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換頭術」年內動刀 專家批中國的恥辱(圖)

作者:陳秋穎 發表:2017-05-02 0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首次頭部移植手術將在大陸進行
人類首次頭部移植手術將在大陸進行(圖片來源:Pixabay)

【看中國2017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陳秋穎綜合報導)義大利神經外科醫師塞爾吉奧.卡納維羅(Sergio Canavero)近日透露,將於今年內在中國大陸進行人類首次頭部移植手術,協助其手術的是中國醫生任曉平。消息傳出後,「換頭術」所牽扯的倫理道德問題,再度引發外界關注。

據《中時電子報》報導,卡納維羅日前接受德國OOOM雜誌採訪時宣稱,今年內將在中國大陸進行人類首次頭部移植手術。頭顱移植者、俄羅斯男子瓦列裡·斯皮裡多諾夫(Valery Spiridonov)的頭將被移植到一個中國籍腦死身體捐贈者身上,使他的頭部與捐贈者身體合二為一。不少大陸媒體報導了相關消息。

事實上,這不是「換頭術」第一次被輿論關注。早在2015年,關於「換頭術」的報導就傳得沸沸揚揚。去年5月,卡納維羅亦曾透露,計畫在2017年聖誕節左右在中國進行全球首宗人類頭部移植手術。

《蘋果日報》引述印度《經濟時報》報導稱,卡納維羅的這個手術需要把腦部死亡捐贈者的屍體和接受移植病人的頭顱,保存在12℃的溫度下,細胞不致因缺氧而死亡。醫生會先把接受移植者頭部的血液排光、小心地把頭顱切出,再與捐贈者的身軀接駁,利用聚乙二醇(polyethylene glycol)把頭和身的脊髓神經連接起來。

不過,不少醫學專家對這項「科學怪人」式的手術持保留意見,他們認為儘管如此複雜的手術真的可行,病人也可能因脊髓神經胡亂接駁而變成癱瘓,成為活死人。卡納維羅也承認,相關手術缺乏道德審核和資金。

即將與卡納維羅合作的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骨科副主任任曉平,在去年也曾提出,為中國的另一個患者做頭部移植。

據《紐約時報》報導,任曉平已經在老鼠身上做了換頭手術實驗,但是移植後的老鼠們僅僅活了一天。他說他也開始在人類屍體上練習換頭,但拒絕透露細節。

任曉平的想法,同樣遇到業界的質疑。世界各地的專家擔憂中國在挑戰科學倫理和實踐的極限方面要走多遠。

「不管從哪一方面講,中國的體制都是不透明的」,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醫學倫理學者亞瑟·L·卡普蘭(Arthur L.Caplan)表示,「我不信任中國的生命倫理審核或政策。考慮到政治因素、民族自豪感和開拓精神的助推,很難弄清楚他們到底在幹什麼。」

北京大學醫學倫理專家叢亞麗也指出,「不希望中國的學界、器官移植界、科學家,在國際上更加加深別人對我們的印象——中國人做事情沒有底線。什麼都能做。」

北京大學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王岳在接受陸媒採訪時則直言,「換頭術」並不看好,他認為此項手術風險性過高,需要經過倫理委員會進行審核,「一旦實施,就是中國臨床界的恥辱」。

《紐約時報》指出,倫理問題長期以來困擾著器官移植領域的中國研究人員。由於使用死囚的器官,中共曾遭到國際社會上的唾棄。儘管中共宣稱不再使用死囚器官,但是中國移植醫生向國際會議遞交的研究論文有時候仍然使用囚犯器官。根據全球倫理規範,這類研究是不被允許的。去年,國際心肺移植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Heart and Lung Transplantation)因為這類原因拒絕接收一個中國團隊的研究論文。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USCIRF)日前發布的報告,引述2016年6月「停止中國掠奪器官國際聯盟」發布的報告指出,中國每年實際進行6萬到10萬例器官移植手術,而中共官方公布的數字僅1萬例,兩者相去甚遠。而器官來源主要是被關押的法輪功學員,也包括其他良心犯。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