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在貝闕珠宮的河伯(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7-03-09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居住在貝闕珠宮的河伯
河伯,名為馮夷或冰夷,是指黃河的水神,亦有「河川之神的通稱」之說。(圖片來源:Pexels)

接續〈東君:為民除害的太陽神〉一文。

河伯」是指黃河之神,這是普遍的說法,但亦有其他人認為是指河川之神。黃壽祺、梅桐生於《楚辭》中載:「本篇是祭祀黃河之神的詩,男巫扮河伯與女巫對唱。」因此,接下來在原文處以斜體字標示出該段落是由扮演東君的男巫唱,還是由女巫所唱。

 

〈河伯〉

(男巫,楚辭

與女遊兮九河(註30,衝風起兮橫波。

乘水車兮荷蓋(註31,駕兩龍兮驂螭。

(女巫,《楚辭》

登崑崙兮四望,心飛揚兮浩蕩。

日將暮兮悵忘歸,惟極浦兮寤懷。

魚鱗屋兮龍堂,紫貝闕兮朱宮。

靈何為兮水中,

(男巫,《楚辭》

乘白黿兮逐文魚。

與女遊兮河之渚,流澌(註32紛兮將來下。

(女巫,《楚辭》

子交手兮東行,送美人兮南浦。

波滔滔兮來迎,魚鱗鱗兮媵予。

 

翻譯

與你同遊黃河,暴風掀起波濤。

乘坐著以荷葉為蓋的水車,駕控著兩龍與在車旁的兩螭。

登上崑崙山眺望四方,心緒開闊且激昂。

天色將晚,惆悵的忘了歸返。想著遙遠的河水邊,愁思重重。

你居住的是魚鱗蓋的屋,刻劃龍紋的廳堂,紫貝與珍珠堆砌的宮闕,

河伯啊!你為何住在水中啊?乘馭白黿追逐著文魚。

與你一同在河中小洲嬉遊,隨水流動的溶解之冰紛落。

我與你執手東行,送你至南方水岸。

滾滾不絕的波濤來相迎,無數魚群亦來作伴相送。

 

註30黃壽祺、梅桐生於《楚辭》中載::「九河黃河的總名。傳說大禹治水時,把黃河分成九道,所以稱黃河為九河。」

註31《中國文學欣賞精選集・第二冊楚辭》表示,「乘水車兮荷蓋」中的「乘水車」是指「河伯在波上往來」。因此,翻譯為「讓流水作為我們的車乘。」水車,另有「水神乘坐的車子」之意。(出自「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釋義)本文採取「水神之車」之意。

註32流澌,指「溶解的冰」,也就是江河解凍時,隨水流動的冰塊。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