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上任連出大招 一刻鐘帶你看懂(組圖)

作者:徐林博士 發表:2017-02-04 02: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4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2週,就已經連出大招。這些措施對你有什麼影響呢?下面的簡短總結,可以讓您快速瞭解。

一.退出TPP

首先,退出TPP,並沒有改變現狀。TPP還沒有通過美國國會,而且通過的希望本來就不大。

在本次美國總統大選中,川普和克林頓兩位候選人都反對TPP(雖然克林頓在擔任美國國務卿時,曾支持過TPP,但在競選中,受到民主黨內的壓力,也改變了初衷)。

川普上任連出大招一刻鐘帶你看懂
川普簽署行政命令,退出TPP。(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那麼,這次川普取消TPP,對不同團體有什麼影響呢?讓我門看看,TPP對哪些人有利,對哪些人不利吧。

1.TPP對美國消費者有利,對勞工不利

TPP的成員國中既有發達國家,也有發展中國家。開放自由貿易,會對美國勞工帶來競爭。但外國的廉價勞力,能給美國消費者帶來廉價的產品。美國勞工團體一直反對TPP,因此對川普退出TPP,持歡迎態度。

不過,美國一些大公司也警告,取消了TPP之後,已經流失的工作不一定能回流,同時又無法向其他TPP成員國擴大出口,從而兩頭受損。

2.TPP對高科技公司和音像產品公司有利

TPP要求成員國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因而有利於保護高科技公司的知識產權,以及音像產品的版權。

3.TPP對美國大企業、汽車業、以及農場主有利

美國主要汽車公司希望TPP能夠降低亞洲國家的汽車關稅,促進在當地的銷售。農場主也希望TPP成員國打破對農產品的關稅壁壘。谷歌和手機通訊運營商希望成員國放寬法規,讓它們進入這些市場。

4.TPP對製藥廠有利,對病人不利

TPP將加強藥品專利的保護,尤其會使得亞洲國家仿製藥品(Generic Drugs)更加困難。不過這些仿製藥品,給美國病患帶來了物美價廉的選擇,因此TPP對病患有利。

5.TPP對中國有什麼影響?

中國不是TPP的成員國。美國前總統歐巴馬曾希望利用TPP制衡中國在環太平洋地區的影響。

川普退出TPP之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會議的講話中,警告貿易保護主義。外界估計,這是針對川普對中國徵收45%關稅的言辭。

這次美國退出TPP,引發了中國乘虛而入,與其他成員國結為同盟的猜測。同時,中國政府也一直在積極推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ECP),其16個成員國包括:中國、東盟10國、日本、韓國、印度、澳大利亞和紐西蘭。

在美國退出TPP之際,TPP的一些成員國,比如秘魯、智利,也對RECP表示了關注。

RECP的達成,有可能促進中國產品的出口。不過在RECP達成以前,其結果依然難以定論。

6.TPP的其他國家有什麼反應?

美國退出之後,TPP還剩11個國家,包括:加拿大、澳大利亞、紐西蘭、日本、新加坡、越南、文萊、馬來西亞、墨西哥、智利和秘魯。

這些國家計畫,即便沒有美國參與,也將繼續推進TPP。不過估計TPP的條款會重新修訂。

二.移民政策

1.H-1B簽證

美國國會多次試圖修改H-1B簽證的法規。在川普就職後,美國國會又重新引入改革H-1B簽證的草案,避免廉價的外國勞工進入美國取代本地人才。這些草案還在辯論之中,最終結果還沒有定論,但主要內容包括:

(1)提高最低工資的要求,以此壓縮外包公司的利潤。

(2)取消H-1B簽證的抽籤制度。新的規則將優先挑選工資最高的外國人才,比如,支付現行工資水平200%的H-1B申請將優先獲得名額。在美國大學畢業並獲得高等學位的人才也將獲得一定的優先權。

(3)川普可能會出臺行政令,取消H-1B持有者配偶的工作資格。

現在美國每年分配8萬5千個H-1B名額,但申請人數將近這一名額的4倍(2016年有23萬6千人申請)。

2.在美留學生的實習時間

川普可能推出行政令,縮短外國學生實習(OPT:Optional Practical Training)的期限。現在的期限是36個月,削減後的目標現在還不清楚。在2008年以前,這一期限是12個月。當時的美國總統布希延長了這一期限。

3.政治庇護,非法移民和穆斯林國家

(1)川普許諾不影響基於宗教和信仰的政治庇護,尤其是人口為少數的信仰團體,比如居住在穆斯林國家的基督徒。美國政府對於接受政治庇護的人數,並沒有限額。在2016年間,美國一共接納近8萬5千名難民,其中44%為穆斯林。由於川普歷來反對接受敘利亞和其他穆斯林國家的難民,估計接受難民的人數將會減少,但這並不會影響遭到迫害的宗教和信仰,尤其是人數為少數的信仰團體。

(2)歐巴馬曾簽署兩項行政令,對於未成年的非法移民,或者子女是美國公民的非法移民,這些行政令旨在允許他們暫留美國並允許工作。川普誓言取消這些行政令。

(3)暫停從7個恐怖威脅最高的國家的入境簽證。這7個國家包括:伊拉克、敘利亞、伊朗、蘇丹、索馬里、葉門和利比亞。這些國家的一些公民,已經獲得了美國簽證,並已經啟程前往美國。他們在行政令頒布後,滯留在美國機場,無法入境。星期六,美國紐約巡迴法院判決允許這些人入境,但川普的行政令對其他人亦然有效。

三.歐巴馬醫療保健

川普就職典禮的第一天,就簽署了行政令,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採取措施,把歐巴馬醫保對政府的財務負擔降到最低。不過這項行政令,並沒有包括具體的措施。

川普上任連出大招一刻鐘帶你看懂
歐巴馬醫療保健 (圖片來源:Getty Image)

這一行政令並不能改變歐巴馬醫保案的主要內容,包括:要求人人投保否則支付罰款,保險公司不得因現有的疾病拒絕投保人,以及對低收入者的政府補貼。修改這些內容必須通過國會。

到現在為止,此項行政令還沒有帶來重大的變化。

四.墨西哥邊境防護牆

川普最近提出支付修牆費用的具體方法,要求對墨西哥的進口徵收20%的關稅。川普歷來誓言對北美貿易協定進行重新談判。這次徵收關稅,也與這一政綱相符。

這一措施將提高從墨西哥進口產品的售價。由於許多美國出產的汽車,零件是在墨西哥生產的,估計汽車的價格會上漲,但幅度不大。

在白宮宣布這一策略後,上星期四墨西哥總統取消了對美國的訪問,不過星期五川普和墨西哥總統舉行了電話會談,使緊張關係有所緩解。

五.反墮胎

川普命令聯邦政府不得為提供墮胎服務的組織撥款,不論是本國的組織、還是外國的組織。

六.進口稅

川普團隊正在討論引入10%的進口稅。川普還曾誓言推翻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墨西哥對美國的出口徵收16%的增值稅,而美國則對墨西哥的進口徵收零關稅。現在美國對墨西哥貿易的逆差達到每年560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