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害社會究竟要怪誰?(圖)

作者:蔡慎坤 發表:2017-02-21 11: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互害社會究竟要怪誰?
香港成食品安全港,內地人就該吃毒物?(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2月21日訊】在一個飯局上,一個官員說起現在的食品安全問題,顯得振振有詞且有些激憤:我告訴女兒,學校的雞肉絕對不能吃,雖然檢測合格,但那麼肥壯的雞肯定吃不得,這些雞生長週期最多三個月,不用大量的激素怎麼可能長這麼快長這麼大,我家吃的雞都是山裡放養的……

是啊,如今並不是每家每戶都能吃到山裡放養的雞,特別是在大小餐館裡,人們更不可能吃到香噴噴土雞了。除了雞,還有肉還有魚還有各種蔬菜水果,誰能保證自己每天所吃的所喝的所用的都是安全的都是放心的食品?

這位官員顯然很讚賞港府的做法,說供港的豬肉都要經過嚴格的檢測,一旦發現有違禁藥物,就取消供港資格。港府重視源頭檢測,且到內地抽樣檢測不提前打招呼,因此供港食品相對安全許多,他說內地某個年產6億頭豬的大企業,出欄的豬只能在國內銷售,連一頭豬也進不了香港。

我一臉天真,問政府為什麼不學學港府,真正下決心解決讓老百姓常常憂慮恐慌的食品危機,這位官員坦言辦不到,說如果內地完全採取供港的檢測標準,養豬企業都得破產,豬肉價格至少要漲一倍,因為國內養殖戶使用的添加劑多達30多種,其中絕大部分都是港府明令禁止的藥物,而不使用這些禁藥,豬的生長週期將大大延長,養豬企業就無利可圖了。

從這位官員的談話中,我知道官員很清楚食品安全中存在的問題,也知道如何去解決食品,只是不願去做不想去做罷了。這些官員並不是生活在桃花源裡,雖然能夠享受某種產品的特供,但畢競他們也有家人,也有出門上餐館的時候,依然要呼吸污染的空氣,依然要面對有毒的食品抑或不安全的食品,遺憾是政府官員們沒有下決心,去學一學港府簡單易行的監管方式。

當今中國許許多多社會問題,我們很容易去找社會的原因、客觀的原因和他人的原因,往往看不到自己的問題,我們每個人都不去反省自己的問題,一個互害社會就由此形成了,其結局是生活在這個社會裏的每一個人,最終都逃不脫傷害和被傷害!

春節期間回到老家,所見所聞都是這種互害模式,養鴨養雞養豬的不吃激素飼料催熟的雞鴨豬,種葡萄的不吃對外賣的葡萄,種稻穀的不吃對外賣的大米,種菜的不吃自己賣的菜,賣油的不吃自己賣的油......於是就出現了這樣的結局:你們吃了我們的毒大米,我們吃了他們的激素雞,他們吃了她們的毒葡萄,她們吃了他們的地溝油.....

人們對這種互害社會見怪不怪理所當然,甚至還暗地裡沾沾自喜,似乎經濟就這樣繁榮了,生活水平就這樣提高了,只是沒想到各種惡性疾病越來越多了。早幾年,馬雲就在公開場合大聲疾呼:「很多人問我什麼東西讓你睡不著覺,阿里巴巴淘寶從來沒有讓我睡不著覺,讓我睡不著覺的是我們的水不能喝了,我們的食品不能吃了,我們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這時候我真睡不著覺了。」「特權階層有乾淨的水,但他們買不來乾淨的空氣。我擔心我們這麼辛苦的工作,到頭來所有掙的錢都花在醫療費上。」

屢屢碰到有人說食品安全時所有人都義憤填膺,轉過頭就會繼續去做各種各樣害人的事情。幾十年的掠奪性開發,留下了成批成堆的豆腐渣工程,那些光鮮的大樓、橋樑、住宅,只要遇上類似汶川的大地震,就會露出猙獰的面目!無論是城市還是鄉村,連呼吸清潔的空氣都成為一種奢望,藍天白雲的日子也愈來愈稀奇。這才是互害社會最大的危機。

有人把這種互害模式歸罪於十年文革,認為是那場大浩劫打開了潘多拉的魔盒,開啟了全民互害模式,文革雖然過去了,這種喪盡天良的互害模式卻遠沒有結束。這種互害模式甚至出現變異,滲透到社會的方方面面,包括房屋、道路、橋樑,乃至食品、藥品、水源、空氣等等,甚至是每個人的呼吸之中,這種防不勝防的互害模式,使得每個人都是受害者,每個人都是加害者!

互害社會究竟要怪誰?怪來怪去,首先要怪我們自己,如果這個社會每個人都還存有良知,每個人都還存有敬畏,每個人都懂得尊重生命,每個人都能明辯是非,每個人都能從謊言和欺騙中覺醒過來,這個互害社會才有可能得以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