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護好六個部位(圖)

發表:2017-01-31 0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冷,護好六個部位
天氣寒冷,外出時加強頭部、手腳保暖。(網路圖片)

感冒、血壓高、腦梗塞、關節病、凍瘡,天氣寒冷讓很多人的身體吃不消。提醒大家,天冷外出多加衣,還要護好6個部位。

心血管:血壓突然增高

大幅降溫後,冠心病、心肌梗死等病症的人會增多。大部分冠心病患者對天氣變化,特別是冷空氣特別敏感。氣溫驟降,血管收縮,血壓升高,容易出現心肌缺血。突然的寒冷刺激還會引起冠狀動脈痙攣,出現急性心肌缺血,誘發心絞痛,甚至心肌梗死。另外,天氣寒冷時呼吸道感染多發,容易誘發肺炎,這也會加重心臟負荷。

建議:大家外出一定要注意保暖,特別是頭部,老人要堅持合理用藥控制血壓,如果有胸悶、隱痛等情況,即使發作時間短也要格外重視。

腦血管:腦梗說來就來

最冷的時節,也是腦梗高發季節,晝夜溫差懸殊,容易刺激體內控制血管活動的神經,造成小動脈血管持續痙攣,使血壓驟然上升,我們發現很多老人, 會在晚間上廁所或早上一起來,就中風了。

建議:日常要進行血壓監測、根據情況調整用藥、別熬夜、吃點有利於血管暢通的食物,如燕麥、黑木耳、洋蔥等;一旦發現患者一側肢體麻木或無力、一側面部麻木或口角歪斜、說話不清楚或理解語言困難、眩暈伴有嘔吐等症狀,家人必須高度警惕,立即將患者送醫。

呼吸系統:感冒、哮喘加重

受到冷空氣的刺激,氣道免疫力下降,繼而反應性增高,容易引起咳嗽、胸悶,甚至哮喘、呼吸困難等問題。以往有哮喘、慢性支氣管炎、慢阻肺的患者,容易病情反覆或加重。

建議:氣溫較低時,體質弱的人最好減少外出,出行要戴口罩,重視頭部、胸背和足部保暖。

消化系統:老胃病更愛發作

腸道對寒冷的刺激非常敏感,如果防護不當,不注意飲食和生活規律,就會引發急性胃痙攣、胃潰瘍、胃腸炎等胃腸道疾病。

建議:老胃病患者,要根據氣候變化,及時增減衣服,防止腹部受涼。飲食上要注意暖胃養胃,多喝熱水,少吃冷食,按時吃飯。

骨骼:天冷地滑易摔傷

氣溫較低時,血管收縮,肌肉和韌帶柔韌性較差,對關節的保護減弱,加上地面較滑,人們穿得又比較臃腫,動作靈活性、身體協調性都受到了影響,走路、騎車時稍有不慎就容易失去平衡而摔倒,造成關節損傷及骨折。

建議:老年人應減少外出,出行時最好有人陪伴或帶上輔助拐棍等,不要穿易滑的塑料底鞋。在室外鍛練時,儘量避開結冰的路面,室內運動也要充分進行準備活動。平時要加強營養,多攝取富含維生素D、鈣的食物,增強骨骼韌性。

皮膚:保暖不足,凍傷來襲

研究發現,當皮膚暴露於零下6.7℃以下,風速超過32公里/小時的環境中,幾分鐘就會被凍傷。每當氣溫較低的季節,凍傷患者就會明顯增多,大腿、耳朵、指尖凍傷最為多見。

建議:外出時加強手腳保暖,裸露在外的頭部、脖子、雙手可以用帽子、圍巾和手套來遮蓋,也要注意腿部及腰部保暖,不要穿過緊的鞋襪、打底褲;加強有氧鍛練,促進血液循環。當皮膚出現紅、腫、熱、痛等凍傷表現時,要及時就醫,不要等到感染、破潰了才治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