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代名將周亞夫和細柳營(圖)

發表:2016-12-30 0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周亞夫畫像。(網路圖片)

漢文帝即位之後,跟匈奴貴族繼續採取和親的政策,雙方沒有發生大規模的戰爭。但是後來匈奴的單于聽信了漢奸的挑撥,跟漢朝絕了交。公元前158年,匈奴的軍臣單于起兵六萬,侵犯上郡(治所在今西榆林東南)和雲中(治所在今內蒙古托克托東北),殺了不少老百姓,搶掠了不少財物。邊境的烽火臺都放起烽火來報警,遠遠近近的火光,連長安也望得見。

漢文帝連忙派三位將軍帶領三路人馬去抵抗;為了保衛長安,另外派了三位將軍帶兵駐紮在長安附近:將軍劉禮駐紮在灞上,徐厲駐紮在棘門(今陝西咸陽市東北),周亞夫駐紮在細柳(今咸陽市西南)。

有一次,漢文帝親自到這些地方去慰勞軍隊,順便也去視察一下。

他先到灞上,劉禮和他部下將士一見皇帝駕到,都紛紛騎著馬來迎接。漢文帝的車駕闖進軍營,一點沒有受到什麼阻攔。漢文帝慰勞了一陣走了,將士們忙不迭歡送。

接著,他又來到棘門,受到的迎送儀式也是一樣隆重。

最後,漢文帝來到細柳。周亞夫軍營的前哨一見遠遠有一彪人馬過來,立刻報告周亞夫。將士們披藍帶甲,弓上弦,刀出鞘,完全是準備戰鬥的樣子。

漢文帝的先遣隊到達了營門。守營的崗哨立刻攔住,不讓進去。先遣的官員威嚴地吆喝了一聲,說:「皇上馬上駕到!」

營門的守將毫不慌張地回答說:「軍中只聽將軍的軍令。將軍沒有下令,不能放你們進去。」

官員正要同守將爭執,文帝的車駕已經到了。守營的將士照樣擋住。漢文帝只好命令侍從拿出皇帝的符節,派人給周亞夫傳話說:「我要進營來勞軍。」周亞夫下命令打開營門,讓漢文帝的車駕進來。

護送文帝的人馬一進營門,守營的官員又鄭重地告訴他們:「軍中有規定:軍營內不許車馬奔馳。」侍從的官員都很生氣。漢文帝卻吩咐大家放鬆韁繩,緩緩地前進。

到了中營,只見周亞夫披戴著全身盔甲,拿著兵器,威風凜凜地站在漢文帝面前,拱拱手作個揖,說:「臣盔甲在身,不能下拜,請允許按照軍禮朝見。」

漢文帝聽了,大為震動,也扶著車前的橫木欠了欠身,向周亞夫表示答禮。接著,又派人向全軍將士傳達他的慰問。

慰問結束後,漢文帝離開細柳,在回長安的路上,漢文帝的侍從人員都憤憤不平,認為周亞夫對皇帝太無禮了。

但是,漢文帝卻讚不絕口,說:「啊,這才是真正的將軍啊!灞上和棘門兩個地方的軍隊,松鬆垮垮,就跟孩子們鬧著玩兒一樣。如果敵人來偷襲,不做俘虜才怪呢。像周亞夫這樣治軍,敵人怎敢侵犯他啊!」

過了一個多月,前鋒漢軍開到北方,匈奴退了兵。防衛長安的三路軍隊也撤了。

漢文帝在這一次視察中,認定周亞夫是個軍事人才,就把他提升為中尉(負責京城治安的軍事長官)。

第二年,漢文帝害了重病。臨死的時候,他把太子叫到跟前,特地囑咐說:「如果將來國家發生動亂,叫周亞夫統率軍隊,準錯不了。」

漢文帝死了後,太子劉啟即位,就是漢景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