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做完報告後 另一數據令人目瞪口呆(圖)

作者:李正鑫 發表:2017-03-08 10: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克強做完報告後另一數據令人目瞪口呆
中國經濟恐怕又走回靠大規模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在李克強公布中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後,經濟學家熱烈地討論中國經濟現狀。不過,從中國工程機械協會的數據來看,挖掘機等基建設備的銷量創出了歷史最高記錄。令人擔憂的是,中國經濟恐怕又走回靠大規模基建投資拉動經濟增長的老路。

中國經濟增長目標公布 另一類數據引關注

3月5日,李克強在人大會議上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坦承,中國到現在這個階段,不靠改革沒有出路。李克強表示,今年GDP增長6.5%左右;CPI漲幅3%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100萬人以上,城鎮登記失業率4.5%以內。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安排,財政赤字2.38萬億元,比去年增加2000億元;今年廣義貨幣M2和社會融資規模餘額預期增長均為12%左右。

其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引導資金投資。今年要完成鐵路建設投資8,000億元、公路水運投資1.8萬億元,再開工15項重大水利工程,繼續加強軌道交通、民用航空、電信基礎設施等重大項目建設。

這些經濟目標公布後,就在經濟學家熱烈地爭論中國經濟週期是否見頂時,中國國內基建卻實實在在地掀起了一輪新高潮,另一類的數據引起關注。從中國工程機械協會的最新數據來看,2月份繼重型卡車銷量暴漲152%之後,挖掘機銷量更是令人目瞪口呆地瘋漲了298%。中國國內挖掘機銷量總量為14,530臺,大超市場預期。同時,這也是挖掘機銷量有跟蹤數據以來的單月最高記錄。

3月6日,廣發證券的研究報告顯示,分企業來看,龍頭企業三一重工的挖掘機銷量2月超過3,600臺(是該公司歷史2月份銷量的最高記錄,超越2011年),同比增長超過360%。其他品牌中徐工、卡特、日立、小松和斗山都超過了1,000臺,同比增速顯著,尤其是國產品牌,在這一輪銷量大增的過程中,表現非常搶眼。

廣發證券的研究報告認為,目前來看導火索是基建項目和資源型活動拉動,包括大型工程、礦山、農村基礎設施建設等,地產的要素貢獻在減弱。目前許多地區反饋,基建佔比已經提升到了70%以上。

通常而言,一月份是工程項目開工的傳統淡季,但據相關調研顯示,用於基建工程的挖掘機卻淡季不淡。自去年下半年以來,挖掘機產量逐步走高,結合高頻機械行業、工程用車等數據來看,今年投資啟動早於預期,其背後則是去年年中以來中共政府投資政策加碼,中國基建和房地產投資對經濟增長的拉動趨強。這一點,從近期各地方政府公布的約50萬億的固定資產投資計畫可見一斑。

各界擔憂結構不改經濟「毒癮」難斷

隨著投資的效率降低,維持較高的投資增速會對宏觀經濟的運行帶來什麼樣的波動?經濟學界均有不少意見認為,儘管基建投資可以短期托底經濟,但長遠而言,則可能加劇經濟形勢的複雜,阻滯經濟發展模式的轉型,也對正在實施的供給側改革帶來干擾和掣肘。

更值得關注的是,目前基建投資依賴政策性銀行發債、地方政府PPP熱衷於搞產業引導基金,有關部門放鬆對地方政府融資平臺借款的部分限制等等,這些將使地方政府債務進一步上升,加劇中國經濟的負債率和槓桿率高懸之憂。

中國以往主要是靠投資拉動經濟增長,雖然近幾年才開始希望靠內需改變經濟結構,但數據顯示固定資產投資佔比GDP已經達到80%。根據中國大陸24個省市公布的固定資產投資計畫,2017年總體投資規模近50萬億元人民幣。這引起各界的憂慮,經濟學家馬光遠認為這將使中國經濟萬劫不復。

馬光遠撰文表示,中國經濟早該放棄刺激,如果供給側改革再停留在文件層面,中國經濟就真的麻煩了。經濟刺激依賴症,這和吸毒上癮一個道理,無法接受每次經濟的自然調整。

中國固定資產投資佔GDP的比重就能很好的說明一點,即中國經濟已經罹患投資刺激依賴症。1986年,中國的投資依賴度只有15.8%,近些年來,投資依賴度繼續節節上升,最高已經超過80%。事實上,在很多地區都超過了100%。經濟增長速度接近的情況下,投資依賴度越高,說明經濟活動越低效。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