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皇帝下令不准進獻珠寶 他要什麼?(圖)

發表:2017-04-16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朱元璋不好珠寶,卻重視網羅人才。
朱元璋不好珠寶,卻重視網羅人才。(網路圖片)

自古以來,上至帝王下至販夫走卒,莫不喜愛「珠寶」。一朝之主要得天下珍奇珠寶太容易了,連「一聲令下」都不用,自然不乏文武百官雙手奉上。奇珍異寶哪裡來的?有了這些寶貝,國家就能強盛嗎?天下就能守得住嗎?來看看這個下令不准進獻珠寶的皇帝。他不准官員進獻珠寶,那麼他要什麼呢?

公元1368年,朱元璋派兵北征,攻克了元朝的都城大都(今北京)之後,他的將領們,紛紛把所得到的珠寶,獻給明太祖朱元璋。朱元璋命人把這些珠寶送至內宮。他的結髮妻子馬皇后見到後,提醒他說:「珠寶誠然可貴,但元朝有這些珠寶,為何不能守住呢?」

朱元璋立刻領悟道:「朕知道皇后認為:朝廷應以得賢為寶,不讓朕玩物喪志。」

馬皇后又說:「妾與陛下,雖有今日,也當貴不忘賤,安不忘危!妾聞:驕縱生於奢侈,危亡起於細微,願陛下廣得賢人,而共理天下。」

朱元璋聽了馬皇后的勸告後,立即向下屬傳話:「任何官員,不得妄獻寶物。」還專派官員,到各地去廣羅賢才。

元末在浙江臨海起兵的方國珍,曾派遣使者,給朱元璋送來珍寶玩物。朱元璋說:「朕今有四方,所需者人材,所用者布帛,寶玩並非所好。」遂讓使者將帶來的寶物,全部帶了回去。

在南方稱帝的原紅巾軍領袖陳友諒死後,其子陳理,在武昌投降了明朝,於是湖廣、江西,悉為平定。江西行省的官員,將陳友諒遺下的鏤金床,獻給朝廷。朱元璋見狀大驚,說:「這與孟昶的七寶溺器何異?陳氏(陳友諒)窮奢極侈,安得不亡!」接著,他給大家講道,孟昶是五代十國時後蜀的皇帝,他生活奢靡至極,以七寶鑲在小便壺上。宋軍入蜀,孟昶奉表出降。宋太祖見到了用珍寶裝飾的溺器時,說:孟昶以七寶飾此,對吃飯的碗,又該如何辦(用什麼來裝飾)呢?朱元璋講完這個故事,即令人把它毀掉。

洪武元年冬天,有人給朝廷進獻了一座元朝宮廷的水晶刻漏。這是一種計時器,極其精巧,內有兩個木偶人,能按時自動擊鈴、鼓報時。朱元璋看後說:「廢萬機之務,用心於此,便是古人所說的『作無益,害有益』了。」遂命侍從將其擊碎。

從以上事例可以看出,朱元璋在其開國初期,極其重視狠剎奢侈之風,並身體力行,防腐敗於細微,使明朝初年成為世界上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

朱元璋不好珠寶,卻重視網羅人才。像李善長、陶安、劉基、常遇春、湯和、徐達等,一批治國治軍的人才,皆集於朱元璋的帳下,使得明朝初年力改元朝政治之失,做到了國泰民安,為明朝270多年的統治,奠定了基礎。

(事據清代《淵鑒類函》)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