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共建政後「愛國」戰爭與出賣主權的真相(三)中越戰爭究竟為誰而打?

發表:2017-04-26 0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接續〈揭秘中共建政後「愛國」戰爭與出賣主權的真相(二)中印戰爭勝而不利背後 可怕的動機〉一文

中共建政後,不遺餘力地對其「共產小兄弟」越南提供無償援助。即使在三年大飢荒時期,在餓死本國數千萬老百姓的情況下,也不曾停止過此種慷慨的「國際主義援助」。據大陸《世界博覽》雜誌2010年10月的報導,從1962年至1966年,中共為北越共產黨提供了200多億美元的無償軍事物資援助。

具有諷刺意味的是,20年後的1979年,「同志加兄弟」的中越兩國共產政權在邊境發生了所謂的「對越自衛反擊戰」,越共軍隊吃著中國提供的米、用中共提供的武器來打中共解放軍。

更具諷刺意味的是,再過20年的1999年,中共黨魁江澤民將中國士兵血染的雲南老山和廣西法卡山,輕輕一筆劃歸了越南。

中越戰爭爆發

在越戰(1959年∼1975年)期間,中國和蘇聯都向北越提供了援助,共同反對美國。但在1969年3月,中蘇爆發珍寶島衝突,此後,中國與蘇聯持續處於敵對狀態,而中美關係則開始正常化。1975年越南統一後,越南決定與蘇聯發展更為親密的外交關係從而導致了與中國的疏遠。同時,柬越、中越邊境衝突不斷,中越關係進一步交惡。

1979年2月12日,中央軍委下達《中越邊境自衛還擊作戰命令》,決定於2月17日拂曉,從廣西、雲南方向同時發起對越攻擊戰。攻擊的主要方式採用了傳統的「人海戰術」。

據記載,1979年2月17日凌晨,集結在雲南和廣西的中共30萬大軍開始對老街、芒街、諒山、孟康和高平等越南重要城鎮發動地毯式炮擊,隨後約60萬中共軍人在26個缺口越過邊界殺進越南,整個戰線長達1,200公里,呈扇形深入越南約20公里的區域,在不到2天時間裏佔領11個越南邊境市鎮。

但是由於中共軍隊推進太快,以至於前後部隊失去聯繫,以及地面炮火支援已到達極限,中方遂停止前進。同時,越軍的強烈抵抗也出乎意外,剛和美國進行完戰爭的越南軍隊戰略戰術嫻熟,令中共軍隊傷亡慘重。

在兩個星期的戰鬥中,中國軍隊雖然遭到頑強抵抗,但向越南一方推進約40公里,打到涼山。而當時越軍無暇北顧,約20萬精銳部隊陷在柬埔寨,這是全部越軍的三分之一。北部只有地方部隊和臨時組織起來的民兵約10萬人。此外,有5個正規師呈扇形保衛河內。越軍用「以退為攻」的戰術,當中共部隊撤退時,越軍就開始進行反擊戰。

另一方面,中國軍隊在撤退回中國的過程中,回收了部分此前援助越南的物資,並對越南的村莊、公路、鐵路施行破壞。越南某著作記錄的損失包括了428家醫院、735所學校、8萬頃農田被毀和40萬頭牛被搶走或殺掉。

結果是:中方於3月5日開始撤軍,16日撤回中國境內。中越雙方都宣稱「獲勝」。中方稱「教訓了越南」;越方稱「打敗了中國侵略」。關於雙方軍人傷亡數字,據非官方數據統計,戰爭共造成中方2.6萬人戰死、3.7萬人受傷,越方3萬人戰死、3.2萬受傷,傷亡的平民更以10萬計。

不過大陸媒體根據收集的資料記載,中國在這場戰爭中死傷人數大約12萬人左右。

輿論認為,中越邊境戰是東西方對抗在該地區的集中體現,因為戰爭本身除了損失,毫無成果。但這場戰爭卻開啟了此後10年的老山邊界戰爭,中越兩國海軍並於1980年代初在西沙群島爆發數次海上軍事衝突。越南更將戰略要地金蘭灣借給前蘇聯作海、空軍基地而使中國腹背受敵,實為北京始料未及。戰爭還造成在越華裔更加受到歧視並被迫移民。越南至今仍維持世界最大陸軍之一,部分原因也在於對中共的擔憂。

圍魏救趙 解赤柬覆滅之危

有關中越戰爭的起因,中方的官方理由包括領土和華僑問題。當時越共「廢除私有制」,大量富裕的華僑遭到掠奪,戰爭爆發前約有16萬華人被驅逐出越南,而中共卻尷尬地發現,並無力承擔這些返鄉難民。不過中共發動戰爭來保護僑民的說法難以成立。因為在當時紅色高棉統治下的柬埔寨,有至少20萬華僑遭到屠殺,但是中共卻連抗議一聲都沒有,當時華人去中國大使館求救,使館竟然坐視不理。

事實上,據大陸媒體披露,中國出兵的主要原因是:一、柬越戰爭,柬埔寨向中國求助;二、中國內部政治矛盾突出,戰爭可以轉移矛盾。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的朱鋒教授也認為,這是這場戰爭的最直接原因。就在中越戰爭爆發40天前,越南在前蘇聯的支持下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澤東主義的紅色高棉政權。朱鋒教授表示,北京當時對越南的策略在很大程度上體現了「圍魏救趙」的策略,希望對越南的打擊能緩解越南對已被迫轉入游擊戰的柬共的行動。

越南對柬埔寨發動戰爭,中共從一開始就表達了強烈不滿。1977年9月被派往越南駐北京大使館擔任一等秘書的楊銘怡回憶說:「1978年12月,鄧小平在出訪一些東南亞國家時曾講了一些在我看來不適於一個文明國家領導人所說的話。他當時說,越南是一個流氓,我們需要教訓它一下。我在電視上看到他說這些很粗魯的話。他的惡毒語言我永遠也不能忘記。」

從時間點上也可看出,中共計畫對越南發動戰爭與柬埔寨之間的關聯性。在1978年12月7日在人民大會堂召開擴大會議上,中共決定對越南訴諸戰爭。

12月8日,中央軍委下達戰略展開命令,「為了支援柬埔寨人民反對越南侵略擴張的正義鬥爭,打擊越南的反動氣焰,牽制越南侵略行動,爭取我國邊境的和平穩定」,命令廣州軍區、昆明軍區的參戰部隊及配屬部隊,從秘密機動轉為公開集結,迅速將乙種部隊補充人員、裝備擴編為戰時甲種部隊,爾後向指定地點開進集結,至1979年1月10日前完成一切戰鬥準備工作,等待中央軍委的命令執行對越機動作戰任務。

當時預計,在東西兩線集結6個野戰軍,以越北邊境淺近縱深的縣級城鎮為目標,「用3∼5天時間殲滅越軍1∼2個師,速戰速決,震攝越南的氣焰。」

1978年12月25日,越南集中約20餘萬兵力對柬埔寨發動全面進攻。中央軍委於12月31日再次召開作戰會議,決定擴大對越作戰規模,全線增加3個野戰軍投入作戰,將進攻目標由邊境縣級城鎮升級到省會城市,時間延長到15∼20天,殲滅越軍3∼5個師,加大對越南的有限懲罰力度。廣州軍區和昆明軍區奉命重新制訂作戰計畫,調整兵力火力部署,所屬參戰部隊於1979年2月15日前完成了一切作戰準備工作。

1979年1月7日越南在前蘇聯的支持下,攻克了金邊,推翻了在柬埔寨推行毛澤東主義的紅色高棉政權。2月17日,中共軍隊出兵越南。

因此,關於這場戰爭,用「懲越戰爭」比較合適。對這場戰爭的起因,《九評共產黨》是這樣論述的:「七十年代末,越共出兵推翻了中共培植的作惡多端的‘紅色高棉’政權。中共雖然氣惱萬分,但是因為中國和柬埔寨沒有共同邊界,所以無法直接派軍隊去支援‘紅色高棉’。於是中共以‘對越自衛反擊戰’為名,行‘教訓’越共小兄弟之實,在中越邊境發動對越戰爭,結果使數萬名中國士兵為這場共產黨之間的爭鬥付出了寶貴的生命和鮮血,他們的死其實與國家領土主權毫無關係。數年後,中共卻廉價地借用一首歌曲——‘血染的風采’,把那些被無謂犧牲掉的天真燦爛的年輕生命,化作對‘革命英雄主義精神’的祭奠。而1981年死了154名中華烈士才奪回的廣西法卡山,又被共產黨在中越勘分邊界時輕輕一筆劃給了越南。」

而被中共支持的這個紅色高棉恐怖政權,在柬埔寨僅僅維持了4年,從1975年到1978年,這個人口只有不到800萬的小國卻屠殺了200萬人,其中包括二十多萬華人。

《九評共產黨》中記載:「為了人們不會忘記共產黨的罪惡和紀念死難者,柬埔寨修建了紅色高棉罪惡館。該處原是一所高中,被波爾布特改造成專門對付思想犯的S-21監獄,大批知識份子被關進這裡並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這S-21監獄被改成紅色高棉罪惡館。館中除了監獄及各種刑具,還陳列所有犧牲者臨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許多令人毛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鑽腦、活摔嬰兒等,皆傳自中共援柬的「專家與技術人員」!連專門拍攝臨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檔與欣賞的攝影師,也是中共培訓的。

就是在這個S-21監獄,為了給柬共領導人進補,竟然特製了鑽腦機,取人腦來製造補品。將要被處決的思想犯被綁在一個椅子上,置於鑽腦機前,在被害者極度的恐懼中,快速旋轉的鑽頭,就從被害者的後腦鑽入,快速有效的進行活體取腦。」

通過戰爭煽動民族主義鞏固政權

發動這場戰爭的另外一個重要原因,還是在於中國國內。當時文化大革命剛結束,新一屆領導集體開始執政。因文革對國內人民造成的對中共統治階層的信任危機,中共政客認為有必要發動一場「打擊侵略者」的戰爭,以重新煽動國民的民族主義情緒。

大陸媒體報導說:「為什麼中越戰爭雙方傷亡人數有那麼慘重呢?其實答案非常簡單,中國軍隊在經歷了文化大革命之後,無論是從裝備還是實力上來說都是非常薄弱的,再加上中國人民經歷了文化大革命之後,中國人民對共產主義產生了很大的信任危機,所以中國執政者為了凝聚中國民族的向心力,在軍隊各方面實力薄弱的情況下下令讓軍隊把越南侵略者趕回自己的國家,而且讓士兵們抱著誓死必須做到的決心。」

而從戰後鄧小平成功取得黨內大權並將中央軍委主席華國鋒趕下臺可見,鄧在明知文革後軍隊戰鬥力減弱的情況下還決心與越南一戰,是要通過發動戰爭打擊黨內對手並鞏固自己的權力,而將普通官兵視為炮灰。

另外從當時國際形勢來看,1970年代,西方各主要工業國在二戰後享有的相當長繁榮期開始衰退,從而把投資轉移到有選擇的發展中國家以實現產業換代,借廉價勞動力降低成本來保持競爭力。這是美中建交的歷史背景。而當時還處在冷戰時期,前蘇聯與美國在全球存在廣泛的利益衝突,而北京因與莫斯科交惡和以往輸出革命的策略,導致其在東亞地區處於相對孤立的局面。

中共為與前蘇聯爭奪在共產世界的領導權,因此趁越南的盟友忙於準備對阿富汗發動戰爭,而美國又開始與北京改善關係之際,發動了這場中越戰爭。而從鄧小平1月訪美、2月開戰來看,明顯可見中越戰爭有教訓前蘇聯,並討好華盛頓的意圖。

反觀這段歷史的真相可以發現,這場被北京宣揚為「對越自衛反擊戰」並藉以煽動民族主義熱潮的戰爭,實質上是中共政客把中國青年的生命當炮灰,對內實現政治野心、對外討好西方勢力的一次試煉。

江澤民批准老山和法卡山歸越南

1979年中共以「對越自衛反擊戰」為名,「教訓」越共小兄弟,結果使數萬名中國士兵付出了寶貴的生命和鮮血。

當年中共用一曲《血染的風采》這首歌點燃全國人民對越戰中犧牲的解放軍將士的悲痛,鄧小平也題詞「法卡山,英雄山」以煽動鼓勵中國士兵自我犧牲。

然而20年後,1999年12月30日,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便批准了《中越陸地邊界條約》,將血染的雲南老山和廣西法卡山劃歸越南。

而那些在中越戰爭中戰死在麻栗坡下和法卡山上的陣亡將士的屍骨,也因此將永葬於異國他鄉。

越戰老兵晚景淒涼 不斷上訪抗議

當年為中共圖謀霸權浴血奮戰的越戰倖存老兵,戰後卻遭到共產黨拋棄,許多人轉業後遭遇下崗,生活在貧困線上,因此長年去各級政府部門上訪,要求當局解決退伍軍人的生活待遇問題。

曾參加1979年中越戰爭的老兵,在戰爭後留下了很多後遺症,如嚴重的腸胃炎、風濕性關節炎、耳鳴、腰痛等疾病,甚至成為不可治癒的頑疾,摧殘著他們的身心健康。退伍後,他們正值40、50歲時,又遭遇企業破產、失業潮,很多老兵處於失業狀態,沒有收入,生活無著,在困苦中艱難度日;而那些退伍回到農村的老兵,在沒有得到任何照顧的情況下,其生活狀況更加糟糕;很多退伍老兵,不得不拋家棄子背井離鄉到外地打工,現在很多人已下落不明。

對於昔日被喻為「新一代最可愛的人」,他們為了生存問題長期上訪未果,如今晚景淒涼。一名退伍老兵高先生表示:「轉業後遭遇下崗潮,成為無業人員,有點微薄的補貼根本無法應付飛漲的物價,他們當年為國浴血奮戰,而今卻是祖國的棄兒,生活在貧困線上。上訪(多年)訴求和抗議都沒有用,只有推翻中共才是根本。我和戰友正在醞釀,怎樣更有效地和共產黨干!」

參考資料

中越戰爭30年還原歷史真相 《大紀元新聞網》

中共支持紅色高棉發動中越戰爭主因 《大紀元新聞網》

中越戰爭死亡人數中越戰爭傷亡對比 壹讀

臺灣民視新聞之挑戰新聞

維基百科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