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大考即將來臨 A股能否納入堪憂

發表:2017-05-13 08: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7年5月13日訊】每年到了這個時候,資本市場關注的大事中,恐怕都少不了中國的A股能否納入MSCI Inc.主要指數這個問題。

瑞銀集團中國區戰略委員會主席錢於軍週一在紐約表示,如果成真,A股和世界上其他市場將進一步整合。瑞銀證券去年曾認為,當年納入的概率大於50%,可能性大大高於2015年,但去年包括瑞銀和高盛在內的國際大行的樂觀預測未能令A股如願以償。

MSCI去年6月15日宣布,延遲將中國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這家國際知名指數編製商說:「中國A股將會保留在2017年納入新興市場的審核名單上。以待國際投資者對QFII制度改革和停牌新規實際成效的相關經驗反饋,以及預先審批限制問題的有效解決。」

A股連續三年未被納入MSCI之後,中共政府的態度正在變得更為謹慎。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在不久前召開的博鰲論壇上表示,對A股今年納入MSCI指數謹慎樂觀。更早前的1月份他在談及這個問題時稱,中國股市眼下擁有足夠的流動性,而股指期貨開發方面的意見分歧一時也不易解決,所以中國如今並不急於讓A股納入指數。

在紐約掛牌的不少中國企業都是處於發展初期且規模較小的新經濟股,在香港上市的公司多為中盤和大盤股,但估值又比中國境內上市的同業低。

MSCI今年3月提出了一項有關將中國A股納入其指數的縮小化方案,將可能納入的股票數量從448支減少到169支,建議只納入可以通過滬港通和深港通買賣的大盤股。按照該計畫,A股在MSCI中國指數中的建議權重從3.7%降至1.7%,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的權重從1%降至0.5%。MSCI於週一解釋稱該提議調整目前不會改變MSCI中國A股國際指數的編製方法。

不過,A股能否納入MSCI堪憂。因為中共政府對資本市場的過度干預,讓中國內地的投資者們對A股的表現非常失望。

美國股市創新高,歐洲股市創新高,連香港股市也創出新高。國際市場在牛市氛圍中一片歡騰,唯有A股,仍踽踽獨行在漫漫寒夜之中。近一個月以來,A股再度陷入普跌,各大指數均已抹平年內漲幅,創業板指更是在5月10創出數月以來新低。

4月10日以來的一個月內,有近1,800只股票跌幅超過10%,其中,450多隻股票跌幅超過20%,60多隻股票跌超30%。A股總市值也出現大幅下降,從4月7日的近55萬億元跌至最新的50萬億水平。按照5,000萬持倉賬戶粗略計算,中國內地的投資者們人均虧損超過8萬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