繼善看後大笑。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