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34歲工程師收到一封無法相信的郵件(圖)

作者:杜紹斐 發表:2017-03-11 1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華為34歲工程師收到一封無法相信的郵件
(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3月11日訊】「三十而立」,這句古訓讓現代人很緊張。

假設22歲大學畢業,你我只有8年時間成家立業。然而在今天的中國,戀愛、家庭、教育都要以一張房產證為前提。因此,凡是在一線城市打拼的年輕人,大多先立業,後成家。

三十而立,把這句古訓翻譯成現代漢語:畢業後,你有8年時間打拼,買套房,然後才能擁有一個幸福人生。

然而這場8年抗戰,需要你用盡每一絲力氣打拼。你還剩多長時間?距離首付,還差幾萬?足夠努力嗎?有沒有想過:這樣的努力,真的有用嗎?

1、早出晚歸

每當看到斯嘉麗.約翰遜的華為P9手機廣告,老周都會感到一陣噁心。去年,這款手機是華為力推的產品,好萊塢一姐都給中國手機拍了廣告。

身為華為的老員工,老周卻感覺不到驕傲。斯嘉麗.約翰遜甜美的微笑,只能讓老周想起每天十幾個小時的繁重工作,緊接著嘴裡泛起一股怪味。

老周最怕在地鐵裡想起工作,光是地鐵環境就讓他想吐——

前面的人永遠洗不乾淨頭皮屑;後面的人永遠照准老周的腰椎猛撞;上風口永遠有人滿嘴老煙味兒;在老周沒摸過、也沒看過的方向,永遠有位女士叫囂:「你特麼擠到我了」…

這種時候,老周都會盤算自己的社會地位。

交了房貸之後手頭拮据,買的二手車不好意思開著去參加同學聚會,女友父母不同意女兒嫁給自己…

每次想到這裡,老周慌了。

34歲的老周習慣用「畢竟自己是農村出來的」安慰自己。標準降低一點,老周就自認為是個有車、有房、有「准」媳婦的人。

然而,不單上班的時候心慌,下班的時候更慌。

深夜,地鐵早已停運,老周坐在網約車的後座,緊盯著華為基地,裡面辦公大樓燈火通明——

他怕自己下班太早,被更年輕、更捨得加班的人搶去風頭…

2、天之驕子

倒退10年,同事都喜歡他,那時叫他小周。小周畢業於985大學,成績排在前10%,清華北大的學生他也不放在眼裡。果然,華為校招,小周入選,他成了天之驕子。

天之驕子當然是與眾不同的,小周入職第一天就揚言:「我要改變中國通訊業的未來。」

雖然剛入職,但小週年薪10萬,而那一年深圳龍崗區的房價每平米只要6000多元。小周被安排在售後體系,負責產品交付,經常出差幫客戶部署系統。

工資高,專業對口,還能全國到處跑…小周興奮極了,中國通訊業的未來,舍我其誰。和客戶接觸過幾次,小周就想提出一套系統改進方案,主動在夜裡看書學技術。

夜裡看書,白天自然沒精神,主管找他談話,小周反過來給主管上了一堂現學現賣的技術課,當場被主管戳著腦門罵:

「你他X的懂個X!小心你的考核!」

在華為,每個季度都有績效考核,分ABCD四等,年終還要匯總考評,直接決定年終獎、升級和股權。

A和B之間,收入差距可以高達20萬。A意味著升級加薪,連續兩次D,將被淘汰。

入職第一年,其他新人都拿到了A,只有小周的評級是B。

第二年,部門又來了幾個新人,小周想拿一個A,更想用一套技術革新方案技驚四座。他開始在上班時間偷偷看資料,自己的本職工作根本完不成。

年終績效考核,小周背上了一個「D」。小周想不通:主管憑什麼給我一個D?

3、小周老矣

25歲那年,小周突然發現,還有兩件事變了,都想不通。

其一、自己胖了。

讀大四的時候,自己渾身上下全是瘦肉,做40個引體向上,都不太出汗。25歲那年,小周穿不上過去的牛仔褲了,故意少吃,也瘦不下來。

其二、除了自己,同事都升職了。

準確地說,華為實行職稱評級制度,小周入職的時候,評級13級。小周25歲那年,和他一起入職的同事,大多都升到15級,少數升到14級。

只有小周,還是13級,和新人一樣。

小周不痛快,向上級要求調崗,去研發部門工作。對每天自學而來的專業技術,小周很自信。然而主管對小周還是那句評價:「你他媽的懂個屁!」

繼續留在原崗位,小周感到了難以想像的疲憊感。

最讓小周心煩的,是夜裡不能好好睡覺。通信系統升級一般在凌晨0點到4點,有任何問題必須立即解決,否則就是重大事故,影響整個地區通信。

夜裡一個電話打來,再困再難,小周也必須爬起來解決。

但25歲的小周也遇到了好事——他戀愛了。

這是小周的初戀女友,每週只有週日見面。1個月後,姑娘嚴肅地問小周:你平時能不能早點下班?

然而小周不可能早下班,就連睡眠時間每天也只有6小時。

每天早上8:30準時開工,包括午飯、午休時間,小周每天的工作時間長達16小時。而且開工前,小周要先交出自己的手機,工位上的電腦也屏蔽網際網路。

每天16個小時,他只能做和工作相關的事情,別說早下班,聯絡女友也是不可能的。

十年如一日,這是小周的日常。

到了30歲,他所在的部門裡幾乎都是新人,就連部門主管,也是在他後面入職的同事。

30歲,沒人再提小周,他已經被人叫作「老周」。

老周終於發現,中國通訊業是不可能被自己改變的。但只要每天16個小時坐在工位上,很容易就能拿到一份工資。

更何況,大家還會尊稱自己一聲「老周」。

老周不再動腦子,但仍然很努力,他能把每天16小時的工作安排得滿滿噹噹。無論主管什麼時候找到老周,老周都顯得很忙,手頭永遠有事在做。

30多歲,老周的體型越來越像外星人——

他的肚子、屁股滿是贅肉,但四肢骨瘦如柴。

老周的頭總向前探,因為抬起頭頸椎會受不了疼痛。同理,腰板要微弓才舒服。

但這樣的姿勢,讓老周感到自己很有「老資格」。

2017年春節後的一天,主管臨時通知他,幫忙向新人介紹業務重點,老周很自然地把手背在了身後,邁起了四方步。

見到新人,老周問了一個問題:「你的夢想是什麼?」新人眼睛放著光說:「我要改變中國通訊業!」

4、華為危機

去年,超過一萬名大學畢業生進入華為,他們大部分來自985院校,包括浙大、上交、西交、清華。

當一個個名校生踏入華為,對收入、前程喜笑顏開,卻從未想過公司正在同多少危機肉搏。

財報顯示,公司收入同比增加1300多億人民幣,利潤卻僅僅增長10億。在人力上,華為在業內是出了名的肯砸錢,資歷如老週一樣的員工,就算毫無技術,年薪肯定在100萬以上。算上五險一金及差旅,企業每年要為這批老員工付出至少200億。

於此同時,全球通信行業正迅速縮水,當移動網際網路高速公路在全球搭起,吃完這片肉的通信企業再想擴張,難上加難。老牌資本主義企業諾基亞裁掉1萬人,離死不遠的愛立信甩下3900人,掙扎求生。

內耗外困讓這艘搭載17萬人的宇宙飛船左右搖擺,下一個死的是不是華為,無人知曉。

2月,網際網路上瘋傳華為即將清理34歲以上部分售後交付員工,儘管官方闢謠,但上週末,任正非在一次講話中告訴所有人:

「華為是沒有錢的,大家不奮鬥就垮了。」

「30多歲年青力壯,不努力,光想躺在床上數錢,可能嗎?」

任正非沒有胡吹,這個1944年生於貴州省安順市鎮寧縣的老頭跟老週一樣,是個農村「苦孩子」。

如今34歲的老周,年薪百萬,老婆孩子熱炕頭,而34歲的任正非只是一個當兵的。創立華為時,任正非已經43歲,白手起家,而絕大多數中國人到這個年紀最愛說的話是:「混兩年就退休了。」

人和人就是不一樣。

5、盲目努力的大多數

美團網創始人王興說,多數人為了逃避思考,願意做任何事情。

上月,一篇文章「就算老公一毛錢股份都沒拿到,在我心裏,他依然是最牛逼的創業者」閱讀量破100萬,刷爆了朋友圈。文章內容不複雜,作者丈夫是公司第二個員工,創業7年,熬更守夜付出整個青春,上週卻被CEO擠出領導層股權、分紅全無,要麼淨身離職,要麼留下,月薪2萬。文章一發出獲讚5.2萬,眾聲喧嘩。

後來公司CEO不得不發聲,指出當事人能力早就跟不上公司發展,工作情況很差,出於對公司貢獻更大,更有價值員工的尊重,依然不會給他更多利益。

兩種聲音引起巨大討論,又恰恰碰上華為清理員工的新聞曝出。

話題在整個知乎上持續發酵。相關問題瀏覽量超過100萬,1400條答案中多數質問華為,最高者讚超過7600。

的確,拚死拚活十幾年,傷病滿身,一朝清退,多數人絕不接受,但你們是否想過:沒有成績說話,工作再久、再苦、再累,有用麼?

遺憾的是,只有少數人意識到世界的殘酷,多數人更沉浸於道德評價和自我麻醉中。前幾天,我和一位大哥聊天,在華為7年,他主動換了3個崗位,拚命學習,離職時級別20,遠遠高過老周。

不得不承認,老也許不值得同情。別人拚命時,他卻從未跳出舒適區,沉浸熟悉的工作、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裡,在錯誤的方向努力,卻毫無價值。

2017年中國新年後的那天,34歲的老周在培訓時拍著新人的肩膀大笑:「有理想就對了!」回到工位,老周收到1封新郵件。10年來,他曾無數次打開郵件,從未想過這封將有什麼不同。

郵件來自公司人事,直到看完,這個34歲的交付工程師自己也無法相信那6個字:建議主動離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