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對朝部署新的殺手鐧:「灰鷹」無人機

發表:2017-03-15 19: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正恩上臺後,不斷對國際社會發起挑釁。從試射導彈到試爆核彈,引起國際社會制裁的不斷升級。去年,朝鮮曾威脅說,在朝鮮的打擊下,華盛頓將變成「一片火海」。雖然專家們普遍不大相信朝鮮有能力將核彈頭小型化並裝上可發射到美國的導彈,但是朝鮮對韓國的威脅卻是實實在在的。3月6日,朝鮮又試射了4枚導彈。

駐韓美軍發言人克里斯托弗.布希於週一(3月13日)表示,將在韓國首爾以南180公里的群山空軍基地永久性部署「灰鷹」無人機。布希強調,「灰鷹」無人機將大幅提升駐韓美軍和韓國軍隊在軍事情報、監視和偵察方面的能力。

「灰鷹」無人機究竟為何物?在當前朝韓關係的敏感時刻採取這一行動有何意義?在針對朝鮮的軍事行動中它會發揮哪些作用?這是與之相關的國家和軍隊都十分關心的問題。

一.灰鷹無人機簡介

「灰鷹」(MQ-1C)早期曾命名為「空中勇士」,是目前美國陸軍裝備的比較成熟的空中打擊兵器。它是在「捕食者」(MQ-1)的基礎上改進生產的新型無人攻擊機。該機於2008年春首飛,一個月後就被運到伊拉克戰場進行作戰評估,已經經歷過多次戰爭實踐。

「灰鷹」機身長8.53米,翼展17.07米,作戰高度可達7620米,屬於中空長航時無人機。能以280公里的時速不間斷飛行30個小時,最大作戰半徑400公里,覆蓋朝鮮半島,可晝夜連續高畫質監控半島全境。該機的最大載荷為360千克,攻擊能力體現在可挂載4枚射程約8公里的「地獄火」反坦克導彈和4枚最新的GBU-44/B「蝰蛇打擊」小型精確制導炸彈,能直接打擊朝鮮境內任何目標。

「灰鷹」的機身看起來像一個倒扣著的湯杓,「機鼻」正前方有一個前視攝像機觀察孔,「下巴」上有一個光電感測器轉塔,轉塔內有一套光電/紅外成像系統,後來又加入了激光目標指示器。該機兩側機翼下方都有外挂點。改裝後使用重油發動機使功率更大,耗油率更低,其燃料可與軍車通用,方便了後勤保障。

「灰鷹」配置有戰術數據鏈和衛星天線,可通過直接射頻或衛星鏈路進行遙控和數據傳輸,其他平臺可以共享無人機的實時數據。無人機操控員通過「機鼻」攝像機遠程遙控「灰鷹」起降,起飛後則可以通過GPS慣性導航系統按預設航線自動飛行。

地面控制站可裝進長10米的車內,內設有操控飛行員、監視數據操作員工作臺(如圖1所示),有任務計畫控制臺、兩個合成孔徑雷達控制臺,以及衛星通信、視距通信數據終端等。一名曾經參加過伊拉克戰場戰鬥的無人機操控員在介紹操作體會時說:「我們身在拉斯維加斯,心在伊拉克,有身臨其境的感覺。」

「灰鷹」無人機操作控制臺內部照片(網路圖片)
「灰鷹」無人機操作控制臺內部照片(網路圖片)

「灰鷹」可用於戰區長時間監視,其小型化機身在一般情況下4公里之外用肉眼就看不到了,而且噪音很小,幾乎是靜音。

「灰鷹」無人機配備了整套的電子設備,從而使地面上的部隊可以看到無人機觀察到的任何影像。還配置有電子戰系統,可用於對敵方通信系統實施干擾。
有消息稱,美國陸軍已經開始測試「灰鷹改進型」無人機,這種新型號的「灰鷹」各方面性能都有很大提升。該型「灰鷹」採用一臺更加強大的發動機,續航時間增加到53小時,有效負載增加到558千克。它的機身已經過改裝,飛行中具有更高的可靠性和穩定性。

二.「灰鷹」無人機在作戰使用中的性能特點

在現代戰爭中,無人機已經是各個先進國家軍事裝備發展的一個重要方向了。因為與有人作戰飛機比較,無人機有其獨特的優勢。

1.無人機更靈活,可以在操控員的遙控下進入任何空域。

2.無人機離目標更近,可以在50-8000米的高度使用高解析度合成孔徑攝像機對地面進行拍攝,並可以實時傳輸到後方指揮控制中心,還可以使用紅外攝像機監視敵方部署的動態變化。

3.無人機對於場地適應能力強,「灰鷹」體型較小,對於起降場地要求更低,可以在簡易機場進行起降。

4.無人機具有偵查、監視、目標探測、指揮控制、通訊中繼、電子對抗、戰場攻擊、戰鬥損害評估以及與有人機協同作戰等功能。美國陸軍官員表示,無人機在偵察、監視、目標搜索及目標截獲方面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其價值與日俱增。

三.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能做什麼?

從「捕食者」無人機到「灰鷹」

美軍從上個世紀八十年代開始研製攻擊型無人機,目前無人機已經在美軍和中央情報局大量服役,廣泛用於海外作戰任務,包括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葉門、索馬里等。美軍「捕食者」無人機開創了無人機參與現代戰爭的先河。

1995年夏天,三架「捕食者」被部署到阿爾巴尼亞,用於對波斯尼亞的偵察。其中一架在執行任務中因發動機故障而墜毀,另一架被擊落。波斯尼亞的行動結束後「捕食者」進入美國空軍服役,參加了1999年北約對南斯拉夫的空襲行動,被美國空軍用於高優先級目標的空襲。

「9.11」事件後,「捕食者」裝備的「地獄火」導彈可以確保該機在發現本.拉登和基地組織頭目後立即實施攻擊。2001年11月18日,一架「捕食者」在支援美軍攻擊一處塔利班基地的行動中發現敵人正逃離現場,於是立即發射「地獄火」,擊斃數十名恐怖份子,其中包括了幾名塔利班領導人。

2002年11月3日,一架「捕食者」在葉門發現一輛乘坐基地組織高級官員和五名手下的汽車,「捕食者」直接攻擊,全殲恐怖份子。這架無人機由中情局指揮,在美國空軍的操作下從法國在吉布地的基地起飛,得到地麵線報後成功發動了襲擊。

「捕食者」也參加了伊拉克戰爭。2003年春,一架「捕食者」使用「地獄火」炸掉了位於巴格達的伊拉克宣傳部大樓頂部的天線,使其宣傳部長薩哈夫的宣傳中斷。這位宣傳部長在國際上被稱為「巴格達鮑勃」,美軍決定讓他閉嘴。因為伊拉克宣傳部靠近一座大清真寺,所以使用「捕食者」進行定點攻擊不會造成太大的民事損傷。

2009年,美國陸軍首個「灰鷹」無人機連完成組建,從2010年開始部署在伊拉克。從2011年開始向阿富汗派遣「灰鷹」無人機排(每個排裝備4架無人機)。

四.攻擊型無人機在現代戰爭中的應用

自海灣戰爭將無人機正式投入作戰以來,美國陸軍無人機在信息蒐集、偵察預警、目標捕捉和對地面目標攻擊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此後歷次局部戰爭或軍事行動中,無人機的能力和任務進一步拓展,成為戰場上不可或缺的力量。

在上個世紀末,美國陸軍無人機主要是通過快速蒐集、處理、分發情報信息支援部隊作戰。如今經過二十多年的發展,美國陸軍無人機系統已經具備了偵察監視、目標捕捉、引導打擊、對地攻擊、通信中繼等多種能力,成為美國陸軍作戰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目前,美國陸軍擁有超過4000架各種型號的無人機,編製在陸軍的多個層級中,在戰場全縱深執行各種作戰任務。

近年來美軍參加的歷次局部戰爭和軍事衝突實踐表明,在戰場上廣泛運用無人機系統可以在降低作戰風險的同時大幅提高作戰效能。美國陸軍專門制訂了無人機中長期發展路線圖,持續加大在裝備採購、技術研發、人才培訓、基站建設和後勤保障方面的投入,計畫在未來20年將陸軍無人機規模擴大至目前的4倍,以滿足不斷增長的作戰需求。目前,美國陸軍無人機系統已經承擔了超過30%的戰場監視任務。

五.朝韓衝突時,「灰鷹」將會發揮重要作用

美軍一直都將有人機與無人機組合編隊視為一種關鍵作戰能力,並確定為今後軍事鬥爭手段運用的發展方向。

2015年在韓美聯合演習期間,「灰鷹」無人機通過數據鏈系統直接將視頻和相關數據傳輸給美軍阿帕奇直升機,阿帕奇隨後將影像轉發到指揮控制系統的遠程視頻終端,從而使地面部隊獲得現場圖像。發現目標時,地面部隊將目標的坐標信息發送給無人機操控員,操控員隨後通過控制「灰鷹」的感測器識別追蹤和攻擊目標。而戰術作戰中心的戰場指揮官既可以看到「灰鷹」的實時影像,又可以看到阿帕奇轉播的信息。

實際上,「灰鷹」在韓國部署是美軍長遠部署計畫的一部分。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莉(Nikki Haley)上週說,華府正重新評估它的朝鮮戰略與一切選項。而駐在群山「灰鷹」連將在蒐集朝鮮軍事情報,或是在軍情告急時北飛平壤,執行「斬首」任務,從空中精確打擊金正恩等朝鮮首腦機關,以及摧毀戰爭指揮中心等作戰任務中發揮十分重要的作用。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