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用一個漢字來形容(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1-03 1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的2016,用一個漢字來形容

【看中國2017年1月3日訊】如果有人問我,剛剛過去的2016,用一個漢字來形容,會選擇哪一個字?對一個時評人來說,2016年對我影響最大印象最深的一個漢字,毫無疑問是一個「刪」字!從年初到歲末,一個「刪」字很形象地概括了過去的一年,既便如此,一些刻骨銘心的記憶也是刪不掉抹不去的。

2016年,我在公眾號上發表原創文章297篇,被用戶投訴或責令被莫名其妙刪除的文章多達172篇,有些文章一發出來,稍等片刻,就被無情刪除。其中幾篇不疼不痒的文章,甚至直接導致禁言,禁言時間每次長則一個月短則一週。比如《臺灣大選我們不過是看客》、《向公權力要真相人民好天真》、《天堂如此美麗人去哪兒了》、《今夜月光如此美麗》、《你的奢華,我的赤貧……》等等。

實際上,我的文章大多很溫和很理性,幾乎都是針對官方主流媒體公開發表的新聞報導,談一點自己的感想或公眾的看法,既不杜撰也不傳謠,更不會造謠,但依然遭遇如此頻密的刪文。

我不知道公眾平臺的舉報機制是如何運作的,刪貼之快刪貼之多2016年是前所未有,稍有不同觀點或者隱含某種立場,文章就有可能被刪。許多學者名家,動輒就被永久封號,幾乎每一個想說真話的時評人,每天發文都如履薄冰,生怕文章發不出去,也生怕文章被刪除。

對我來說,每一次發文都是一次折磨,有時候無論怎樣修改刪減,依然達不到審查標準,有時候一篇文章從早上發到晚上,依然也發不出來,這不由得使我常常很沮喪也想放棄!如今,一些基本常識現實話題往往都不能碰觸,連許多國際問題財經問題也不能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觀點,讓每一個寫作者無所適從。

自媒體剛剛興起的那些年,刪文並不像現在如此快捷如此嚴厲。令人憂心的是,公眾號除了灌輸心靈雞燙,真正有思想有深度的文章越來越少,針貶時弊的文章更是難以存活,寫作者自由言說的空間越來越小,許多人只好遠離現實政治與社會話題,去追逐所謂的詩和遠方,用無聊的呻吟來填補心靈的空虛和對現實政治與社會的無奈乃至沮喪。

諷刺的是,早年的《新華日報》在1946年9月一篇社論明確指出:「國民黨反動派是世界上最害怕言論自由的一個集團。他們害怕人民翻身,害怕人民認識大時代的真面貌,更害怕他們自己的醜惡暴露在人民大眾的面前。所以他們用種種卑劣無恥的手段,矇蔽人民的眼睛,塞閉人民的耳朵,封鎖人民的嘴巴,不讓民間報紙存在,不給正直的新聞工作者自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夏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