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外長:價值觀相同 臺美雙邊關係穩固(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02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外交部長李大維(美國之音)
臺灣外交部長李大維(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17年5月2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此前,多家媒體報導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拒絕」通話臺灣總統蔡英文,此事在臺灣內部引發一些爭議,對此,臺灣外交部長李大維表示,臺灣與美國的關係穩固,外界不必諸多猜想。

華盛頓保守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洛曼(Walter Lohman)上週五在「從國會看美國的亞洲政策」研討會中表示,儘管蔡英文與川普的專訪引發許多討論,不過在美國的外交政策上國會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不可能一夕間就改變。

洛曼指出:「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是結構性的,其中國會更是最大的支持力量,川普或其他任何總統都不可能因為外界環境的些許改變,一夕間就改變美國的對臺政策。」

臺灣外交部長李大維在外交與國防委員會「建構臺美關係全新架構的目標、策略及期程」的專案報告中,答覆國民黨立委呂玉玲以路透社「川普拒絕(spurn)與臺灣總統再次通話」的報導提出質詢時說,這是一個媒體為沖高點擊率而下的聳動性用詞,沒有太大意義。

臺灣外交部其實並沒有規劃要蔡英文與川普進行二次通話,蔡英文只是表示,如果有可能並不排除與川普進行再次通話的可能性,美方事後對此曾表示關切,但在看了蔡總統訪談的全文後表示理解,沒有意見。

在臺美關係中,中方因素起了部分作用。關於中國大陸方面,蔡英文拒絕接受九二共識的態度很明確,而且從她在路透社專訪中展現的立場和口吻,顯露出並不會為了兩岸關係轉向屈服於「九二共識」,這等於暗示近日來一波波的在臺灣立場與九二共識方面的穿梭對話都明顯是徒勞無功的。

在專訪中,蔡英文希望習近平可以像一位大國領袖,展現更多彈性,用不同角度看待兩岸關係,並讓未來的兩岸關係可以有不同面向的發展。等於再度向北京喊話,要求北京「調整立場」配合她,因為她的當選代表臺灣新民意。蔡英文就此問題的立場顯然沒有鬆動。

美國總統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維基百科)
美國總統川普與臺灣總統蔡英文(維基百科)

對於去年12月2日蔡英文與川普進行對話,蔡英文認為通話可能可以再來一次,也讓臺灣有更多機會和美國政府進行直接的溝通,但這能否成行還要視情勢所需及美國政府對區域事務的考量。

蔡英文也認為美國目前是臺灣最重要的盟友,也是主要武器供應者,依法美國要提供臺灣足以自衛的武器。

從時間發展上來看,臺灣與美國的雙邊關係一直都備受關注。美國總統里根在競選時,曾表示要與中華民國恢復官方關係,但上臺後並無實際作為。因此自1979年美國和中華民國斷交後,雙方在任國家元首便長期未曾公開見面、亦無已知的直接通話記錄,美國總統和當選人也會避免與民主選舉產生的中華民國總統直接通話。臺灣問題成為美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敏感性議題。

美國從里根政府時期開始,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臺灣關係法》,視為維持美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及臺灣關係的基礎架構。

然而,美國認為臺灣不是主權國家,臺灣主權地位並未確定,且持續與高度自治的臺灣維持非官方關係,在經貿政策與軍事合作上有著密切交流。《臺灣關係法》及對臺六項保證亦要求向臺灣提供維持防禦能力的武器,提出有關軍事防禦的承諾。

美國與中華民國斷交後,美國陸續有共和黨籍議員及少量民主黨籍議員、卸任官員、媒體、學者等呼籲美國應盡速改變這種不正常的雙邊關係,採行符合現狀的「一中一臺」政策,基於現實與道德考量,重新承認自由民主體制的穩定盟友與貿易夥伴臺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建立或恢復正式外交關係,重建「共同防禦條約」,積極支持臺灣完整參與聯合國等國際組織,以維護美國與臺灣雙方之利益。

蔡英文在2016年1月當選中華民國總統,並在同年5月就職,其中川普也曾發出道賀文。蔡英文一直與川普陣營維持良好關係,是能夠掌握美國方面的政策發展情況的。

此前,《中時電子報》有分析認為,美國與臺灣意識形態與社會價值觀相同,美國對臺政策不可能發生很大波動,這也是符合普世價值的。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