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開幕前 專家譴責中共驅逐西藏僧尼

發表:2017-02-28 21: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uncil)第34次會議於週一(27日)開幕。6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聯合國專家在會議之前聯合發表了一份聲明,譴責中共驅逐藏區主要宗教飛地僧尼的侵犯人權行為。

觀察人士注意到:這6名來自不同國家的聯合國特別報告員(專家),分別專注於人權的不同方面,包括文化權利、可持續的環境以及和平集會等,如此一致為中國人權發聲,像這樣合作的情況頗為罕見。

聯合國專家決定在開幕前將這份已於去年11月寄給北京政府的聲明公布於世,旨在等待中共的回應期間,呼籲北京當局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停止相關侵權活動並防止它們再次發生。

在這份措辭尖銳的聲明中,這些專家表達了對西藏地區受中共「嚴厲限制宗教自由」的擔憂。聲明說,「儘管我們不希望對這些指控的準確性進行預判,但我們對嚴厲壓制藏人佛教徒的文化宗教活動,以及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和亞青鄔金禪林的學習活動表示嚴重關切」 。

他們在聲明中提到的大部分驅逐活動都發生在喇榮五明佛學院,後者位於四川省的一個高原峽谷裡,是全世界最大的佛學院,也是藏人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學習中心之一。官方一直在拆除生活在該學院周圍的2萬名僧侶的部分房屋。

聲明還對亞青鄔金禪林發生的驅逐行為進行了譴責。亞青鄔金禪林是一個主要由尼姑組成的飛地,也在四川境內,人口約為1萬人。

強拆與鎮壓

地處藏區一隅的喇榮五明佛學院,是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喇榮寺位於四川省北部,有幾十年的歷史,也是頗受漢人佛教徒歡迎的目的地。自1980年成立以來,已經成為藏人世界中最具影響力的機構之一。

有人估計喇榮五明佛學院的信徒達2萬人,其中很多是從青藏高原的各個角落湧到這裡的僧侶。漢族佛教徒與藏人住在一起。

現在官方加緊了對這片定居區的控制,當拆除活動在去年夏天開啟的時候,官員便開始禁止外國人士進入該地區。警方在山谷外設置多個檢查點。很多藏人和他們的支持者說這是對藏人宗教活動的嚴重打擊。

官方的報導稱拆除活動是一個旨在改善該地區安全狀況的項目的一部分,因為那裡人口太密集了。2014年,一場大火燒燬了大約100處房屋。

總部設在倫敦的團體自由西藏(Free Tibet)表示,拆除工作始於2016年7月20日上午8點。當時,由漢人組成的一隊工人在警察和政府官員的陪同下抵達當地。中共政府禁止任何人前往強拆現場拍照等。派駐大量的軍警到強拆現場進行恐嚇以及對反抗者實施拘捕。

去年夏天,官員開始驅逐不是四川省甘孜州居民的僧尼。據人權觀察組織(Human Rights Watch)、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和海外親藏團體的報告表明,官員們打算通過大規模驅逐的方式,到2017年年底將這個生活區的的人口從2萬減少到5000人。迄今已有成百上千名神職人員被迫離開。

自2008年青藏高原發生大規模抗議以來,藏人和政府之間的關係一直很緊張。藏人的文化和宗教生活遭到鎮壓,這是他們不滿的主要原因,對喇榮五明佛學院這種重要宗教機構的限制讓他們怨聲載道。

許多藏人說,他們害怕藏語、傳統和敬神方式遭到侵蝕。中共仍然在譴責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並在整個地區禁止他的形象出現。

總部設在華盛頓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nternational Campaign for Tibet)稱,「近年來,在藏區和中國,色達喇榮寺越來越有名,成為了一個研究、踐行和宣傳佛學教義的重要中心。因為中央政府實施的限制政策,這些教義在常規寺院難以接觸,或者根本就不存在」。

在中國人氣社交網路應用微信上,一些藏族用戶表示,被逐出的人必須髮誓永遠不會再回來。

自殺與抗議

2016年7月20日,一位叫仁增卓瑪的西藏尼師以自殺抗議中共強拆位於西藏色達縣洛若鄉的世界上最大的佛學院色達佛學院。

仁增卓瑪出生在西藏康區德格縣(中共劃入四川省甘孜州),是色達佛學院的學生。中共當時強拆色達佛學院修行中心附近堪卓路的僧舍。據境外媒體報導,仁增卓瑪是上吊自殺,她留下的遺囑中寫道:由於中共當局的不斷干擾和侵犯,在佛學院學習受到極端的心理壓力。

據報導,西藏僧尼自殺抗議中共強拆佛學院並非第一次,在2001年中共強拆色達佛學院時也有僧尼自殺抗議。由於中共強制驅逐西藏僧尼生命中無法忍受的愛國主義教育對學員造成了心理上的巨大壓力,加上對僧尼的嚴密監控和宗教傳統的侵犯等等,導致在2009年開始有藏人自焚抗議。更早的2007年在所謂的西藏自治區日喀則的扎什倫布寺,中共官員實施愛國主義教育迫使該寺院的高級僧人堅參次白洛桑和永巴羅切自殺。他們以這些絕望的舉動是對中共西藏政策最強烈的控訴,同時也標誌著一個擁有獨特文化和民族特性的民族為了生存而進行的不屈的鬥爭。

2016%e5%b9%b4%e8%a5%bf%e8%97%8f%e4%ba%ba%e6%9d%83%e5%b9%b4%e5%ba%a6%e6%8a%a5%e5%91%8a
《2016年西藏人權狀況年度報告》(網路圖片)

2016年9月,由藏蒙維民眾代表參與的「聲援西藏大集會」在位於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總部前展開,活動者要求聯合國對中共侵犯人權惡行提出譴責,為受壓迫群體發聲;前捷克副總理馬丁和瑞士國會議員麗莎也到場表達聲援。會場外由瑞士與列支敦斯登西藏協會和國際聲援西藏運動聯合展開「聲援西藏大集會」活動,高聲抗議中共政府踐踏西藏為主的少數民族基本人權、毫無節制地打壓宗教信仰自由權,並強行拆毀色達喇榮五明佛學院建築。

據視頻顯示,聚集在日內瓦聯合國總部前的約1500名藏人和支持者在集會演說結束後高呼各種口號,要求中共政府停止在西藏的殺戮、文化滅絕、宗教打壓、環境破壞等,並要求釋放所有西藏政治犯。

根據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發布的《2016年西藏人權狀況年度報告》,2016年,中共繼續把藏人的基本人權和基本自由權利定為刑事犯罪,並對藏人進行任意拘留、酷刑、強迫失蹤、環境破壞和集體懲罰等,嚴重侵犯和踐踏西藏的人權。

西藏人權與民主促進中心政治犯研究室注意到過去的兩年(2015年和2016年)藏人遭拘捕的平均次數有所下降,原因是極端的壓制和對那些分享信息或與外界保持聯繫的人實施集體懲罰。但是平均每年仍然有高達70人遭拘捕。2015年每月平均拘捕9人,2016年每月拘捕3.27人。多年來,中共政府一直在採取新的政策和做法來審查和控制它想要對國際社會隱藏的信息。

此外,中共政府完全避免與國際調查機構的合作,嚴格的通信封鎖以及侵犯隱私權和審查制度,使得更難從西藏境內獲取完整的信息。由於對西藏信息來源的常規迫害和監禁,在西藏境外獲取信息變得更加困難和具有倫理道德的挑戰性。即使這份報告不能完全代表中國佔領下西藏的嚴重局勢,但可以作為在西藏境內藏人極大程度地遭受侵犯人權和鎮壓之冰山一角。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