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春季慎防4大傳染病(圖)

發表:2017-03-31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季是一個滋生多種流行性疾病的高發季節。
春季是一個滋生多種流行性疾病的高發季節。(圖片來源:Fotolia)

春天天氣漸漸回暖,空氣中瀰漫著一些「生機」,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活躍,因而春季也成為傳染病的高發季節。那麼下面我們就來看看春季傳染病有哪些呢?

1、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簡稱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具有很強的傳染性。流感病毒分為甲、乙、丙三型。

傳播途徑:以空氣飛沫直接傳播為主,也可通過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間接傳播。

主要症狀:有發熱、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狀。

2、麻疹

麻疹是一種由麻疹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主要發生在冬春季節。凡是沒有接種過麻疹疫苗,接觸後90%以上均會發病,1~5歲小兒發病率最高。

傳播途徑:病人是唯一的傳染源,病人的眼結膜、鼻、口、咽等處的分泌物(如:眼淚、鼻涕、痰等)以及尿和血液中都存在著麻疹病毒。

主要症狀:麻疹的潛伏期為10~11天,開始時症狀像感冒,但同時出現眼紅、眼皮發腫、流淚、怕光、打噴嚏、咳嗽等更嚴重的症狀。第4天起從耳朵後面開始出現玫瑰色的斑丘疹,2~3天內皮疹遍及全身,隨後疹退,脫屑。其他症狀也逐漸消退。

3、水痘

水痘是一種由水痘帶狀皰疹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傳染病。水痘患者多為1~14歲的孩子。在幼兒園和小學最容易發生和流行。雖然水痘屬於急性傳染病,但通常比較溫和,不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

傳播途徑:水痘主要通過飛沫經呼吸道傳染,接觸被病毒污染的塵土、衣服、用具等也可能被傳染。

主要症狀:水痘病毒感染人體後,經過大約2週的潛伏期,患者可出現頭痛、全身不適、發熱、食慾下降等前期症狀,繼而出現有特徵性的紅色斑疹,後變為丘疹、再發展為水皰、常伴有瘙痒,1~2天後開始乾枯結痂,持續一週左右痂皮脫落。皮疹軀幹部最多,頭面部次之,四肢較少,手掌、足底更少。

4、流腦

流腦是由腦膜炎雙球菌所引起的一種特殊類型的急性化膿性腦膜炎。

經呼吸道傳播,具有較強的傳染性,6歲以下兒童患病率最高。患兒從感染病菌到發生臨床症狀,潛伏期多為2~3天,最長可達一週。

主要症狀:突然發熱,出現劇烈頭痛、噁心嘔吐、皮膚瘀點及抽搐和頸項強直等異常症狀。嚴重的可在數天內死亡,或留下腦性癱瘓、腦積水等後遺症。3歲以下嬰幼兒除發熱、嘔吐以外,常常拒乳拒食,並伴有腹瀉、睡眠不安、尖聲喊叫,容易誤認為是消化不良或上呼吸道感染。因此,流腦流行季節,凡有以上症狀患兒,應及時到醫院檢查。

春季平時應做好傳染病預防工作,如身體出現傳染病症狀,應及時就醫診治,不可輕視。

責任編輯:李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