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問題不在羅爾這裡

作者:張鳴 發表:2016-12-25 08: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12月25日訊】羅爾患白血病的女兒羅一笑死了,前一段被炒得過於火爆的「募捐」事件,以一種說不出滋味的悲劇形式告終。一位新華社記者問我,從這個事件看,到底一個人到了什麼地步,才可以向社會求助呢?

從法律上講,羅爾的所為,是沒有過錯的。他寫文章,就算過度煽情,在形式上並非募捐,錢都是打賞來的。但從道德上講,他的作為,確實有毛病。對於女兒病的醫治,他是有能力應付的,用不著如此賺人眼淚,又賺人捐助,儘管是以文章打賞形式出現的捐助。如果就是寫個文章宣泄一下自己的情緒,應該明說自己有能力支付治療費用。至少,應該在打賞洶湧到來之際,刪掉文章。

也許,羅爾是不想因為女兒的病,使自己從中產墮入貧窮。那麼,這樣的動機,是不是可以向社會求助呢?當然,如果把話說在明處,其實也是可以的。反正捐助這樣的善事,雙方自願,見仁見智,別人不好說什麼。

在我看來,現在社會的真問題,不在羅爾這樣的人身上。羅爾是個媒體人,有很強的寫作能力,有渠道,也有資源,在自己需要的時候,能發出自己的求救,而且有公司幫他炒作。而現在的社會上,有太多的人,即使因病或者災陷入絕境,想要想社會呼籲,既沒有門路,也沒有這個能力。除非機緣特別好,恰好被哪個媒體關注,而且樂意伸手幫助。

做農村研究的朋友告訴我,在他們的調查中,有太多的農村老人,得了重病,只能在家等死,受不了,就自殺。老人如此,兒童甚至成年人也是如此。從前的農村,親戚網路,就是他們的救助體系,再早些,農村社會的宗族村社的互助體系,也可以有救助功能。然而,現在這樣的體系,早已崩解,連親屬關係都異化了。很多老人生病,連親生兒女都不管。不僅親屬瓦解了,連親情也瓦解了。即使是同村同宗的人,在利益面前,也難免「盲井」的悲劇。官方倒是有慈善救助機構,有民政部門和紅十字會,但是,他們能管多少呢?有多少人真的樂意管呢?

底層社會,實質上就是一個呼救無門的所在。需要救濟的地方太多,扶貧救濟,教育救濟,法律救濟……但是,真正的救濟又太少太少。底層是一個發不出自己聲音,同時又很少被人關注,經常被忽略的「層」。那裡,沒有羅爾,也沒有公號,沒有小銅人,甚至等於沒有網路。對於社會底層來說,社會的重建和文化的重建,比任何時候都需要。記住,真正的需要不是救濟,而是重建。

所以,我告訴新華社的朋友,你們應該做的,不是糾結於羅爾應不應該向社會求助,而是敦促政府做好自己事兒,實在做不好,就放開讓民間來做。而不是疑神疑鬼,總是擔心這個那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