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餐桌座次的禮儀很重要(圖)

發表:2017-01-29 0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學會餐桌座次的禮儀很重要!
過年大夥兒吃團圓飯時,餐桌的座次可得注意。(圖片來源:Pexels)

中國是傳統的禮儀之邦,自古以來就尊禮,重禮,我們作為中華子孫,應該繼承這種優良傳統,以下是為大家搜集整理的中國餐桌禮儀常識之一——座次

過中國新年囉,全家人都會相聚在一起吃團圓飯。不過,你可有注意到座次的問題?在談座次之前,我們先從知名的歷史典故「鴻門宴」來看座次的重要性。

從「鴻門宴」看餐桌禮儀中之座次

清初著名學者顧炎武在他的名著《日知錄》裏通過不少史料,歸納出這麼一個結論:「古人之坐,以東向為尊。」根據顧炎武的説法,我們大致可以明白「鴻門宴」的座次意義,它顯示的是:項王東向而坐,以尊者自居,讓劉邦北向坐,不把他看成與自己地位匹敵的賓客。司馬遷之所以不惜筆墨,一一寫出每個人的座次,就是通過項羽對座次的安排,突出表現項羽藐視劉邦,以長自居的驕傲心理。由此典故,我們可以看出安排座次是多麼重要的一件事情。

再來說說座次的意涵吧!總的來講,座次是「尚左尊東」、「面朝大門為尊」。若是圓桌,則正對大門的為主客,主客左右手邊的位置,則以離主客的距離來看,越靠近主客位置越尊,相同距離則左側尊於右側。若為八仙桌,如果有正對大門的座位,則正對大門一側的右位為主客。如果不正對大門,則面東的一側右席為首席。

如果為大宴,桌與桌間的排列講究首席居前居中,左邊依次2、4、6席,右邊為3、5、7席,根據主客身份、地位,親疏分坐。

如果你是主人,你應該提前到達,然後在靠門位置等待,並為來賓引座。如果你是被邀請者,那麼就應聽從東道主安排入座。

就拿銀行系統來舉例,一般來說,如果你的老闆出席的話,你應該將老闆引至主座,請客戶最高級別的坐在主座左側位置。除非這次招待對象的領導級別非常高。

所以,下次安排聚會活動時,千萬注意座位的安排是否妥當。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来源:熙華行修特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