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霾散見日 民眾擔憂不減(組圖)

發表:2017-01-10 06: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霾散見日民眾擔憂不減
2017年1月8日,北京霾散。能見度達20公里。(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1月10日訊】長達一個多星期的「跨年霾」終於暫時告一段落,北京等地上週日(1月8日)霾散見日,再露藍天。

據《美國之音》報導,自北京官方2016年12月30日0時至2017年1月1日24時啟動空氣重污染橙色預警,到1月7日20日解除之時,本輪預警已持續生效超過8天,長達212個小時,創下北京空氣重污染預警的最長記錄。本輪霧霾實際持續長達10天,影響範圍達到218萬平方公里,重度霾範圍達70萬平方公里。

此次跨年重霾預警中,元旦當天多地霾情加劇,兩次延期、兩次AQI爆表,為2017新年開年蒙上了厚厚的陰影。

中共官媒報導稱,3至4日,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中西部、安徽、江蘇、四川盆地中西部等地有大霧,部分地區能見度低於50米的特強濃霧。為此,中央氣象臺繼續發布霾橙色預警和大霧紅色預警。這也是中央氣象臺首次發布最高等級的大霧紅色預警。

1月6日,中國環保部長陳吉寧就持續大面積霧霾問題,承認冬季污染情況幾乎沒有改善。

直到週日(1月8日)疾風勁吹,北京藍天重現。

重度霧霾蔓延全國

華北平原腹地河北石家莊市,因為PM2.5和PM10一度雙雙突破1000微克/立方米,堪稱本輪霧霾核心之地,

1月5日早上,數千公里外的南方重鎮廣州也出現了大霧,污染物濃度較高。當地拉響了今年第一個灰霾黃色預警。

1月4日以來,江蘇大霧壓境,四天拉響三次「紅警」史上首次,南京多個檢測點數據AQI指數超過250。

而此前霧霾告急、引起市民抗議的成都,有關部門加強了交通限行管制。12月中旬,成都一些市民抗議附近彭州石化廢氣排放導致中度霧霾。一些戴口罩在廣場靜坐的抗議者,遭警方驅離。

霾這麼久還不拉「紅警」

1月1日晚,北京將橙色預警延期3天,但沒有拉紅警。為此,《科技日報》發表題為「霾了這麼久還不拉‘紅警’?專家:超長持續污染難以精準預測」的報導,由環保部總工於建華做出相關解釋。

政府公布的數字顯示,去年北京PM2.5濃度比一年前降低9.9%。環保部宣教中心和北京市環保宣傳中心聯合發文「2016年度十大霧霾謠言」。官方出面闢謠,顯示政府意識到老百姓對霧霾危害的擔心日益加深。

不久前,北京一項將霧霾列為氣象災害的立法措施遭到了輿論質疑並引起了霾究竟是天災還是人禍的爭議。

生產民生大受影響

據報導,1月4日華北霧霾尤為嚴重,空中和地面交通大受影響。當日華北地區多個機場出現航班延誤。石家莊、天津、鄭州機場備受困擾,能見度一度僅有50米,受此影響,以上機場通行能力最少降低了50%。同日下午,北京首都機場取消101架次航班,上午時段首都機場通行能力下降30%左右。

此外,由於北京南城遭遇強霧霾天氣,7日上午南苑機場能見度一度低至50米,導致整個上午時段南苑機場沒有飛機起降,截至下午17時,南苑機場共取消航班56班次。

與此同時,北京大部分高速公路受到嚴重影響,封閉道路1月8日下午才恢復正常。

據北京市代市長蔡奇介紹,這次橙色預警期間,北京共有4100餘個施工工地停工,2500餘企業停產、限產,8000多輛渣土車停運,近40萬輛較大排量的汽車全市範圍內禁行。

街上人流明顯稀少,《美國之音》記者1月6日週五傍晚下班時,站在交通幹道十字路口,發現路上下班的行人、車輛明顯減少,大多數市民留在家中,躲避霧霾。而只有環衛工人、交通協管員、交警和少數民工,帶著口罩,快速穿過在往常車人穿梭的鬧市中心。

1月8日上午,當霾散去,重見藍天,記者再度登上百米高樓大廈,遠在20公里之外的中國尊和CBD周邊建築輪廓清晰,而在霧霾濃重時的5日,同一個視角拍下的周邊高樓,如墮五里雲霧中。

北京霾散見日民眾擔憂不減
2017年1月5日,北京南郊霧霾濃重高樓如墮入五里雲中。(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兒童醫院哭聲壓過消毒水味道大氣污染,最讓人揪心的就是孩子。《中國新聞週刊》一篇題為「我在兒童醫院待了八小時」的文章中說:今天的兒童醫院,哭聲輕易蓋過了消毒水的味道,呼吸科的門診前排起長長的隊伍,霧霾給流感高發期蒙上更加恐怖的色彩。文中提到的一位老人表示,他就想把孫女兒帶回老家躲躲霾,至於躲到什麼時候能回北京上學,都回答不上來。

2016年初,網路名人、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曾在一次演講中說:這次北京霧霾他很高興,因為以往我們呼籲水、呼籲空氣和食品安全的時候,沒有人相信,因為特權階層有特供的水和食品,但這次卻再也沒有特供的空氣了,這就會讓政府痛下決心治理霧霾。

網路獨立專欄作者天湖小舟發表文章,號召大家與其在抱怨裡討伐霧霾,不如在行動中創造藍天。

北京市最近開始試點,給中小學幼兒園裝設空氣淨化器。市教育局要求各中小學普遍安裝空氣淨化器。香港《南華早報》指當局此舉是迫於公眾壓力。此前,在包括成都在內的一些地方,學生家長要求自費安裝教室除霾設備,均遭校方制止。

北京律師程海、余文生,河北律師盧廷閣、李威達和天津律師馬衛分別於2016年12月19日和20日通過特快專遞方式,向京、津、冀有管轄權的中級法院狀告三地政府治霾不力及疏於監管,並為此要求國家賠償。

2017年,距離山西長治最早出現嚴重霧霾已經過去了10多年。

2008年,美國駐華大使館每日發布PM2.5空氣污染指數,一度被指責不懷好意干涉內政。在此之前,霧霾中的懸浮微粒成分PM2.5及其危害,中國媒體鮮有報導。

前央視記者柴靜2015年2月發布記錄片《穹頂之下》遭新聞審查禁播以來,中國民眾對霧霾危害的意識似乎越來越強。

近來,北京一些商家店舖陸續推出空氣淨化措施,吸引顧客。街頭路邊,口罩族大有與日俱增之勢,但有報導說,中國製造的防霾口罩多含致癌物甲醛。

一名留學臺灣的大陸學生在海外中文網站《縱覽中國》刊文指出,霧霾可能給中國多方面的現狀和人民生活帶來巨變。文章標題是:人算不如天算「霧霾革命」來臨。

北京十條舉措鐵腕治霾 能否成功?

1月7日,北京市代市長蔡奇高調地召集市民代表開會討論面對霧霾「怎麼辦」的問題,誓言堅定不移鐵腕治霾。

蔡奇表示,今年是落實國家大氣十條的收官之年,北京要在更大範圍內來採取措施,將採取十條重點措施,其中包括農村「煤改清潔能源」。二是最大限度地壓減電力行業的本地排放等。會上還談及河北與北京合作治霾的議題。

目前,北京、河北張家口兩地正處於2022年冬奧會籌備階段。

2015年7月31日,時任北京市長王安順在申辦2022年冬奧會投票表決前承諾,到2022年,北京的霧霾問題一定會解決。此前,他曾跟中共政府簽下軍令狀,稱到2017年治不好霧霾就「提頭來見」,如今已成為笑柄。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