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91高分點展望「一中一臺」(圖)

作者:倫敦客 發表:2017-02-10 0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從91高分點展望「一中一臺」
臺灣放天燈活動(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10日訊】美國「自由之家」2017對世界195個國家和14個地區的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度,分別從最自由1分到最不自由7分、另設綜合分(滿分100,分越高自由度越高)進行評估顯示,全球自由度連續11年下滑,67個國家政治權利與公民自由度2016呈倒退趨勢。政治權利中國得「最不自由」7分;香港得「部分自由」5分;臺灣得「最自由「1分。公民自由度中國得「不自由」6分(西藏得「最不自由」7分);香港得「自由」2分;臺灣由2015的2分上升到2016「最自由」1分。中國綜合分為15分(西藏僅1分,比3分的北韓還低2分),比2015下降1分,繼續列為「不自由」國家;香港為61分,比2015下降2分為「部分自由」;臺灣比2015提高2分為91分。這個91高分讓臺灣連續17年列為全球自由國家行列。

自由高分亮出「一中一臺」

為何2300萬人臺灣與14億人大陸自由度懸差6倍(76分)?這非國民黨、民進黨、其他兩岸利益組織評估,而由76年經驗及權威國際非政府組織評定,應該客觀公平。在全球尤其中國自由度連年下降、人權記錄越趨惡化下,臺灣鶴立雞群,不降反升,以亞州第二自由分(次於日本),讓國際社會、世界人民刮目相看:此分凸顯了一個專制中華人民共和國與一個民主臺灣的現實剝離、實際分治的客觀存在,亮出了「一中一臺」的客觀存在。讓她有理由、有資格挑戰中共「一中原則」。

「一中原則」脆弱性

三段論的「一中原則」始於驅逐蔣氏代表出聯大的1971年。為反制「蘇修」擺脫外交困境;為破壞臺灣傳承文化擺脫文革困境;為拉攏眾多國家建交孤立臺灣,中共走的是外緊內松機會主義建交路線。把一中原則降低到只要不承認臺灣不與它建交就可與己建交,而不去嚴格審核、摸清建交國對中共一中原則態度如何。截止2016年3月與中共建交的173個國家,大部分只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和尊重、認知「臺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但並未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或一個省。這些國家如歐盟、法德葡意比荷加等,中共毅然與之建交;而土耳其、伊朗、愛爾蘭、奧地利、奈及利亞、衣索比亞、利比亞等32國僅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合法政府,而建交公報竟然未提及臺灣,中共也睜一眼閉一眼與之建交;更有孟加拉、利比亞、墨西哥等八國的建交公報中只提某日建交換使,其他什麼主要內容都沒有也可建交;僅英國、澳大利亞、紐西蘭、西班牙、馬來西亞等少數國家明確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省。諾不是中共降低建交門檻,173個建交國中會有相當數量國加入臺灣邦交國行列而非今日21國。可見「一中」雖是中共建交原則前提,但為政治目的、利益需求中共也會隨時犧牲原則前提換取建交國數量,僅為縮小外交空間壓垮臺灣。這正是「一中原則」脆弱性大暴露,越來越被以美國為首的國際社會質疑:其「合法」存活期還剩多久?

美國從未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三公報喜見「一中一臺」端倪

縱觀1972年中美《上海公報》、1979年《建交公報》、1982年《八一七公報》,美國雖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但仍保留與臺灣非官方往來條款,並在三公報關於「臺灣是中國一部分」表述時,不用英語「recognize」一詞中文表示的「承認」;而用英語「acknowledge」一詞中文表示的「認知」,意在臺灣雖是中國一部分,但美國並不表示「承認」只是「認知」,機智地將「認知」與「承認」人為區分,以示其巧妙而模糊的對臺態度。如《上海公報》寫道「美方認知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均主張中國只有一個,而臺灣是中國一部分,美國政府對這一立場不提出異議」。但中共在《建交公報》和《八一七公報》關於「臺灣是中國一部分」中文表述時,一改上海公報的中文述法,將美方的「認知」統統換成「承認」;後來,又將「the Chinese position」的「中國人的立場」錯寫成「中國的立場」,抽掉「人」字。這種偷梁換柱拙劣做法歪曲了美方對臺地位「認知」的巧妙而模糊態度。即便這樣,67年來,含上述三公報的任何場合,美國從未recognize承認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或一個省,並一直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以「武力統一臺灣」的強硬立場未變。此立場貫穿三公報全文。美國等於向全世界宣布:三公報裡有「一中一臺」端倪。

《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核心是「一中一臺」

美國1979年1月與中國建交3個月後,通過國會制定18條《臺灣關係法》並與中美《建交公報》1月1日同時生效。兩個互反行為文件同時生效,這在173個與中國建交國中僅此一例,它凸顯美國對臺灣安全高度重視和特別保障。該法第2條乙款第1項規定「維持並促進美國人民與在臺灣人民以及中國大陸暨西太平洋地區所有其他人民廣泛、密切與友好之商業、文化及其他關係」。它告訴世人,對臺灣是一樣地發展除與中國官方政治關係外的一切社會關係,而非中斷與臺一切關係。該第4、6項規定「任何試圖以和平手段以外之方式,包括經濟抵制或禁運,決定臺灣之未來,將被認為乃對西太平洋和平與安全一項威脅,為美國所嚴重關切」;「維持美國之能力以抵制任何可能危及臺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之武力行使或其他形式之強制行為。」這些告訴世人,一旦中共武力攻臺,美國絕不會背信棄義、坐視不管,而是依此款武力幫臺粉碎共黨企圖,保護自由之土免遭獨裁踐踏。故這是一部規範美國對臺政策、確保台海穩定和平的美國重要國內法。為有效保障《臺灣關係法》實施,1982年8月,里根總統在與中共簽署有關武器售臺的中美《八一七公報》同時,效仿1979年1月前任卡特總統簽發兩個文件同時生效那樣,在公報發表次日的8月18日,由臺灣發布經里根與蔣經國商談形成的《六項保證》;2016年5月16日在蔡英文就職總統前夕,由美國眾議院通過書面《六項保證》即「不會設下結束對臺軍售日期;不會更動臺灣關係法條款;不會軍售前與大陸協商;不會做臺灣與大陸調解人;不會改變對臺灣主權立場;不會承認中國對臺灣主權」。以此為獻給蔡的就職禮物。令人驚奇是最後5、6項才是最重要保證。這個不改變美國對臺主權立場和不承認中國對臺灣主權態度是中共最不願意看到的保證!「六不會」的《六項保證》條條清晰、涇渭分明、保證剔透!這裡臺灣、大陸,兩個政治實體被剝離得清清楚楚。《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的核心就是一中一臺!在美國眼裡,臺灣是自主獨立一天也未隸屬於中共統治的主權國家;中國是被中共統治68年的獨裁專制的共產國家。91自由高分的臺灣豈能讓15低分的中共欺負蹂躪?!一個把尊重臺灣主權當作尊重自己主權的美國,最有力量、最有資格對中共「一中原則」和武力吞臺說「不」。由「不」催化成的「一中一臺」,中共豈能不負隅頑抗?

自由是「一中一臺」動力,展望川普(特朗普)團隊成為好推手

2016年12月11日,美國侯任總統川普在電視訪談中提到他與臺灣總統蔡英文12月2日通話時稱:「我完全瞭解一個中國的政策,但是,如果我們不能跟中國在其他問題、包括貿易問題上達成協議,我不明白我們為什麼還要受縛一個中國政策?」此話是川普直接挑戰中共「一中原則」(政策),打破38年曆屆總統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沉默,對世界和平和人權發展是大跨步。

川普告訴我們,中共「一中原則」不是永恆不變基石,今後他要用臺灣這塊牌來反制中共對蔡新政打壓,迫使中共貿易讓步,否則隨時棄一中逼中共在臺問題讓步。因為川普已將昔日曆屆總統對臺的模糊遮布撕開,將中共一中弊端禍心全暴在陽光下,贏得了美國、臺灣人民歡欣和支持。蒂勒森新國務卿及數十位鷹派任職,標誌世界秩序、政治格局、美國力量、一中原則、台海態勢等將會改變。他們是川普新政鐵桿也是親臺疏共派。由他們在川普手下執政,會恪守《臺灣關係法》和《六項保證》。「一中原則」會倍受挑戰,「一中一臺」會越加明朗!

美國《防務新聞》駐臺北記者顏文德為美臺軍事關係改善不引發戰爭,匯整臺防務分析人士、前任美臺軍方人士及國防產業界意見後所寫的「十個建議」,非常及時有用。

我將之縮寫為:

准美現役海軍將官觀察漢光演習

准臺空軍參與美空軍紅旗軍演

准台海軍參與環太平洋多國軍演

管控美臺間1.5軌活動

准美臺彼此辦事處挂旗互邀政府官員活動及準行星方公開穿軍服

提升在臺協會層級/促進美國務院國防部副層、現役星級軍官掛在臺協會頭銜定期訪臺

開啟美臺民間交流項目

准臺軍官入美軍事學院及訓練/美完成對臺軍售,並為臺自製潛艇提供方便。

「十個建議」濃縮了川普新政推動「一中一臺」前進的智慧、策略及部署,是其讓美國再次偉大計畫一小部分,也是前總統歐巴馬卸任前簽署2017國防授權法產物。不管習高興不高興,「十個建議」方向短時間不會被拋棄。我衷心期待川普團隊能夠成為推動「一中一臺」前進的好推手!不久美將向臺出售60架F-35B短程垂直起降戰機和150架F-35A傳統戰機,這正是邁出「十個建議」第一步,也是「一中一臺」邁出的新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