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坐都阿彌陀的白居易!(圖)

作者:黃西元 發表:2017-01-05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行坐都阿彌陀的白居易!
白居易的一生,佛緣不淺。(圖片來源:Pixabay)

白居易的一生,與詩與佛,都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曾明確講過:「樂天,佛弟子也。備聞聖教,深信因果。」在《愛詠詩》中更如是自畫:「辭章諷詠成千首,心行歸依向一乘。坐倚繩床閑自念,前身應是一詩僧」。《閑吟》一詩坦陳:「自從苦學空門法,消盡平生種種心。惟有詩魔消未得,每逢風月一閑吟」。《山中獨吟》則自我剖析:「人各有一癖,我癖在章句,萬緣皆已消,此病獨未去。每逢美風景,或對好親故,高聲詠一篇,恍若與神遇。……」完全可以這樣說,無論離開了詩,還是離開了佛,也就沒有歷史上如是一個白樂天。

白居易在踏入仕途之前即與僧人有很多接觸與交往,並開始信佛。博取功名走上仕途之後,官場的險惡,家庭的變故,人生的無常,使他更加傾心佛學,從中尋找安身立命的精神支柱與慰藉。他每到一處,總是遍歷寺院,廣結方外之交,並深研佛學,虔誠修持,以為淨心修養與脫苦避險之法,同時往往會留下一些詩章。

他一生詩情不減,佛緣彌深。白居易學佛,無宗派分別之見,禪教淨兼學並修,與各宗高僧均有密切交往。晚年則篤信虔修淨土念佛法門,還專門寫了一首《念佛詩》,裡面寫道「行也阿彌陀,坐也阿彌陀。縱饒忙似箭,不廢阿彌陀。……旦夕清淨心,但念阿彌陀。」可見其念佛之誠,念佛之勤。

時隔近三百年後,北宋大文豪蘇軾在《吊天竺寶月大師》詩中還特地寫到「樂天不是蓬萊客,憑仗西方作主人。」

明代著名高僧、中國佛教淨土宗第八代祖師、杭州雲棲寺宏蓮池大師對白居易的學佛修持有很高的評介,明確肯定白居易等四公(另三位為蘇軾、張掄、張商英)「雖西方瑞應史未詳錄,而據因以考古,不生西方將奚生哉」。

也就是說在蓮池大師看來,白居易這位「詩僧」終於修成正果,如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了。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