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陽案開庭 港臺民團指審訊不公(組圖)

作者:靈素 發表:2017-05-09 10: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7年5月8日上午,在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謝陽案庭審中,被告人謝陽當庭否認遭遇「酷刑」(法院視頻截圖)
2017年5月8日上午,在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謝陽案庭審中,被告人謝陽當庭否認遭遇「酷刑」(圖片來源:法院視頻截圖)

【看中國2017年5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靈素綜合報導)內地前年「709大抓捕事件」中,被捕的維權律師謝陽,被控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及擾亂法庭秩序案,5月8日早上在湖南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開審,根據法院的微博文字直播,謝陽承認起訴書的指控屬實。謝陽的妻子表示,謝陽是受到殘酷的嚴刑逼供,迫不得已認罪。

謝陽在庭上表示,對兩項罪名沒有異議,又承認在個人微博上發表過一萬多貼文,都是攻擊抹黑政府、司法機關、中國法律和政治制度的言論。

謝陽接受盤問時又說,曾經三次接受境外培訓,其中兩次在香港,一次在韓國。他提到,在香港接受培訓的組織者,分別是「香港中國人權學院」和「香港基督教協會」,在韓國接受培訓的組織者則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

在法院微博公開庭審的唯一片段中,謝陽說公安和檢察機關在偵查過程中,充分保障他的權利,沒有酷刑逼供。

2017年1月,謝陽曾親筆寫下:「如果將來有一天我認罪了,無論是以書面的還是以錄音錄像的方式,那都不是我真實意思的表示,或是因為持續酷刑折磨,或是因為交換用認罪換取取保回家,回家和家人團聚。現在我受到巨大壓力,我家人受到巨大的壓力,要求我認罪閉口不談酷刑折磨的事情。」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臺灣聲援中國人權律師網路都表示,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在審理謝陽案時嚴重違反了多項基本的公平審判原則,以致謝陽本人在審訊中沒有得到任何有效的辯護,其基本權利受到了極其嚴重的侵害,法院對謝陽案的審訊欠缺基本的公信力。

港臺多個民間團體指出,中共當局採取一切手段阻止公眾旁聽。儘管中國法律明確要求法院應當在三天以前公布開庭資訊,但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卻故意在開庭前20分鐘才透過微博對外發布。

據《香港獨立媒體網》消息,開庭當日,多名公安及國保採取封路、約談、警告等方式阻止各地公民到法院旁聽,其中謝陽的岳父更被公安限制人身自由而無法參加旁聽。

2017年1月,謝陽曾發布聲明指自己無罪,並指如果有一天他認罪,或是因為包括酷刑在內的原因所致。(謝陽手書)
2017年1月,謝陽曾發布聲明指自己無罪,並指如果有一天他認罪,或是因為包括酷刑在內的原因所致。(圖片來源:謝陽手書)

該網續指,謝陽無法自由選擇辯護律師,訴訟權利無法得到有效保障。5月8日庭上為謝陽辯護的律師並不是由謝陽及其家屬委任的陳建剛及劉正清兩名律師,而是在謝陽被警察完全控制之下、由中共安排的兩名律師。

儘管謝陽曾自述遭遇嚴重酷刑,但從長沙市中級人民法院公布的庭審記錄來看,這兩名律師未向法庭申請排除非法證據、未申請證人到庭、未提出申請調取新的證據,也沒有為謝陽提供實質有效的辯護,在詢問時,甚至還扮演公訴人的角色,直接盤問謝陽。

據《香港01網》消息,目前身在美國的謝陽太太陳桂秋表示,中共對謝陽的審訊屬非法,官方指派律師代表謝陽聞所未聞,亦從未通知開庭審理的消息,她說:我只能接受對謝陽無罪釋放的裁決。」

現年45歲的謝陽,2011年開始執業,多次代理關於公權力濫用、公民迫害,宗教打壓、強拆征地等案件。他是在前年「709大抓捕事件」中,多名被捕的維權律師中其中之一位。曾經代理謝陽律師的陳建剛曾網上透露,謝陽在羈押期間被人用酷刑對待,官方其後終止聘用陳建剛,改為官方委派的律師代表謝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