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結婚被剝奪加籍 中國移民或成無國籍

發表:2017-02-16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2月16日訊】一些已經入籍加拿大的移民,有些因為身份造假,面臨被剝奪公民身份的境地,特別是不能擁有雙重國籍的中國移民,更有成為無國籍人士的風險。

據海外中文媒體報導,加拿大資深移民顧問羅賓近日披露,從今年1月起,自己已經接受了5宗華人面臨公民身份被取消的案例,其中4宗是與之前曾轟動移民界的130名中國留學生假結婚案有關。

羅賓表示,這5個人都是已經入籍的移民,現在被懷疑是透過假結婚取得移民身份,因此被移民部要求在60天內解釋,如果不能自證清白,則會首先被剝奪公民權,變為移民,之後再被剝奪移民身份,才能有機會上訴。

由於這類假結婚案例,多是由擔保人已經招認假結婚才曝光,所以被擔保人往往很難辯駁。除非擔保人也是移民需要追究相應責任,已經是公民的擔保人一方,往往不被追究,然而被擔保人則要被剝奪身份。

假結婚大陸移民可能面臨無國籍

儘管所涉案的被擔保人中,大多數已經又重新結婚生子,並在加拿大扎根,有可能被再給予人道同情移民的考量,但畢竟是一個複雜的過程。如果人道同情移民不獲批准,被擔保人便會被遣返。對於不承認雙重國籍的中國大陸移民,因為已經自動放棄中國國籍,可能面臨無國籍的尷尬境地,或者不得不持旅行證被遣返回中國。

羅賓稱,自2015年11月至2016年8月,加拿大共有184人的公民身份被剝奪,相當於之前20年的總和,這些人都沒能得到聆訊的機會。他估計近期很多人會面臨同樣的境地,特別是入籍造假的人,包括假結婚和居住時間造假等。而僅假結婚案他已接受了5個案例,加上其他公司移民顧問接手的案子,估計不會少於100宗。

假婚移民案涉及130名華生

這讓人聯想到2015年5月審結的一宗假結婚移民案。該案涉及130名中國留學生假結婚案例,案件的主謀是居住在多倫多的一名中國任姓移民女子,她是一名地產經紀,在其客戶中,一些人有辦移民的需求,於是她開始幫他們辦理假結婚移民。

前保守黨時期修訂的公民法(C-24法案),實際上對已取得公民身份的移民同樣有約束力,若移民局證實有關人士通過假結婚獲公民身份,即使已入籍,仍有可能面臨被剝奪加國國籍。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