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ience:肥胖是種傳染病

發表:2017-02-22 0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雖然肥胖病不像感冒,但一些研究小組正在嘗試在人群中建模肥胖模型,把它當作一種通過相互作用在人群中傳播的「社會傳染病」。紐約阿拉巴馬大學統計學家David Allison和信息科學家Keisuke Ejima以及西點軍校的數學家Diana Thomas一直致力於完善肥胖模型。他們在Science的出版商AAAS的年度會議中匯報了他們的研究進展。

在會議上,這幾位科學家討論了數學在集成科學證據方面的實際應用。這些措施包括從社會傳染病角度對肥胖流行進行建模,比較不同類型的肥胖干預,引入一個動態的能量平衡模型來預測長期和短期的體重變化,並對能量攝入的變化進行建模。

Science雜誌社的記者對他們進行了採訪,訪談於2月19日發布於Science的網站上。

1
Science雜誌社記者採訪對話

記者問:將肥胖作為傳染病建模的想法是如何發生的?

K. E.:首先是2007 年在新英格蘭醫學上Nicholas Christakis 和James Fowler的研究發現肥胖可以通過社會網路傳播。我的博士課程是用數學模型對傳染病建模。當我讀到關於他們的報導,我想:「我可以運用我的數學技術來描述肥胖流行病模型。」

記者問:肥胖是什麼樣的「社會傳染病」?

D. T.:如果你是一個喜歡去健身房,喜歡健康飲食的人,那麼你不可能吸引一個喜歡抽煙和喜歡在快餐店吃飯的朋友圈。你會和圍繞自己的朋友趨同,並模仿周圍的群體行為。有一些實驗證據可以表明這一點。

D. A.:我想澄清的是:其實有一個通過一定數據支持的假設存在,某些微生物特別是腺病毒會促進肥胖。在這個意義上,它將病毒從一個人傳播到另一個的字面意義是會傳染的。

記者問:有哪些因素被你的模型統計,它預測什麼?

D. A.:我們所報導的是具有這些特徵的群體會出現以下這些肥胖的比率。模型是一系列包含一些因素的、相關聯的方程,其中一個是遺傳因素。我們在方程式中包含了另一個術語是關於從母親到後代、非遺傳性的肥胖傳遞。因為有一些證據表明無論母親是否傳遞遺傳性肥胖,她有多肥胖,後代就會有多胖。另一個術語涉及肥胖人口的總體患病率。如果患病率較高,你會遇到更多肥胖的人,而你更有可能從中受影響。

記者問:模型能告訴我們什麼樣的事情?

D. T.:所有的模型都表明,隨著時間的推移,肥胖率將下降…大約35%到40%。科學家們相信肥胖率正在下降,因為我們已經做了大量的工作來介入。但情況也可能並非如此,所有這些模型都表明平穩期只是一個自然進化的系統。

記者問:模型能告訴我們如何減少肥胖嗎?

D. A.:到目前為止,大多數模型都相當原始。我們的模型只包含一個基因,我們知道這不是真實的。而且我們知道人們由於BMI(身體質量指數,根據身高和體重測量身體脂肪的函數)的作用,後代數量不同。肥胖的人和非超重的人比,往往有更多的孩子。只有當模型在這很多因素中建立,我們才能做出好的預測並談論操作……我們還沒有做好公共衛生方面的建議。

記者問:你希望模型能回答什麼問題?

D. A.:我們應該干預那些已經在BMI連續性高端的人群,因為他們可能會因此受益最多或最需要它?或者我們應該更廣泛地干預,這些類型的模型可以有助於告知這些決定。

記者問:你是否考慮過將肥胖描述成一種傳染病,可能會增加它不好的名聲?

D. T.:我現在減掉了很多體重,當我被歸為肥胖時,認識我的人會看著我說:「她只是胖而已,因為她很懶,不想好好照顧自己。」然而這些類型的模型告訴我們不止一個理由讓人會在這種狀態下,並不是所有的這些理由都在他們個人控制的範圍內。

D. A.:肥胖作為一種高度污名化的條件已經存在。有充分的數據顯示,肥胖者在就業市場、住房市場和工資方面受到歧視。我們不想再進任何一步……我們在此要小心地發布信息。

2
關於肥胖是種疾病

1997年,世界衛生組織率先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並為肥胖症的臨床診斷提出了一個簡單粗糙的定量標準。在經過反覆拉鋸之後,大多數權威醫學組織基於大樣本的流行病學數據,已經明白無疑地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它影響人體的正常生理功能、威脅人類的健康、需要得到預防和治療。

用美國做例子能清晰地看到「肥胖是一種疾病」這一思想逐步演進並介入公眾生活的過程。2000年,美國食品和藥品管理局(FDA)承認了肥胖的疾病地位,這一決定意味著醫藥公司可以開發和銷售針對肥胖症的藥物和醫療器械。2002年,美國國稅局(IRS)正式承認肥胖是一種疾病,和治療肥胖相關的費用可以得到部分的稅務減免,這意味著國家開始部分負擔肥胖相關的開支。而在美國醫學會(AMA)在2013年終於認可了肥胖症的「疾病身份」後,不少保險機構逐漸將肥胖症治療納入保險覆蓋範圍。當然拉鋸其實還在繼續,直到今天,美國最大的國立醫療保險機構之一,覆蓋超過五千萬老年人口的聯邦醫療保險項目(Medicare),仍然尚未對肥胖症治療費用的報銷開閘放行。

3
2007年NEJM發表肥胖是種傳染病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於2007年發表了一項為期32年的研究。標題為「TheSpread of Obesity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over 32 Years」,作者是Nicholas Christakis 和James Fowler。研究結果顯示不論在生物學或是行為學方面,肥胖都在社交圈中表現出相互傳染的特性。而真正對體重造成最大影響的,竟是朋友的體重!

研究小組對有緊密社會聯繫的12067人,分3組進行了32年的跟蹤調查。結果發現,在固定時間內,如果調查對象的朋友變胖,那麼他本人變胖的機率增加57%;如果調查對象的兄弟姐妹或配偶變胖,他變胖的機率將增加40%或37%。如果他有一個極其親密的胖子朋友,他變胖的機率會增大3倍!

參考資料:
Should we treat obesity like a contagious disease?
Mathematical Modeling of Obesity: Integrating Scientific Evidence for Practical Use
The Spread of Obesity in a Large Social Network over 32 Years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