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論壇】孔子的觀察力有多敏銳?(圖)

作者:宇祥 發表:2017-02-25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化論壇】孔子的觀察力有多敏銳
讀書之人,應都得學習孔子「學而不厭,誨人不倦」的態度。(攝影:乙欣)

孔子一生以傳承傳統文化為己任,一生「學而不厭,誨人不倦」。弟子對他的評價高,且從他身上習得不少為人處事之理。顏回說:「夫子循循然善誘人。」朱熹說:「夫子教人,各因其材。」古籍中的記載,可以看出孔子對弟子耐心的教導與其觀察子路治理蒲邑之時,展現出了敏銳的觀察力。

一、為政在於糾正時弊

子貢問孔子說:「從前齊景公請教您如何才能使政治清明,您說:『政治清明在於節省財用。』魯哀公請教您如何使政治清明,您說:『政治清明在於教育臣下。』楚大夫葉公請教您如何使政治清明,您說:『政治清明在於使近者悅,遠者來歸。』三個人問的是同一個問題,而您的回答卻不同,難道是有不同的解釋嗎?」

孔子回答說:「因為各人有不同的情況啊。齊景公治理國家,亭台樓閣建築得太奢侈了,打獵時所圈的土地太大,一個早上就賞賜了三個能夠提供一千輛車子的採邑,所以我說『處理政務在於節省財用』。而魯哀公有孟孫、叔孫、季孫三個權臣,他們在國內結黨營私,在國外則抵制別的諸侯國來的客卿,所以我說『處理政務在於教育群臣』。至於楚國,其地方大而都邑小,民眾懷有離散之心,沒有願意在那裏安居樂業的。所以我說『處理政務要使近處的人高興,遠方的人歸附』。這是針對三種不同情況,以不同的方法處理。

《詩經》上有說:『經過長期的喪亂,已經民窮財盡了,可是上面從來沒有給民眾一點救濟呀!』這是感嘆奢侈浪費所造成的禍亂。又說:『那些阿諛逢迎的小人一味進讒言。』這是諷刺奸臣矇蔽君主所招致的禍亂。還說:『在喪亂中有離散之憂,有死亡之痛,到底要逃到哪裏去呢?』這是嗟嘆離散所造成的禍害啊。仔細考察這三個方面的問題,難道政務上所要解決的困難,可以用同一個方法嗎?」

二、蒲邑三善

子路治理蒲邑三年後,有一次,孔子路過,剛進入蒲邑境內,孔子便稱讚說:「子路做得不錯,做到恭敬而又有信用了。」走到城中時,孔子又稱讚說:「子路做得很好,做到忠信而寬厚了。」到了子路辦公衙府內,孔子不由得又稱讚說:「子路做得真好啊,做到明察而又有決斷了。」

子貢聽了很奇怪,手握著韁繩問孔子:「夫子尚未見到子路就三次稱讚其善,他做得好的地方,弟子能得以聽聞嗎?」

孔子說:「我已看到了。入其境見田地整齊,莊稼茂盛,雜草都鏟除了,田間的水道也加深了,這是因為他恭謹敬慎又有信用,所以百姓才會盡力去做啊!入其邑看到垣牆和屋宇都完好牢固,商賈繁榮,樹木茂盛,這是因為他忠信而寬厚,所以百姓才不苟且馬虎啊!至其庭滿院清淨,下面辦事的人都很認真、盡心,這是因為他明察善斷,他的政令沒有擾民啊!看來子路的仁政取得了斐然的成果,即使我連續三次稱讚他做得好,又怎能將他的好說盡呢?」後來,蒲邑被稱為「三善之地」。

三、君子無所不慎

子貢去做信陽的長官,準備上任了,向孔子辭行,孔子說:「要勤懇,要謹慎,要依照自然時令指導農業生產。勿奪勿伐,勿暴勿盜。」子貢說:「我從年輕的時候,就在夫子這裏學習,難道犯過偷盜的過失麼?」

孔子說:「你沒有進一步了解啊!用才德兼美的人去取代才德兼美的人,這就叫做『奪』;用不才的人去取代有才的,這就叫做『伐』;政令很寬鬆而處罰很暴躁,這就叫做『暴』;把好的東西都歸於自己,這就叫做『盜』。盜,不是一般所謂的盜竊財物。我聽說:善於為官的,遵循法令辦事,使百姓得到好處;不善為官的,歪曲法令辦事,使百姓受到損害,這是民怨產生的根源。

整頓官風,沒有比公平更好;面對財貨,沒有比廉潔更好。清廉和公平的操守,怎麼也不能變易啊!隱藏別人的好處,這就是埋沒人才;不是在內部互相規勸,而是在外面互相誹謗,便不可能和睦地相處。所以有道德修養的人,沒有一個地方不謹慎啊!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才能用自己的德行智慧,造福百姓。」

(源自《孔子家語》《說苑》《韓詩外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