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有個荒無人煙的小鎮 地下卻是一片童話世界(圖)

發表:2017-05-14 00: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洲有個荒無人煙的小鎮地下卻是一片童話世界
沙漠。(圖片來源: freeimages)

【看中國2017年5月14日訊】因為四周都是沙漠,所以南澳一直都是澳洲最乾旱、最熱的地方,多數人對於南澳的印象,就是一望無際的景觀,以及酷熱的天氣。然而就在這片荒涼的土地下面,卻有一座繁華的小鎮庫伯佩地(Coober Pedy)。

據報導,小鎮原名為「KUPAPITI」,源於澳洲原住民的語言,意指「洞裡的白人」。被譽為「澳大利亞和世界的蛋白石之都」的庫伯佩地,原先只是個片鳥不生蛋的不毛之地,直到1915年,有人偶然在這裡發現了蛋白石礦(opal),從此改變了這塊荒地的命運。

這裡成了淘金者的天堂了,而小鎮也在1920年時,正式被命名為「Coober Pedy」。

蛋白石開採不易,尋寶人乾脆住下

蛋白石,又名閃山雲或「澳寶」,寶石學名稱為歐珀,是二氧化硅的水合物,無一定的外形,斷口為貝殼狀,主要是二氧化硅的膠體沉澱形成,主用來做各種飾品。

普通蛋白石並不值錢,但極品則價值連城。走運的是,庫伯佩地的蛋白石不但是極品中的極品,而且蘊藏量大得驚人。消息不脛而走,自然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淘寶人。

澳洲號稱「坐在礦車上的國家」,礦產資源本來就相當豐富,不過開採蛋白石卻是個耐心活兒,講究的是持久戰,這就需要淘寶者在當地安家落戶。

由於當地氣候十分惡劣,夏季地表溫度總在五十攝氏度以上,冬天又寒風刺骨。於是有人想出將廢棄的礦洞改造成居室的主意。這樣一來,獨一無二的地下城就誕生了。

如果想要在庫伯佩地的地下購屋只需付2.5萬澳元,請一輛挖土機來工作幾天,一個五房的地下套房就能完工,或者也可以買前人留下的「二手洞」,價格也不會太貴。雖然住家的牆壁和地面都是岩石,然而房間內部裝潢與一般住家無異。

住在地下,還可以順帶挖寶

由於庫伯佩地位處乾旱地帶,所以這裡的地洞較沒那麼潮濕,所以居民多半都還能夠適應,只是有些初住地下的人會患上失眠症,因為地洞四壁都是堅硬岩石,只要有些聲音,就會產生驚天動地的回音。

此外,地下城的各家各戶之間並不相通。如果要串門的話,就必須走上地面,再轉到鄰居家的洞口下去。小鎮地面上還有警示牌,要民眾「小心坑洞」!

而會住在地下城的居民,大多還是打著挖寶的主意,最方便的地方就是自家周圍。挖到寶可以發財,就算挖不著也能增加居住面積,真是一舉兩得。

據當地人說,曾有一戶人家在自家附近挖了十多年皆一無所獲,無奈之下只好搬家走人。沒料到新主人因為家裡人口多,於是再深挖一層,想修個「地下閣樓」,結果一下挖到寶石,白揀個大便宜。

如今的地下居室已不見早期簡陋模樣,而是有吊燈、有傢俱,廚房衛浴一應俱全的舒適居所。有人甚至建了游泳池和私人機場,當然,那些都只能放在「屋頂」上了。

而為了在地面上顯露出自家門口,以免陌生人不小心掉入民宅,許多住家會蒐集汽車殘骸圍在自家洞口,以示「私宅重地,非請莫入」。這裡也有為背包客準備的平價住宿。或者是高級一些的旅館。

沙漠用水,也已找到方法

而沙漠最棘手的用水的問題,在地下城也已得到解決。

早期地下城裡的水和糧食要從很遠的地方運來,當時生活條件非常惡劣,一星期只能使用六十升水,即使在地下用巨大的水箱存儲水,情況也只是稍稍改善。

後來,地下城的用水由距離城北二十四公里的地下水源供應,水從地下抽出,由地下管道輸送到用反滲透材料製成的給水裝置,然後再送到這個城市網狀的供水系統。

這座地下城的總人口一直是個謎,有的說是三千,有的說是四千多。

據悉,地底下的聖保羅天主教堂,是世界上最早的一座地下教堂。

有人感嘆道,真是一個奇蹟,在一望無際的荒漠中竟有這樣一個地方,如同童話般靜靜地躺在地下!

責任編輯:傅美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