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若比鄰!盛唐詩人的贈詩為何動人?(圖)

發表:2017-02-25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這句被人們常常引用的詩句,出自唐代文學家王勃(649—676)的一首題為《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詩。

王勃,就是膾炙人口的《滕王閣序》的作者。據《舊唐書・文苑傳》說,王勃「文章邁捷,下筆則成」。唐高宗麟德初年(紀元664年),十四歲的王勃,就應舉及第,授朝散郎。沛王李賢聞其名,召為修撰。當時諸王好鬥雞,王勃因為沛王寫了一篇與英王的雞挑戰的遊戲文章,觸怒了高宗,說他挑撥諸王關係,被斥驅出府。後來擔任參軍之職,不久又因罪革職。從此,他「遠遊江漢,登臨岷峨」。唐高宗上元三年(紀元676年),他遠道去看望父親,因渡海落水,受驚而死,時年二十八歲。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的來歷是這樣的:有一年,在長安求官的王勃,遇上一個姓杜的好朋友,要離開長安,去四川做少府(縣尉)。他們在分別的時候,王勃特意寫了這首詩贈給他。詩的全文是: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無為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詩的大意是:

我們就要分別在以三秦作保護的京師長安,

遙望你將要去的蜀州,卻是一片茫茫煙塵。

我與你有同樣的離別之痛,

同是遠離家鄉在外求官的人。

只要是互相瞭解的好朋友,

雖在異地,也會像是鄰居一樣親近。

別離時不要像普通男女那樣憂傷啼哭,

讓眼淚沾濕了自己的衣巾!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