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悟(圖)

作者:李曉徑 發表:2017-02-10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11/02/20161102165700372.jpg
獨釣寒江雪。(網路圖片)

滁州琅琊山有著名的醉翁亭,有秀美的深秀湖,還有很多樓臺亭閣的古建築群。青山碧水,溪水淙淙清澈見底,水中可見一些小蝦、小魚之類,小孩子最喜歡持網捕撈。琅琊山的景點很多,山下有琅琊墨苑、歐陽修紀念館,山中琅琊寺廟宇輝煌,山頂有古碧霞宮道觀清淨,整座山融合了儒、釋、道三家的傳統文化為一體,堪稱文化經典。

醉翁亭前有「讓泉」,印象最深的是在影香亭附近,綠色濃郁,小風習習,十分優雅。因為我們是慕名遠道趕路而來,又是盛夏拜訪,所以當天的遊客並不多,更顯得古堂清幽,池中氤氳,感受到一種從未體會過的安靜,也是一種難以忘懷的寧靜。影香亭與古梅亭之間是一株古梅據說為歐陽修親手栽種的,我們在古梅樹前留影,瞻仰了二賢堂,坐在影香亭裡休息時,不禁想到,古人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中修心養性的啊!微風拂面,庭院古樸,青山疊翠,浮光掠影。當時有位同行的朋友說,這麼靜,要是到了晚上真是受不了!其實大白天他就已經受不了了,於是我們笑笑繼續向山道上走。

古代的社會環境肯定是比現在要安靜,不似現在有許多噪音污染。來到美國,發現在外州有的美國人喜歡把別墅和房子修在僻靜的山上,也頗有一點向道的意味。其實,古人追求的不只是環境的清幽,更是一種內心的寧靜。

人生苦短,但是人生也歷煉修行的好機會。往往人經歷的越多,人的心就越平靜。孔夫子曰:「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所謂心如止水,波瀾不驚。不為名韁利鎖牽絆,不為利益淫威左右,不為譏諷譭譽而動心。佛家講「八風不動」,是指利,衰,毀,譽,稱,譏,苦,樂八風,四順四逆共八件事,利是順利成功,衰是失敗,毀是背後誹謗,譽是背後稱讚,稱是當面讚美,譏是當面漫罵攻擊,苦是痛苦,樂是快樂。不計苦樂,甚至不計成敗得失。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柳宗元的這首詩描繪了一幅幽靜寒冷的畫面:在下著大雪的江面上,一葉小舟,一個老漁翁,獨自在寒冷的江心垂釣。這是一種怎樣的寧靜與自得啊!一塵不染,萬籟無聲;如此清高,如此孤傲!這也是詩人真實的心性寫照。

修煉人的心境更是出離了憤怒、恐懼,脫離了慾望和生死。所謂「清靜真人」,卻是洞天府地的大智慧與大自在。求道之人不會在世間顯耀他的榮華,不會在人世間勾心鬥角。功名利祿的物質利益動不了他的心,情仇愛恨也擾亂不了他的內心,世間的一切都無法打破他內心的清靜。他所追求是真理,是升華,是信仰,是生命的永恆與光明。

天人合一」是一種境界,古人通過打坐等修行,可以探索人體的精奧,宇宙的奧秘,生命的奧妙。「有包藏宇宙之機,吞吐天地之志」。修煉人要往生的是天國的世界,追求的是開慧開悟,遂與宇宙同齡,與天地同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