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孔子的三千弟子中 真正的賢人有多少?(圖)

發表:2017-01-01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孔子的三千弟子中真正的賢人有多少?
孔子的弟子不少,可是真正獲得他認同的不多。(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將相本無種,男兒當自強。三千徒眾立,七十二賢人。」這是出自古時家教經典之作《名賢集》中的幾句話,其中「三千徒眾立,七十二賢人」兩句指的是孔子的弟子,所謂「弟子三千,賢人七十二」。由於《名賢集》的「啟蒙」地位,所以,自其在南宋時代問世以來,就廣為流傳,使一代又一代的人不知不覺地形成一個誤區。

偉大的孔子

孔子,是我國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也是儒家的創始人。他名丘,字仲尼。生於西元前551年,卒於西元前479年,其先世是宋國貴族。孔子曾先後做過「委吏」「乘田」等工作。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子,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五十歲時曾擔任過魯國大司寇,攝行相事,後又周遊列國,因政治主張不能實行,遂致力於教育。

這位不僅在中國,而且在世界教育史上都赫赫有名的大教育家,他一生共收了多少門徒?門徒中又有多少成為知名的賢者,至今仍是個謎。

孔子弟子有七十七位賢者

太史公司馬遷大概是最早發現這一問題的人。

他在《史記・孔子世家》中說:「孔子以詩、書、禮、樂教,弟子蓋三千焉,身通六藝者七十有二人。」

這段話大概是《名賢集》之所本。

可是,同樣,在《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司馬遷又借孔子自己的話提出了另外一種說法。

《史記・仲尼弟子列傳》:「孔子曰:『受業身通者七十有七人』,皆異能之士也。」——認為孔子門徒中,真正的賢人一共有七十七個。

都是哪七十七個呢?

司馬遷的記載是:

顏回(字子淵)、閔損(字子騫)、冉耕(字伯牛)、冉雍(字仲弓)、仲弓父、冉求(字子有)、仲由(字子路)、宰予(字子我)、端木賜(字子貢)、言偃(字子游)、卜商(字子夏)、顓孫師(字子張)、曾參(字子輿)、澹台滅明(字子羽)、宓不齊(字子賤)、原憲(字子思)、公冶長(字子長)、南宮括(字子容)、公晰哀(字季次)、曾蒧(字晰)、顏無繇(字路)、商瞿(字子木)、高柴(字子羔)、漆雕開(字子開)、公伯僚(字子周)、司馬耕(字子牛)、樊須(字子遲)、有若、公西赤(字子華)、巫馬施(字子旗)、梁鱣(字叔魚)、顏幸(字子柳)、冉孺(字子魯)、曹恤(字子循)、伯虔(字子析)、公孫龍(字子石)、冉季(字子產)、公祖句茲(字子之)、秦祖(字子南)、漆雕哆(字子斂)、顏高(字子驕)、漆雕徒父、壤駟赤(字子徒)、商澤、石作蜀(字子明)、任不齊(字選)、公良孺(字子正)、後處(字子裡)、秦冉(字開)、公夏首(字乘)、奚容箴(字子晰)、公肩定(字子中)、顏祖(字襄)、鄡單(字子家)、句井疆、罕父黑(字子索)、秦商(字子丕)、申党(字周)、顏之僕(字叔)、榮旂(字子祈)、縣成(字子祺)、左人郢(字行)、燕伋(字思)、鄭國(字子徒)、秦非(字子之)、施之常(字子恒)、顏噲(字子聲)、樂叔乘(字子車)、原亢籍、樂咳(字子聲)、廉絜(字庸)、叔仲會(字子期)、顏何(字冉)、狄黑(字晳)、邦巽(字子斂)、孔忠、公西與如(字子上)、公西蒧(字子上)。

「弟子三千」看來沒有多少問題,但成為賢人的究竟是七十二個,還是七十七個呢?

明末清初人程允升在其所著《幼學瓊林》「新增文」一章中又稱:「馬融設絳帳,前授生徒,後列女樂;孔子居杏壇,賢人七十,弟子三千。」

於是乎,七十二、七十七之外,又出了個七十,究竟孰是孰非?

三十五個真正的大賢

程允升的《幼學瓊林》中說孔子弟子「賢人七十」,是為了與上句「前授生徒」在字數上統一,不足為訓。

七十二賢人及七十七賢人中,根據孔子的原意應取後者。

這七十七位賢人中,真正可以稱得上是大賢的只有三十五個人。

司馬遷在《史記・仲尼弟子列傳》中說:「自子石以右三十五人,顯有年名及受業聞見於書傳。其四十有二人,無年及不見書傳者紀於左。」

這段話說得很明白,孔子的七十七名大弟子中,真正有名有姓有年齡事蹟的只有三十五人。

這三十五人是:顏回(字子淵)、閔損(字子騫)、冉耕(字伯牛)、冉雍(字仲弓)、仲弓父、冉求(字子有)、仲由(字子路)、宰予(字子我)、端木賜(字子貢)、言偃(字子游)、卜商(字子夏)、顓孫師(字子張)、曾參(字子輿)、澹台滅明(字子羽)、宓不齊(字子賤)、原憲(字子思)、公冶長(字子長)、南宮括(字子容)、公晰哀(字季次)、曾蒧(字晰)、顏無繇(字路)、商瞿(字子木)、高柴(字子羔)、漆雕開(字子開)、公伯僚(字子周)、司馬耕(字子牛)、樊須(字子遲)、有若、公西赤(字子華)、巫馬施(字子旗)、梁鱣(字叔魚)、顏幸(字子柳)、冉孺(字子魯)、曹恤(字子循)、伯虔(字子析)、公孫龍(字子石)。

孔子認可的有賢弟子

這三十五人中的佼佼者有:

顏淵、閔子騫、冉伯牛、仲弓——孔子認為他們有德行。

冉有、季路——孔子認為他們善於處理政事。

宰我、子貢——孔子認為他們善長外交辭令。

子游、子夏——孔子認為他們精通中國古代文獻。

除了這十個人以外,其餘的孔門大弟子都有各種各樣的缺點,比如(用孔子的話說),顓孫師偏激、曾參遲鈍、高柴愚腐、仲由粗魯(原文是「師也辟,參也魯,柴也愚,由也喭」)。

因此,綜合太史公《史記》和孔子《論語》中的有關論述,我們不難發現,在孔門弟子中「受業身通」的是七十七人,而孔子特意把他們的特立卓行拿出來予以褒揚的卻只有十個人。

這當然只是筆者的一家之言,不管怎麼說,僅憑《名賢集》的一家之言,就下結論說孔子弟子三千,賢人七十二,未免有些失之武斷。俗話說:「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人並不是一件容易的工作,把人培養成賢人更是難上加難,以孔子之大才大德,傾畢生精力才成效如斯,那些有了一點點成績就迫不及待地在自己的頭上加個「家」字頭銜的人得無愧乎?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