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和不姓鄭?古人的真實姓氏令人詫異!(圖)

發表:2017-04-21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和雕像
後人將杞梁說成秦朝人,稱『范杞梁』,並演變為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圖片來源:Pexels)

「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可謂家喻戶曉,大多數人都以為孟姜女姓孟吧?錯了,她其實不姓孟。您以為「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故事的主角姓俞?他姓「伯」耶!周公不姓周,葉公不姓葉,柳下惠不姓柳……這是怎麼回事?他們姓什麼?看看這些古人的真實姓氏,還真令人詫異呢!

孟姜女

按照先秦的女子稱呼,孟姜女其名在前,即「孟」;其姓在後,即「姜」。「孟」在此處是排行的稱謂。在古代的排行中,老大稱「孟」或「伯」,老二稱「仲」,老三稱「叔」,最小的稱「季」,孟姜女就是「姜家的大姑娘」。《辭海》載:「孟姜,春秋時齊國大夫杞梁妻。姜姓,字孟。後人將杞梁說成秦朝人,稱『范杞梁』,並演變為孟姜女哭長城的故事。」

俞伯牙

「俞伯牙摔琴謝知音」故事的主角俞伯牙姓什麼?姓伯。陳奇猷《呂氏春秋新校釋》:「高註:伯,姓;牙,名,或作『雅』。鍾,氏;期,名;子,皆通稱。悉楚人也,少善聽音,故日為世無足為鼓琴也。」王昕《漫說「三言」「二拍」》:「『伯』是姓,『牙』是名,或者也寫作『雅』;『鍾』是姓,『期』是名,『子』是通用的敬稱。所以主人翁的名字就是伯牙、鍾期,而非俞伯牙、鍾子期。」

周公

《論語》中有:「周監於二代,鬱郁乎文哉,吾從周。」這是孔子對西周初年傑出的政治家周公在禮制方面取得成就的高度認可。周公姓什麼?姓姬。他是周文王之子、周武王之弟,因採邑在周(今陝西岐山北),故名周公。

葉公

「葉公好龍」的寓言很多人都學習過,葉公姓什麼?姓沈。他叫沈諸梁,因被楚昭王封到古葉邑(今河南省平頂山市葉縣舊縣鄉)為尹,故史稱葉公。歷史上的葉公是一個頗有作為的官吏,他仗義勇為,選賢舉能,興修水利,發展農業,為政期間民眾口碑極佳。《全唐詩》中收有著名詩人李百藥的作品《登葉縣故城謁沈諸梁廟》。

柳下惠

以「坐懷不亂」著稱的柳下惠,曾擔任魯國的大夫。柳下惠姓什麼?姓展。《辭洚》載:「柳下惠,即展禽。展氏,名獲,字禽。食邑在柳下。諡惠。」

褒姒

「烽火戲諸侯」的典故眾人皆知,其中周幽王的寵妃褒姒姓什麼?姓姒。因其為褒人所獻,故名褒姒。《辭海》載:「褒姒,褒國(今陝西勉縣東)人,姒姓。」

魯班

成語「班門弄斧」中的「班」就是指魯班,魯班姓什麼?姓公輸。因為他是魯國人,名班,所以人們常叫他魯班。

商鞅

「商鞅變法」中的商鞅姓什麼?姓公孫。《辭海》載:「商鞅,戰國時政治家。衛國人。公孫氏,名鞅亦稱衛鞅。」

鄭和

鄭和下西洋為中外航海史上的壯舉,鄭和姓什麼?姓馬。《辭海》載:「鄭和,明宦官,航海家。本姓馬,原名文和,小字三保。回族,明初入宮做宦官,從燕王起兵,賜姓鄭。」

責任編輯:曉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