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養花新手入門之花卉追肥、換土換盆方法

發表:2017-02-10 14: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花卉追肥方法及注意事項(通用)

追肥的兩面性:追肥與換盆一樣,它也是需要講究條件的,不僅要看季節,還要看植物生長的表現,兩者都要兼顧,在該需要用的時候用,就能起到促進生長和開花、結果的作用;反之,盲目追肥,不看條件,容易起反作用,輕則影響生長,導致肥害,重則因此會直接Q掉。

追肥條件之看氣溫:

一般情況下,氣溫在15~30度之間是適合追肥的;但當氣溫持續低於15度或者持續超30度,追肥就要謹慎了,氣溫過低或過高,追肥後的風險就會增大,容易導致肥害。

追肥條件之看植物生長狀態:

1、正常情況下,適宜追肥的情況有生長期(氮肥為主);花蕾期、結果期、球根或宿根植物的花後生長期(磷鉀肥為主)。

2、若植物剛剛移栽,處於緩苗恢復的狀態,是不要過早給它追肥的,此時追肥反而會幫倒忙,影響它的緩苗恢復。

總之,簡單描述就是「不見新葉(蕾)不追肥」。

追肥的方法:

1、通用方法:對於絕大多數盆栽植物,追肥的時候,將花盆邊緣的表土挖開,直接放入肥料,之後蓋土澆足透水就可以了。此方法無論是溶於水的,還是難溶於水的,都適合。

2、對於水溶性的肥料,還可以和部分水混合溶解之後,直接對植物葉面噴灑(葉面肥)或者直接溶解在水中,隨水直接澆就可以了。

追肥的原則:薄肥勤施。薄肥:就是在沒有掌握合適用量的時候,濃度盡量少一些(盡量按包裝上說明去做,苗子太小可酌情減少)。

勤施:就是經常追肥的意思,少食多餐對植物生長最有利。但勤也要有個度,連續追肥,至少要間隔一個多星期。不能今天用這個肥,明天用那個肥,追肥太過頻繁,長期下去,超過植物忍受的限度,同樣也會引起肥害;也不要一次性給它補充太多肥料,之後長期不給,就是餵的過飽,之後長期餓著,這也是不可取的。

特例:

1、對於盛花期的植物,這個時期,對水肥、環境變化都很敏感,一般情況下,對於大部分有規律地開花、結果的植物,在盛花期,基本上是不用追肥的;但是對於常年開花的草花類,如矮牛、天竺葵、石竹、太陽花等,在盛花期照樣可以給它追肥。

2、以上講的追肥方法,適用於盆栽植物,尤其是觀察氣溫情況這一點,一旦氣溫不合適(太冷或太熱),最好不要追肥;但對於地栽植物,對氣溫的要求就不那麼嚴格,可適當放寬,完全可以看植物生長的情況再確定是否可以追肥。

補充1:追肥的時間(由花鼠魚花友提供):

施肥最好不要在夏、秋季的中午進行,追施葉肥,最好應在下午無太陽光直射或傍晚進行,否則噴淋到葉面的肥料蒸發過快,葉片吸收不充分,而且容易導致陽光灼傷葉片。
家庭養花施肥和澆水經驗(最全)

花卉換土換盆的時間和注意事項

對於換土,除了看季節,還要看植物本身的情況,不同的植物,適宜換土的時機就不一樣。

從季節看,每年最佳的換土時期有兩次:

春季:3、4、5月;秋季9、10、11月。

有的植物,冬季也可以換土,也就是12和1、2月。

無論如何,也不能選擇在夏季換,尤其是盛夏時期換土,盛夏時期換土弊大於利,關鍵的原因就是高溫,而其它季節,則不會存在這樣的問題。

對於植物來講:最最適合換土的時期是休眠期和生長初期。

最不能給它換土的時期是緩苗期、生長旺盛期、花蕾期、開花期、結果期。

在秋季換土,還要考慮植物習性。

例如,茶花在秋季處於花蕾期,這個時候絕對不能換土;

如果梔子在秋季沒有大量出花蕾,生長又相對緩慢(前提是生長已經有很長的時間了,排除緩苗),則可以考慮換土。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