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轉向 貴州驟貴(圖)

發表:2017-04-29 10: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之江新軍」重要一員。(網路圖片)
現任中共貴州省委書記陳敏爾是習近平「之江新軍」重要一員。(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7年4月29日訊】港媒指,一向寂寂無名的貴州,近期因習近平在該省參選十九大黨代表而曝光率陡然增高,各種利好不斷,儼然成為了政壇高地。其中有多個目前位高權重的習近平的貴州系親信備受關注。

4月28日,香港《東網》刊發白非評論稱,貴州原本算是在中國最缺乏存在感的省份之一。經濟落後貧困,沒有特色資源;不沿邊不沿海,沒有交通、區位優勢;少數民族雖多,但基本相安無事,卻無西藏新疆的特殊待遇。因而,在政治上也就沒有什麼話語權。

但至中共十八大時,原貴州省委書記栗戰書異軍突起,彎道超車,擔任中央辦公廳主任,並直接進入政治局。這是提升貴州政治地位的一個突出因素。而後一批貴州老部下相繼擔任要職。如兩任貴州省委秘書長廖國勛、劉奇凡去年分別擔任上海、內蒙古的黨委常委兼紀委書記。劉奇凡更是全國最年輕的省紀委書記。另外,中央辦公廳下屬中直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馬奔,最近升遷中紀委駐國家衛生計生委紀檢組組長。馬奔曾是早年栗戰書擔任西安市委書記時的老部下,前些年進京調中辦系統工作。他們集中履任紀檢要職,似乎為十九大高層人事布局埋下伏筆。

4月中旬,貴州成為今年以來第一個舉行中共黨代會的省份,不但選出新一屆省委領導班子,亦選出了該省出席秋季中共十九大的代表。令外界感到意外的是,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在貴州全票當選為十九大代表。

港媒文章分析說,以往的黨代表選舉,中央領導人一般會在祖籍家鄉、或是自己曾經工作過、具有淵源聯繫的地方安排當選。如十八大時,習近平就在自己曾擔任市委書記的上海當選。然而貴州卻與習素無淵源。安排在貴州,當然顯示最高領導對民生問題的重視。而更重要的是,對於貴州尤其是省委書記陳敏爾而言,這無疑是一張含金量極高的信任票。

文章認為,作為「之江新軍」的主力干將,又是為數不多的「60後」省委書記,陳敏爾原本就被視為政治明星,如無意外,十九大上基本已鎖定一個政治局委員席位。

文章還指出,在栗戰書之後、陳敏爾之前擔任貴州省委書記的趙克志,2015年調任河北省委書記,接替周本順落臺後充當「救火隊長」。隨著京津冀一體化上升為最高戰略特別是而今雄安新區拋出,作為畿輔重地的河北,地位更不同往日。調掌河北,無疑屬於重用。

分析指,去年省委大換屆時,大批1953年的省委書記,已超過六十三週歲的提名線,而提前卸任,如江西強衛、山西王儒林等。趙克志亦為同年生人,但年齡上小了幾個月,剛好以幾天之差符合提名標準,得以留任。規矩是死的,人是活的,「提名線」固然重要,能得以連任最重要還是達到了高層的「信任線」。

責任編輯:司徒恩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