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晉南北朝的民歌 各自纏綿各自悲壯(圖)

作者:學史博客   發表:2017-02-10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魏晉南北朝的民歌各自纏綿各自悲壯
《木蘭詩》是北方敘事民歌的代表作之一。圖為花木蘭的古典舞表演照。(圖片來源:品位)

歌是一個不同詩詞的文學載體,民歌作為一個民族的特色產物,保護和推動其實對於藝術的發展和進步都有很大的影響!南北朝時期的民歌更接近於人們口頭的創作,有很深的研究價值!

由於南北朝長期處於對峙的局面,在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差異十分明顯。由自然環境等造成的不同民族習性,都體現在了民歌上。大致說來,南朝民歌清新且纏綿,更多地反映了純潔的愛情,也可看出人們生活的安逸。南朝民歌在形式上最大的特點是短小精緻,而北朝民歌則是粗獷豪放的,反映的是北方動盪不安的社會現實,以及在這之中人民堅定的生活信念。

南朝民歌產生於長江中下游地區,那裡風景優美,物產豐裕,年輕的男女們生活幸福,自然易產生懷春之情。在北朝的民歌中,人們沒有辦法詠唱一些風花雪月的東西,倒是訴苦的比較多。《紫騮馬歌辭》中的一句「高高山頭樹,風吹葉落去。一去數千里,何當還故處」,深刻地反映出他們顛沛流離的苦況和思念家鄉的心情。很多象徵雖是要表現悲哀的,但絕不像南朝的那樣用一些清麗哀婉的意象,而是用大氣雄渾的。生活的悲苦在各處各方面都有體現。南朝與北朝的民歌在內容上各有特色,可以說是由多種內外因共同作用的結果。

民歌是在民間產生並流傳的,人民有各種經歷也是一個重要原因,這樣才會產生那麼多類型的民歌。北朝產生了大量的反映社會現實的民歌,但不能說是興盛。北朝就是由於不安的社會造成了人民的苦難,也才有了這麼多民間流傳的口頭文學。對南朝來說,有著各方面的因素。從政治上來看,南朝的統治混亂黑暗,對文人迫害嚴重。民間樸素的如口頭文學一類的東西成長起來,且不涉及政治,反而可以安穩甚至大大發展。

南北朝民歌全篇結構緊湊,層次井然,逐步深入,人物形象刻畫鮮明。如《木蘭詩》,該詩是北方敘事民歌的代表作之一。按照時間順序,木蘭代父出征、征途思親、十年征戰、獲勝辭賞和歸家團聚。它的民歌風格非常濃厚,質樸的語調,讀起來朗朗上口,並且充滿了濃郁的生活氣息和樂觀主義精神。敘事詳細,讓觀者能夠有直觀的感受;語言簡練,表意豐富。

同時對木蘭的形象塑造是全方位的,包括了動作、語言、心理等描寫。總體說來,南朝的偏委婉,多表現愛情;北朝的則多豪邁或悲壯,多反映不安的社會狀況。還有從藝術性上來看,由於表現的內容不同,表達方式也有南北之別。這裡面還有不同群體的性格關係,南北朝的民歌以藝術角度來看,各有特色,各有出彩之處。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