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額紙幣看來危險了……(圖)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7-01-28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1月28日訊】絕大多數人可能都沒有意識到:紙幣的命運,在2016年的最後兩個月已經發生了歷史性的逆轉。

未來幾年,大額紙幣的使用將被嚴格控制,電子支付成為絕對的主流,數字貨幣正在破局。在很多國家,資產配置的方式將發生重大改變。

這一切變化,都是從印度開始的。2016年11月8日,印度總理莫迪推倒了第一張多米諾骨牌!他宣布,將終止500盧比和1000盧比面值的紙幣流通,由此引發了一場席捲印度的貨幣危機。

大額紙幣看來危險了……
去年下半年,印度央行宣布更換大額紙幣(網路圖片)

2016年12月11日,深陷經濟危機的委內瑞拉有樣學樣,總統馬杜羅宣布:該國目前最大面值的100玻利瓦爾紙幣將在72小時內徹底退出流通。

印度和委內瑞拉廢除大額紙幣的原因,聽起來一樣的冠冕堂皇:大額現金被用來行賄受賄、洗錢、偷漏稅或者販毒。很多人手裡囤積了大量紙幣,專門從事各種非法勾當。

所以嘛,廢除這些紙幣,並給出有限的合法兌換新錢的額度,等於打劫了腐敗官員、偷漏稅的商人和洗黑錢、販毒的犯罪份子。

第三個可能跟進的竟然是個發達國家:澳大利亞。澳大利亞收入與金融服務部部長日前表示,政府考慮廢除100澳元紙鈔並限制現金支付交易。至於原因,跟印度一樣。

第四個可能跟進的國家是印度的鄰居兼對手——巴基斯坦。該國參議院提議取消該國面值最大的5000盧比鈔票,但政府尚未同意。

據報導,幾年前俄羅斯也有過類似考慮,只不過由於經濟受到制裁,沒有敢貿然採取行動。

廢鈔在短期對經濟會產生負面影響,比如,印度的廢鈔令就讓經濟活動陷入困境,最終使印度的2016年GDP增速跑輸了中國(而2015年印度GDP增速超過了中國)。但從長遠看,廢鈔令可以提高政府對經濟的控制能力,減少腐敗、洗錢和偷漏稅現象,對經濟構成長遠利好。

此前曾經分析過,數字貨幣正在叩門,將在未來10年逐步普及。數字貨幣普及後,政府對個人、企業財富的控制力將達到空前程度,灰色經濟、黑色經濟將無處遁形。目前各國對大額紙幣的控制,其實就是數字貨幣時代即將到來的先聲。

在這個背景下,可以推斷:傳說中的人民幣500元和1000元紙幣的發行,基本上不可能了。因為這種大額紙幣不僅會加劇老百姓對通脹的預期,還方便行賄受賄、偷漏稅和洗黑錢。

最近,中國央行也調整了反洗錢的規定,對大額現金的存取、流動加強了監管(這相當於軟性的廢鈔令)。與此同時,央行正在緊鑼密鼓地研製中國版的數字貨幣,並有可能在票據市場率先使用。

當政府對財富的控制力不斷擴張的時候,灰色經濟一方面會減少,另外一方面會演變。普通人雖然沒有行賄受賄和洗黑錢的需要,但他有防止官方搞惡性通脹的需要。

所以,隨著央行、稅務局越來越強大,傳統的貨幣形式一定會復甦,尤其是在第三世界國家(政府信用偏低)。比如,黃金的作用會上升,鑽石、珠寶、字畫的儲藏價值、支付價值會上升。當然,財富的配置方式也一定會發生變化,上述這些不容易被登記、識別的資產,會越來越重要。例如,印度在廢鈔的過程中,黃金珠寶價格就出現了飆升,很多富人通過搶購黃金珠寶來保護自己的財產。印度黃金價格一度超過國際金價達40%。

中國人比印度人更聰明——到時候說不准他們還會把茅台、五糧液、或者普洱茶之類的東西都變成儲備手段和支付手段的。當然,黃金就更不必說了。至於銅、銀、鐵礦石、生薑這些東西,也會出現階段性的貨幣化。

世界這是這樣詭異:當最先進的東西到來時,最傳統的東西往往就會復興。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