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玄機 這三地已組建軍隊停止有償服務領導小組 主帥身份特別

發表:2017-02-09 1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江蘇省之後,北京及四川的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也相繼在近日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分析認為,這是習近平趕在十九大前從這幾個敏感地區的地方政府手中收權,從導小組組長的人選中看,蔡奇很有可能升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

國內媒體報導,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在本週二(2月7日)召開了第一次聯席會議。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蔡奇首次以「北京地區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出席了會議。昨天,四川省駐川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工作軍地協調領導小組第一次會議在成都召開,由中共省委書記王東明任組長,省長尹力任常務副組長。

此外,江蘇省也已經成立了相關協調領導小組,並在1月9日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信息顯示,小組由中共江蘇省委書記李強挂帥,省長石泰峰為第一副組長。

停止中共軍隊、武警的有償服務是習近平軍改中的重要組成部分。自2015年起就開始相關的摸底、清理工作。2016年3月中共中央軍委發布通知,計畫在3年內停止軍隊、武警的一切有償服務項目。

雖然此後國內各方報導都把注意力集中在軍隊「去商業化」課題上,但有分析認為,武警為地方為地方政府維穩,也是一種「有償服務」,習近平冒著激起反彈、遭遇阻力的風險,在宣布大裁軍之後又要求軍隊武警停止有償服務,核心目的在於從地方政府手中收回調兵權,防止2012年重慶市長帶武警包圍美國領館追捕王立軍的事件重演。

雖然不像中共的海、陸、空軍那樣受到外界關注,但在各大軍區級單位裡,武警才是規模最大的一個,部署的密度要高於軍中其他單位。前美國駐華大使館武官布萊斯科(Dennis Blasko)曾說,中國每個省份都至少有要給師級或師級規模的武警部隊,其中僅新疆的武警總隊兵力就高達7萬人,超過一個集團軍。如果據此估計,整個武警部隊規模超過百萬。

曾經在中共地方政府的各項「維穩」行動中承擔重頭任務的武警部隊一大特色是:同時受中共中央軍委和中共國務院管轄的公安部的雙重領導。眾所周知,中共公安隸屬的政法系統此前一直掌控在江派成員、原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的手裡,因此,一旦中共政權首領和軍隊方面的首領發生衝突,就可能引發危機。胡錦濤就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後,曾在2009年頒發《中國武警法》,規定武警部隊的調度指揮權在中央。

但2012年王立軍出逃美國駐成都領事館後,時任中共重慶市委書記的薄熙來和重慶市長黃奇帆竟能出動武警部隊包圍美國領事館,令武警與中共中央的關係再度成為話題。

2015年被曝光出來的周永康3•19政變中也提到了武警的參與:2012年的3月19晚,時任中共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為了搶奪薄熙來案的關鍵證人、大連實德富商徐明,並試圖行刺當時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調動北京地區附近的武警包圍了新華門和天安門 。胡錦濤急調38軍入京。白馬寺附近的中共中央政法委被38軍包圍,駐守的武警特種部隊對天鳴槍,與38軍進行對抗。但38軍的精銳部隊迅速將眾武警繳械,當晚不少北京市民都聽到槍聲。

習近平十八大上臺後,在反腐行動中逐步削弱江派勢力、建立「核心」地位眾,自然需要掌握武警調度權,防止前述事件的重演。因此在去年3月兩會期間,中共武警部隊政委、全國人大代表孫思敬提出修改《武警法》的提案,並稱有關建議是為了「確保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牢牢掌握武裝力量的最高指揮權」。

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要求軍隊、武警停止一切有償服務就有了另外的意義。

何清漣曾在給《美國之音》的評論文章中提到:值得注意的是,重新劃分中央事權與地方事權的《央地財政關係改革》是與3年內停止一切有償服務的要求一起出臺的。這兩項改革一起付諸實施後,「維穩原來是中央與地方共同出資,但事權在地方政府,現在國家安全變成中央事權,武警調動得由中央軍委直接掌控」,「這樣,地方沒有了直接調用武警的權力,只能動用警察,但規模一大,最後還得請武警出面,地方維穩就有了第三方介入,隱瞞真相不易,這也算是對地方政府的一種約束。對武警軍官來說,也減少了腐敗之途」。

據中共官方通報,截至2016年11月底,軍隊和武警部隊有償服務項目已停止40%。由於十九大臨近,「政權安全」又已被列為2017年的工作重點,相信習近平會加快相關工作的步伐。目前來看,北京、四川、江蘇是最先完成「部隊全面停止有償服務軍地協調工作領導小組」組建的中共地方政府。其中北京是京畿重地,四川和江蘇因為曾是周永康、江澤民勢力老巢而成為敏感地區、反腐重點。

觀察人士還發現,3地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不同:四川和江蘇分別是該省的中共省委書記王東明及李強,北京方面卻出現異常,由市長蔡奇,而不是市委書記郭金龍,出任組長一職。

時政評論員石實認為,蔡奇、王東明都應該習近平的人馬,都得到習的重用。由於中共北京市委書記郭金龍今年7月就滿70歲,早已到了省部級68歲退休的年齡,蔡奇很可能會如外界所預期,接替郭金龍出任北京市委書記。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