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甲車轟門 七千萬美元保釋金 加州房姐資產起底(組圖)

作者:假裝在紐約 發表:2017-04-15 0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警方裝甲車撞入加州涉嫌買凶殺人的李凡妮的家(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4月15日訊】很多人留言讓我說說涉嫌買凶殺人的加州房姐李凡妮。其實這起案子的案情本身比較簡單,雖然有三角情殺、跨國撫養權糾紛等等八卦狗血元素,去年加州警方抓捕的時候出動裝甲車撞開李凡妮家豪宅鐵門直接衝進花園、並且全程電視直播的情景也比較轟動,但是,和那些離奇的大案要案相比,這還根本排不上號。

之所以同時在中國和美國引發爆點,關鍵自然是天價保釋金。不過,中國人和美國人關注的重點又有一些不一樣。

美國人著重關注的是保釋金制度,美國新聞網站上大家都在討論,富人用錢抵押就可以保釋,而窮人卻沒有這個選項,這個制度是不是對窮人不太公平?

中國人更關心的則是,李凡妮的錢到底從哪裡來?能夠一下子掏出幾百萬美元、還坐擁6000多萬美元房產,到底是什麼樣的深厚背景?這才是中國人討論的焦點。其實李凡妮的身世,中文網路和微博上早有爆料,財經網的微博轉發兩萬多沒有被刪,側面印證了很多傳聞,感興趣的可以自己去看看。

而我的反應則比較另類,既不是天價也不是保釋金。看到新聞我腦子裡冒出來的第一個念頭是:又是加州,這樣的事情發生在加州,一點都不奇怪啊。

是啊,這些年,大凡在美國發生的以中國人為主角的新聞,十有八九,不是在紐約,就是在加州。而發生在加州的,似乎又比紐約要多出很多。

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很簡單,因為加州的中國人多啊。

中國人太會挑好地方了。紐約是大城市,加州四季氣候宜人,兩個地方在全美經濟最發達、生活最便利,所以中國人在美國,最心愛的地方永遠只有紐約和加州。

就好像在國內大家擠破腦袋都要擠進北上廣,到了美國,就無論如何都要擠進紐三洛(紐約、三藩、洛杉磯)。如果北美的中國人也有鄙視鏈的話,那身處紐約和加州,無疑就處在了生物鏈的最頂端。

一百多年前中國人剛開始登陸美國,主要的分布地是美國西部各個州。因為那個時候美國正好是淘金熱,輸入的中國人以勞工為主。像西北部的愛達荷州,中國人一度佔到總人口的三分之一。

一百多年以後,美國華人的構成和分布已經很不一樣了。現在,華人佔加州總人口的3.3%,佔紐約州總人口的2.9%。而其他各州,華人佔的比例就少得可憐,很多州的華人比例甚至不到0.5%。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華人佔美國各州的人口比例(網路圖片)

但加州的總人口是3900萬,而紐約州只有2000萬,前者是後者的兩倍。所以雖然兩個州華人比例差不多,但絕對值相差了一倍。現在全美國300多萬華裔裡,有100多萬生活在加州,佔華裔總人口的37%,高居全美第一;紐約州排名第二,50多萬華人,佔華裔總人口17%。即使把同處大紐約地區的新澤西也算在紐約名下,華人總數也不過60多萬,和加州相差甚遠。

不要忘了這只是加州全州的統計。在舊金山灣區,華人人口佔比高達將近20%,也就是說每五個灣區人裡,就有一個是華人。在舊金山和洛杉磯周邊的一些小城市,華人佔比甚至已經逼近了50%。

不到加州,可能無法想像那裡的華人能多到什麼樣的程度。幾年前我第一次去舊金山,開機場巴士的就是一個香港移民來的老伯,一邊開車,一邊用車上的揚聲器聽香港的電臺,著實把我驚了一跳。有了這樣的心理鋪墊,後來走在路上,隨處都是黃皮膚黑頭髮,就沒有那麼大驚小怪了。

這些事情,即使在紐約也是斷然不可能發生的。因為紐約華人雖然多,但總體還是處於非常弱勢的地位,基本上還是invisible,看不見的存在。這幾年雖然有所改善,但仍然沒有太大的話語權。

但加州、尤其是舊金山就不一樣了。舊金山市議會的11名成員裡,一度有三四張亞裔面孔,其他沒有中國血統的市議員,為了討好華裔選民也會給自己起一個中文名字,甚至現在的舊金山市市長李孟賢都是華人,他在新浪微博還有賬號。

加州的華人裡,有些是第二第三代的ABC,但也有越來越多的、這幾年剛剛落地的中國人。

相比紐約,加州更是中國人的所愛。

普通人愛加州,明星愛加州,富豪也愛加州。

中國人到了加州以後,都做些什麼呢?

坐月子是一樣。全美有400多家服務中國人的月子中心,洛杉磯就有100多家,舊金山也有30多家。

包二奶也是一樣。洛杉磯旁邊有個地方叫羅蘭崗(Rowland Heights),據說曾經是中國富人最愛安置自己二奶三奶的地方,一度被稱為二奶村,mistress village。

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就是,買房子。

畢竟,中國人走到哪裡都愛買房,不分階層、不分收入水平,窮人辛苦工作攢錢買一套小房子,富人豪擲千金一買就是幾套十幾套。

美國的房產稅很高,加州的房產稅每年1%左右,在美國算中下水平,所以到美國買房子,加州比較划算。

拿李凡妮來說。案發地所在的聖馬特奧縣警方表示,很早就掌握了李家擁有的財富大致在1億美元到1.5億美元之間,所以檢方一開始提出的保釋金金額是1億美金。但是後來,法官裁定的保釋金只有3500萬美元,這個金額在全美史上天價保釋金排行榜上可以排進前十,但檢察官仍然很不滿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發了一通牢騷。

3500萬美元,我們聽著嚇人,但對真正的巨富來說不算什麼。只是不巧,大概國內情況有變,資金週轉不靈,李家在美國能夠拿出的現金只有400萬美元,餘下的3100萬需要用房產來抵押。

根據加州法律,用不動產交保釋金,房產價值需要是保釋金的兩倍,所以最後按照李凡妮交出的房產,總價值是6200萬美元。

李凡妮用來抵押交保釋金的這些房產,都在什麼地方呢?

我看到有國內媒體說暫時無法找到這些房產的信息,其實這些信息很好找,美國的房產信息都是公開的,一套房子但凡只要曾經掛牌出售,就一定能在房地產網站上找到業主是誰、售價多少。不但如此,就連這套房子轉過幾次手、之前的賣家是誰,都能找到。

如果要找更系統更全面的信息,只要花上不到20美元,就可以方便地從專門的信息查詢網站上查到某個人名下所有的房產資料。

去年馬蓉劈腿,媒體曝出王寶強在美國也有一套房。我當時就曾經用這個案例,講解了如何查找房產信息。

李凡妮的房產,我們同樣也可以這麼找到。

在whitepages.com上輸入李凡妮美國護照上的名字Tiffany Li,再選擇她的居住地加州聖馬特奧縣,李凡妮的所有個人信息就都一覽無餘。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來源:作者博客)

在房產這一項,列出了她名下目前擁有和曾經擁有過的房產,一共有12套,每套房子的地址、面積、估價、房產稅、交易歷史等等都列得非常詳細。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來源:作者博客)

我統計了一下,目前李凡妮名下一共有4套房子,全部位於聖馬特奧隔壁的Burlingame;此外,另有8套房子目前已經轉手,其中兩套轉到了她母親李女士的名下。

那麼我們再來搜一下李女士的房產,可以看到和她有關係的房子一共有15套,全部在聖馬特奧、希爾斯堡和Burlingame。其中8套目前還在她名下,另外7套也已經賣掉了。

目前擁有的8套房子裡,有兩套的估價分別都是362萬美元,相當於2000萬人民幣,算得上豪宅了。另外一套,估價462萬美元,連上花園和院子一共佔地2000平方米,正是去年被警察用裝甲車撞開鐵門抓李凡妮的地方。

裝甲車轟門七千萬美元保釋金加州房姐資產起底
(網路圖片)

聖馬特奧、希爾斯堡和Burlingame這三個地方緊挨著,都在舊金山機場附近,離舊金山市區的距離只有三四十公里,這幾年房產升值很快。可以說,李家母女都很有投資眼光。

除了李家母女,不要忘了她們還有一個龐大的「親朋好友」的網路,相信這些人名下也有不少房子,畢竟按照李凡妮律師的說法,是「找了將近20個親朋好友和商業夥伴,東拼西湊,最後才湊夠了這6200萬的不動產」。

在舊金山、在加州,有多少李凡妮?有多少李家?有多少買房子的中國人?他們囤積了多少房子?很難想像。

就像一句電視劇的台詞裡說的,「這個世界,不是你們這些小老百姓可以想像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華啟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