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講述:美國孩子從生到養要花多少錢(圖)

發表:2017-05-13 0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媽媽講述:美國孩子從生到養要花多少錢
小女孩(圖片來源:Pubilc Domain)

【看中國2017年5月11日訊】一位國際學校的家長,在《momofabc》發表博文,列舉了在美國生養一個孩子需要多少費用,並和國內做了比較。

文章寫到開頭:「國內的一個姐妹問起在美國生養一個孩子的費用,打算和國內做個比較。那就從孩子出生前開始算起吧。」

一、懷孕及生產

美國的孕婦在七個月以前每月看一次大夫,一般每次100-150美金左右,如果沒什麼異常的話十分鐘就被大夫給打發出來了。七到九個月是每月看兩次,九個月以後是每星期一次。做一次B超大約200-300美金,但一般整個懷孕期間只在20週時給做一次,除非大夫懷疑胎兒有問題。在懷孕中期還會測耐糖量。35歲以上的孕婦要做羊水穿刺檢查。

此外每天要吃處方維生素,大約$10左右一個月,保險公司應該會支付大部分費用,不過這取決於你的醫療保險計畫。另外美國婦產醫生的診所裡是沒有「男士止步」這一說的,因為每個孕婦都有單獨的診室,私密性很好,所以家屬可以全程陪同。

生孩子的時候,可以有一位家屬進產房(一般都是孩子他爹陪著啦)。如果是自然生,大約是4000美金左右,孩子父親可以給剪臍帶。但如果是剖腹產,全部費用一般在12,000-20,000美金(特殊情況除外)。為了防止感染,只能是醫生給剪臍帶,產房內可以拍照。

生孩子費用主要包括:1)醫院的費用(設備,病房,人工等等),2)婦產醫生的費用(美國醫生一般有自己的私人診所,和醫院是合作關係,只有手術才去醫院,這點與國內不同),3)兒科醫生的費用(同樣不隸屬於醫院,在生孩子之前就要找好,這樣醫生就可以來醫院給孩子做檢查了),4)麻醉師的費用。

另一項可能的費用就是病房的選擇。像我那時保險公司只負擔雙人房間的費用,如果我要求住單人病房的話,我自己要支付額外的大約每天50美金(剖腹產一般要在醫院住四天,自然生2-3天)。最後我還是選擇了單人病房。單人病房寬敞明亮舒適,我的病床和孩子的小床只佔了房間一半的面積,另外還有一張沙發床,一個相當大的洗澡間,環境和五星級酒店有的一拼。

在整個生孩子期間,我不用給任何人任何形式的紅包或小費,就連出院時用輪椅推著我從病房到停車場的七八十歲的老大爺也是不允許收取病人一分錢的小費。

在美國是先看病後付帳。通常帳單是等病人出院後才直接發給保險公司的,保險公司處理了之後把他們該付的付給醫生和醫院,接下來你就會收到醫生和醫院的帳單,是你該付的那部分。如果你的醫療保險計畫足夠好,那麼保險公司會負擔大部分甚至是全部的費用。我那時自己負擔了約10%、

對於沒有醫療保險的貧困家庭,看病的花費就只好由醫院,政府或是民間的援助機構來買單了。

懷孕及生孩子這一項我自己大約付了總共2000美金左右。

二、回家做月子

帶著新出生的嬰兒離開醫院回家是一個令人激動的時刻,彷彿只有從這一刻開始女兒才是真正屬於我的。在離開病房前,護士檢查了我們是否給嬰兒準備了汽車安全坐椅,並確認我們知道如何使用安全坐椅才讓我們把嬰兒抱走。

在美國,抱著孩子坐私家車是嚴重的違法行為,父母會面臨高額罰款甚至更嚴厲的處罰、對於一歲以內的嬰兒來說,安全坐椅在車內的放置應是嬰兒背對著司機。我們當時給女兒買的安全坐椅和手推車是一套,手推車可以放平讓孩子躺在裡面睡覺,外出玩時很有用,安全坐椅像一個籃子,可以提著到處走而不會打擾熟睡中的嬰兒。我們買的那一套大約是400美金。

回到家開始做月子了。我們這裡不像加州和紐約有那麼多華人,所以很少有中國人請住家月嫂,有條件的一般是請父母從中國過來幫忙,父母來不了的就只好自己辛苦點。我那時很幸運,有母親在這裡照顧,月子裡的飯錢就不算了,不生孩子也得吃飯啊。

另外孩子的小床花了$400,換尿布專用的檯子$200(大人剛好可以站直身子換尿布),嬰兒的一些必備物品,像洗浴用品,奶瓶,搖椅等等,加上小車和坐椅共$1300左右。

三、產假,吸奶器

美國的產假少得可憐,而且取決於公司的經營狀況、我當時的感覺是美國並沒有特別好的保護孕產婦的法律,懷孕了照樣可以被裁掉,也許各州法律有不同的規定吧。我們公司當時的狀況還不是很糟,但也只有四個星期的全薪產假,以後每多休一個星期,工資就要減少一些,到八個星期之後就是無薪了,如果申請了一種特殊的長期病假(注意是「病假」),美國法律規定公司在三個月內不能裁掉你,由於那時正是美國經濟由盛轉衰的時期,休完了三個月的產假,我就灰溜溜地回去上班了。

既要上班又不能給孩子斷了奶,這就需要買吸奶器。當時花了300美金買了一款市場上比較好的歐洲產的吸奶器,電動的,外形看上去像一個大黑皮包,背著走在大街上也看不出是什麼、兩年前聽說北京的東方廣場也有該品牌的專賣店了,我的這一款在那裡賣到了4000元人民幣,國外的東西拿到中國來賣價格都要翻倍啊。當時公司還給媽媽們提供了一個吸奶房,裡面還有一個小冰箱來冷藏剛吸出的奶,下班的時候把奶帶走就是了。

四、孩子的花費

女兒馬上九歲了,從她出生到現在,直接花在她身上的錢主要在以下幾個方面:

1)吃:

六個月就應該開始吃奶粉和添加輔食了,因為那時母乳的營養已經不太夠了、奶粉我們只買過Enfamil和Similac這兩種牌子、輔食也是買現成瓶裝的、奶粉,輔食和尿布上花的錢大約有$2,000。

孩子從一週歲開始就可以喝牛奶了、美國的牛奶雖然可能沒有三聚氰胺,但激素什麼的也不見得就會少,所以我們堅持給孩子喝有機奶、另外美國的普通奶沒什麼味道,而有機奶的奶味就很濃、有機奶的價格比普通奶要貴一倍以上。算下來到目前為止在有機奶上花了$1,600。

從上一年級開始,中午在學校自己買飯吃,每天$2.50(包括一份主食,一份沙拉,一杯牛奶等),迄今為止共$1,000、每個孩子都有一張卡,買飯的時候一刷卡就行了,我要做的就是往卡裡充錢、收入在一定程度以下的家庭的孩子可以在校享受免費午餐。

女兒差不多兩歲時就不再單獨給她做飯了,和我們一起吃,還有她的零食(酸奶,糖,飲料等等),下館子,這些年怎麼也有$6000了。

「吃」這一項共$10,600。

值得一提的是,政府會發放食品券給貧困家庭的孩子,所以那些孩子的日常食品幾乎是免費供應的。這項福利似乎並不僅僅針對於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我認識的一些中國留學生在美國生了孩子也得到了食品券。

2)穿:

女兒大概從四歲開始就知道臭美了,每天要自己找衣服穿,還懂得上下裝顏色的搭配哩,不知道是從哪學來的。美國的衣服經常在打折,尤其是換季的時候,一件普通的小衣服六七美金以內就可以搞定,所以女兒在這個階段的衣服一般不超過$10。以前給女兒買衣服不理性,看見又便宜又漂亮的衣服如果不買就覺得虧待了女兒似的,有一次一口氣買了十多件、不過衣服都是不定期買的,從女兒降生到現在,花在買衣服上的錢還真是不大好算,先算$2000吧。

我聽說美國孩子到了十二三歲穿衣服就開始講究牌子了,而且是學校裡流行的牌子,去一次商店就要花掉一二百塊,買的都是新款,看來買衣服的大頭在後面啊。

3)幼兒園:

美國的幼兒園不屬於公立教育範疇,因此絕大多數都是私立的(我還沒有聽說過公立的)、幼兒園可以接受最小出生僅六個星期的嬰兒、幸運的是女兒由姥姥一直帶到一歲半、我媽快要回國的時候,我選中了一家幼兒園,每個星期$220,有早餐和中午飯、我最喜歡的是這家幼兒園每個教室都有攝像頭,家長可以在網上隨時觀察孩子的一舉一動,簡直就是現場直播、女兒到三歲時每星期的費用降到了$180,這是因為美國法律規定了幼兒園老師和孩子的比例,孩子年齡越小這一比例就越小,每位老師可以看的孩子數目就越少,托兒費就越貴。所以說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托兒費是越來越便宜的(扣除物價上漲)、我們花在幼兒園上的錢(1、5-6歲)大約是$45,000。

上學以後每天三點多就放學了,所以放學了還要去托兒所(美國各州都有法律規定允許孩子獨自在家的最小年齡,一般是在十三歲左右),每星期$110。

另外暑假裡也只能給她送到全日制的托兒所夏令營(每天都組織他們去不同的地方玩),每個星期$200。這一項到目前大約$20,000。幼兒園/托兒所這一項共$65,000。

值得一提的是有孩子上幼兒園的家庭每年托兒費中最多有$6,000是可以不納工資稅的,此外似乎再無明顯的補助了。

比如你的工資是五萬美金,那麼這時只有四萬四是要繳稅的。另外有孩子的家庭每年可以享受每個孩子$1,000的退稅。比如你應繳的全年工資稅款是七千,如果你有兩個孩子,那麼你實際應繳的工資稅款就是五千($7,000-2x$1,000),當然每個家庭一般都有最低納稅額,以防止你無限制的減稅、如果家庭收入足夠高(十萬以上),那麼你所享受到的減稅福利可能要有所減少。

4)學費:

女兒上的是公立學校,所以學費全免(其實我們每年交的地產稅等稅款中有一部分是流向學校的)。每年只要交$30的雜費,共$120。沒有書本費,但每年秋季開學時要購買老師指定的文具,差不多共$80。另外學校每年還有書展,學生繪畫展等等,其實就是學校變相的募捐活動,只不過是自願參加,大約共花了$200。所以學費這一項就算$400。如果上私立學校的話每年大概在兩萬至五萬。

5)興趣班/校外課

女兒其實從三歲就開始接觸興趣班了,但那時花費還較少。真正開始系統的上興趣班是從四五歲開始,有芭蕾,體操,鋼琴,滑冰,游泳,中文。到目前為止,花在興趣班上的學費大約總共有$15,000,在我的另一篇有關「校外課」的博文裡對此有詳細的介紹、除了學費之外,一些「硬體」上的投入也不少。當初花了$6,000給女兒買了一臺全新的日產雅馬哈的U1鋼琴、我的一些朋友更厲害,直接就給孩子上三角鋼琴。每年調琴$100/每次,共$300。還有她跳舞的舞鞋,滑冰的冰鞋,游泳的一些用具都要到專賣店去買,大概也花了$300。所以這一項到目前共$21,600。這還不包括汽車的油錢哩,油價居高不下已經有好幾年了,帶她去興趣班每次花在汽油上的錢也應該不少了。

6)旅遊

女兒從五歲開始我們就帶她旅遊了,主要是去佛羅里達的迪斯尼主題公園、一般在那裡玩十天(四個主題公園,一個海洋世界,一個電影城,幾個水上樂園),每次去僅花在女兒身上的大約$1,500,迄今為止共去了三次,共$4,500、此外,女兒五歲生日時帶她去了趟巴哈馬,花了$2000、另外從她兩歲起,每年都帶她回中國,她的機票平均每次$1000,共$8,000。還有本地動物園的年票,每年$100,共$500。旅遊這一項為女兒花了$15,000。

7)生日聚會

美國孩子過生日一般都有個聚會,請自己要好的十幾個小朋友連吃帶玩,也是培養孩子的社交能力。我們一般是去專門給小孩辦生日聚會的場所,全程有專人組織協調,我們只管拍照和錄像,每年$400,從五歲到現在共$2000。

8)書籍,玩具等雜項

女兒迄今為止至少讀過七八百本書了,但家裡她的藏書相比之下卻很少、她讀的書主要是在社區的圖書館借。離我們家開車五分鐘就有一個圖書館,再開十五分鐘又有一個、在市中心還有一個更大的,橫跨兩條街。美國的少兒讀物無論從數量上或種類上都非常多、女兒還喜歡收藏一些小玩意。

還有其他一些零散支出,比如小時候的玩具,女兒的自行車,滑輪車,遊戲機,送給同學的生日禮物,觀看一流網球選手的比賽(女兒是個追星族,不為看比賽,就為看真人,要簽名)等等,這一項大約$2000。

9)牙齒矯正

女兒還沒有開始矯正牙齒,不過我馬上要帶她去看醫生了,這一項要$2000-$5000。

10)醫療保健,醫療保險

每年女兒生日附近要帶她到兒科醫生那兒做體檢,每次大約$150。從兩歲開始每年還有兩次的口腔檢查和洗牙,每次也是$150左右。不過這兩項我們是一分錢都不用出的,全部由保險公司來支付,因為保險公司鼓勵大家按時做防禦性身體檢查,這樣可以及早發現問題,也等於是幫助保險公司省下了病人病情惡化後的巨大開支。保險公司規定了每年哪些體檢項目是免費的,如果想做額外的檢查,就要自己出一部分錢了、此外每年還要檢查眼睛、加上再得個小病什麼的,我們自己要付10%-20%,餘下的保險公司支付、還有給她買藥,維生素等等,這些年大概有$500。

不算不知道,一算嚇一跳,女兒從降生到現在九歲,保守估計共花費$123,700、當初看到一個新聞裡說在美國養大一個孩子要二十幾萬美金,我還不信哩,現在看來的確如此啊。

11)大學

現在上私立大學每年至少五萬美金的學費外加小一萬的生活費。如果是美國前五名的大學,這錢還值得出,否則還不如老老實實地上本州的州立大學,即使這樣四年怎麼也得十多萬美金啊。要是去上外州的公立大學,就要付州外學費,花費也不一定比上私立大學少多少。美國的私立大學採取的是助學金按需分配,如果你家裡足夠窮,那你幾乎可以免費上,但對於中產階級,幾乎是拿不到多少資助的、難怪有人說在美國要不就做極富的人,要不就做極窮的人,這話也不是一點道理也沒有啊。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