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付川普,拉攏與收買,能否見效?(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7-02-07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對付川普,拉攏與收買,能否見效?
美國總統川普堅持把美國民眾利益放在首要。(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7日訊】除了在重大事務上的暗中妥協與讓步,北京還施出拉攏與收買手段,力圖籠絡川普(特朗普)團隊裡的核心人物,以利相許,以利相誘。如果說,墨西哥和加拿大政府不具有收買的用心,七個主要穆斯林國家政府不具有收買的能力,那麼,可以說,這兩樣,中國政府都不缺:收買的用心和能力。

故事之一:以鄧小平外孫女婿吳小暉為董事長的安邦公司,投資川普女婿賈裡德·庫什納(Jared Kushner)的商業大廈,兩人在川普當選後密會(2016年11月16日)。接著,吳小暉又與庫什納的父親(2016年11月23日)密會。而如今,庫什納已經被任命為川普的白宮高級顧問,負責協調多種關係,包括與中國的關係。

但另一個故事的走向卻不同。中國海航集團(HNA)出資收購了安東尼·斯卡拉穆奇(Anthony Scaramucci)在天橋資本(SkyBridge Captial,對沖基金公司)擁有的全部股權(2017年1月17日)。

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身份特殊,他本人多次成為中共黨代會代表,他的商業合作夥伴之一是前政治局常委賀國強的兒子賀錦雷。斯卡拉穆奇則是川普競選期間的得力助手,曾負責募捐工作。川普當選後,有意任命他為白宮的商界聯絡人。

然而,白宮幕僚長雷恩斯·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和首席戰略顧問史蒂芬·班農(Stephen K.Bannon)卻聯手阻止了斯卡拉穆奇上任。正因為中國海航集團與斯卡拉穆奇的這筆交易,包括普裡巴斯和班農在內的白宮官員,大都反對斯卡拉穆奇出任白宮的商界聯絡人。儘管此人還可能獲得另一個不太重要的職位,但這已經證明,川普內閣成員,對可能存在的利益衝突保持著警覺和防備。中共的收買策略未必奏效。很可能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白忙活。

就在中國海航收購美國天橋資本屬於斯卡拉穆奇的股權的當天,斯卡拉穆奇正在瑞士出席達沃斯論壇。當日,他發表如下言論:「中國和美國有著共同的事業,美國新政府不希望與中國爆發貿易戰。」他自己「尊重中國和中國領導人。」並稱:「川普政府希望與中國建立非凡的關係。」由此顯露,此人是一個親中(共)派。

妥協與讓步,外加拉攏與收買,中國政府絞盡腦汁、用盡手段,討好川普或川普陣營裡的要角。其實,中共對川普的討好早就開始了。就在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五天後,在中國拖延了十幾年的川普商標訴訟官司,突然朝著有利於川普的方向逆轉。2016年11月13日,中國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公布:川普商標重新申請註冊獲得初審通過,侵權者董偉的「川普」商標被宣告無效。

而在此之前,川普的訴訟一再被北京法院判決敗訴,以至於,川普當選總統之日,即被中國網民戲稱為「唯一在中國敗訴的美國總統。」然而,五天後,事態翻轉。那個名叫董偉、侵權川普商標並兩次從北京法院獲判勝訴的中國奸商,如今只能自認倒霉。

中國政府做得到這一點,它可以操控一切。正如中共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近期的高調宣示:「抵制司法獨立。」這是一個掌控了大國資源、權力高度集中的政府,利用其手中掌握的無限權力和資源,進可攻,退可守,中間還大有做交易的迴旋餘地。

中南海深諳慈禧太后的哲學:「量中華之物力,結與國之歡心。」中共當局的圖謀是:量中華之物力,結川普之歡心。況且,與一百多年前的清廷相比,中共的工具箱更充實,討好、迎合和利誘川普政府,中共的工具甚多。

奉行實用主義和重商主義的川普或川普家族,能否經得起北京腐敗集團的糖衣炮彈?川普本人需要保持戒心,美國社會更需要睜大眼睛。中國農曆新年之際,川普總統沒有向華人拜年,但他的女兒伊萬卡(Ivanka Trump)前往中國駐美國大使館表達了祝賀之意(2017年2月1日)。

川普當選以來,中國政府發言人多次表示:「中方與川普團隊,保持著溝通和接觸。」顯然,這種溝通和接觸,多數在台面下進行。比如,與川普家族保持溝通與接觸的吳小暉,就扮演了這樣的角色。吳小暉瞄準川普女婿的,從前是商業,如今是政治。2016年12月初,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通話後,中國政府就是通過吳小暉這條線索,向川普及川普陣營表達了不滿。

與此同時,中國官方媒體上,一直並依然充滿了對川普的強硬言論,尤其是最官方的《環球時報》,幾乎每天發文抨擊和嘲諷川普。標題諸如:「特朗普休想從‘中國肥羊’身上割肉」、「不抱各種幻想,準備與特朗普掰手腕」、「中國對美要以硬碰硬,以好迎好」、「特朗普請聽清:‘一個中國’不能買賣」、「中國的軍費和戰略核力量都還不夠」……

然而,這一切,只不過是中國政府的表面文章,演戲給中國老百姓看。中共用這套嘴上硬、腳下軟的功夫,明修棧道,暗度陳倉。瞞天過海。當然,川普並非吃素的「菜鳥」。外界需要耐心看戲,看看最後,究竟是中共搞定川普?還是川普搞定中共?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